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九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九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以责任为话题的议论文

作者:黄瑞熙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2-19  
内容摘要:苏教版九年级语文下册第四单元作文:以责任为话题的议论文

什么是责任?似乎很难用语言文字诠释得清楚。可当你吃完一支冰棍,小心地将包装纸投入垃圾桶时;当你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求教,诚实而不自欺时;当你见到同桌的笔坏了而主动递上一枝时;当你乘车时将自己的座位让给身边的妇孺老者时……便是尽了看来微乎其微,实则浓缩具体化了的责任。

每个人联系在一起构成了社会,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能稳定地维系,以致不断优化,全面发展,依我看,最关键的还是离不开“责任”这两个字。

更好地完善自我,“吾日三省吾身”,这是对自我负责任;经营者出售价廉质优的商品,诚实守信,这是对消费群体负责任;报刊杂志撰文真实,正确把握舆论的导向,是对社会负责任;而我们人人保护绿化、保护生态环境,美化我们共同的家园,这是对全世界、全人类负责任。可见责任涵盖的范围是广泛而又多层次的。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能够不计私仇,公正客观地评价诸葛亮,这是对后世读者负责任,是“古人”之负责任;足球运动员在世界杯赛场上不计输赢,尽自己的全力踢好每一场球,这是对世界球迷负责任,是“今人”之负责任;徐洪刚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勇搏歹徒,这是对受害者、对社会正义负责任,是“中国人”的负责任;当“泰坦尼克号”将要沉没时,船员能恪守自己的职责、让妇孺先行,这是对良知、对“绅士风度”负责任,是“外国人”的负责任。可见责任涵盖着自有社会以来的每分每秒、每个角落。

可是透过这看似纷繁芜杂的表象,你难道不能发现它们的一点共同之处吗?这共同处便是责任的实质——一种精神之力、信念之力、意志之力。责任不论大小,只要人与人之间联系成社会,它便会起到促进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

 当然,责任是相互的,只有主动对别人对社会负责任,别人与社会才会对你负责任,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正是这个道理。而一个人不愿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应有的义务,甚至于玩忽职守、游戏责任,则社会的惩处必然是加倍的。诸多亟亟于私利、蝇营狗苟之人在这方面,已为我们提供了前车之鉴。

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从现在起就充分认识到责任之重大,以至于从今天就扛起应尽的责任、树立远大的抱负,已是当务之急。作为未来社会的建造者,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也必然会更加重大。任重道远,我们该如何履行责任、迎接挑战,应及早予以深思。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