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七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以物为线索的作文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0  
内容摘要:以物为线索的作文
孤独的风筝

天空中的风筝狰狞着,嘶叫着;突然,断了线,悲伤地往下掉……——题记

孤寂的风筝也牵挂着无尽的爱,偶然一次在操场上散步,在操场一角拾得一只风筝,风筝的一只翅膀也折断了,身后拖地一卷杂乱的长线,孤寂地躺在那里,我仔细地观察这风筝,竟发现有字:

“我不想读书了,这个家怎么能支撑得起这么多。我希望奶奶的病会好起来,也希望我的弟弟能考上大学……不知道风筝会飞向何处,但我希望它能完成我的愿望。”

我怔住了,这是一个人内心深处多么真挚地呼唤啊!他的心中充满着无尽地牵挂与无奈!是对这个苦难重重的家庭的深切的爱,风筝寄托了他的感情,令这个想改变家庭困境却力不从心的人有了依托!

有时,爱不需要多伟大,只要心中充满对别人的牵挂,这同样也是爱,牵挂是无语的,就像风筝一般,即使无语,却能明白你的一切。它就像一个信息的传播者,或许某一天某一个能真正懂你的人会看到你的心声。

爸爸离开我去远方似乎没有多久,而我却感觉这一切又仿佛如此陌生,我怕下一秒就会忘记您那熟悉的面庞,不知你在远方一切都还好吗?天凉了,也要记得多加衣服……总觉得,有如此多的话说不完,每一次来电,你都会嘘寒问暖,就连我吃饱了没您也要问得一清二楚,我总觉爸爸比妈妈还唠叨,但我知道您在远方是无比牵挂我的,而我也一样,因为我们的心中都有着彼此!

真的:有时,爱就是如此简单!

如今在郊外凄凉的风拍打在我的脸颊,我也放飞一只孤寂的风筝,让它带走我的思绪,化作天空中的一黑点。然后,剪断线,任它们高飞,逃离天空的每个角落,来到您身边……

孤寂的风筝永远不孤寂,只因我心中有您,有爱!——后记

2。淡淡的茉莉花

十八岁,是个多情的季节。也许我永远不懂爱情,但我却发现了爱情——淡淡的!(点题,交代本文要写的是淡淡的爱情)

那是一个温暖的春天,一天下午,我和妈妈刚看完了一部电视剧。剧中一对情侣由于命运不公而相互扶持,共同进退,真是动人心弦。突然,妈妈感叹:“青年人的爱情道路可真曲折。”“那么你们中年人的爱情又怎么样呢?”我带着近似调皮的语气问道.妈妈先是一楞,但当看到我那双期待的目光时,她的脸微红了一阵,随后神思了片刻,说:“中年人的爱情是淡淡的,就像茉莉。”我惊讶了:“就像茉莉!?”这答案似乎太平凡了,又似乎太深奥了,真是耐人寻味。(通过母女对话交代父母的爱情特点是淡淡的特点是“淡淡的,就像茉莉”,为下文选择表现这一主题的细节确立了标准)

有一天,妈妈得急病被送进了医院。于是,爸爸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到医院照顾妈妈。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到医院去探望妈妈。当我推开房门时,不禁被跃入眼帘的情景惊呆了:妈妈恬静地躺在床上,爸爸坐在床前的椅子上,一只手紧握着妈妈的手,头伏在床没边睡着了。初升的太阳从窗外悄悄地探进来,夹着桌上的一瓶茉莉淡淡的清香,轻轻柔柔地笼罩着他们。一切都是那么静谧美好。(从父亲的角度写父母的爱情。通过“坐”“握”“伏”这些动作表现爸爸对妈妈的关心与爱护)

似乎是我惊醒了爸爸,他睡眼朦胧地抬起头,轻轻地放下妈妈的手,然后蹑手蹑脚地走到门边,把我拉了出去。望着爸爸憔悴的面容和布满血丝的眼睛,我不禁心疼地问:“爸,你怎么不在陪床上睡?”爸爸边打哈欠边说:“我夜里睡得沉,你妈妈有事又不肯叫醒我。这样睡,她一动我就惊醒了。”“哦,……”听着他的话,我只这样应了一声,因为我一时找不到什么话来回答爸爸,也不知用什么词语来表达我的心情,只觉得像有一股泉水流进心田,很清,很凉。(通过“轻轻地放下”“蹑手蹑脚”等动作以及父母的对话继续表现爸爸对妈妈的爱)

“我去买早餐。”爸爸说着就出去了。我悄悄溜进病房,又悄悄关上门。可当我回过头来时,却触到妈妈一双清醒含笑的眸子:“女儿,来帮妈妈揉揉胳膊和脚。”原来妈妈早已醒了,我忙问:“妈妈,你怎么了,你哪里不舒服?”“不是,是你爸爸伏到床边睡着了,我怕惊动他,所以不敢轻动,不知不觉,手脚都麻木了。” (从妈妈的角度写父母的爱情。通过对话描写交代妈妈手脚麻木的原因,表现妈妈对爸爸的体贴与关爱)

听着这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的一句话,我深深地感动了。内心不禁热血沸腾。突然间,我的眼睛触到了那束茉莉花,它显得越来越朦胧,然而却更加洁白纯净。(通过前面的细节描写,水到渠成地赞美父母的爱情“平平淡淡”但“洁白纯净”)

爱,淡淡的,正如茉莉的香。(照应开头,再次点题,余音袅袅)

                        3。我家阳台上的那盆花

  小时候去公园玩,看到了公园里种的菊花,姹紫嫣红,我十分喜欢。回去后,便央求妈妈给我买了一盆。从此,我家的阳台上便多了一盆菊花。

  那时,我刚上幼儿园,每次看到妈妈拿着喷壶浇花,就跟在后面,也拿着小水壶,学着妈妈的样子浇灌着花。看着花儿在水的滋润下,在阳光的照耀下,在和风的吹拂下渐渐的长大,我隐隐体验到了生命的概念。因为它,我在路上看到蝴蝶再也不乱抓了,看到小野花再也不乱踩了。

  后来我上了小学。一次,我在大型的考试中失利了。天下着大雨,我望见阳台上的那菊花,在大风的猛烈攻击下,在大雨的肆意冲刷下摇晃着,但它仍然坚持着,努力挺直它的腰肢。我怜惜地把它搬回室内。她的枝叶虽然有些损伤,但枝干仍然强劲而挺拔。我忽然明白了将如何对待面临的考验。这盆花,教会了我战胜挫折。

  上了中学,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大,我的成绩得不到提高,我十分着急。那天,我偶然来到阳台上,发现那盆因枯萎而被我弃置已久的菊花,经过了冬、春、夏,它竟然又长出了花苞!我惊叹于它执着而顽强的生命力!猛然,我明白该怎样做了。正是这盆花,教我立定目标,不屈不挠。

  那盆花,见证了我的成长,我感谢它。

(简评:买花-种花-观花-赞花,条理清楚,见证成长。)

                                            5。父亲的自行车

记得那是一辆老式的凤凰牌自行车,颜色是很普通的黑色,车身很大,很笨重的样子。因为修过很多次,看上去也很旧了,但很耐用。父亲常常骑它。

那时候家里很穷,这辆自行车已经算是很大的家当了。于是,父亲十分爱护它,绝对不会让自行车被雨淋着。骑车时碰到稀泥地,则会下了车扛着车走,让车骑人。父亲还会时不时给自行车擦点机油什么的,防止它生锈。

关于父亲和自行车的往事,在我少年的记忆中一直占据着很大的一块,每每回想起来,总有一种温暖的感觉产生,眼睛常常会因此而潮湿。

当我很小时,头脑中总有这样一幕场景:太阳刚快要落下西边的山头,一个高大的身影从村子外的小路上出现,骑了一辆自行车,车后驮了一袋很重的东西,夕阳的余辉把那个身影拉得很长很长。

那是父亲收破烂回来了。每当这时,幼小的我总是会雀跃着向父亲跑去,父亲则会下了车,把我抱上高高的座子,然后推着车回家,一边嘿嘿地笑,一边说“小明明骑车车,不怕,爸爸在旁边”。父亲黑黝黝的脸上冒出的汗水被夕阳的余辉映照着,折射出一丝丝七彩的光芒。那时候父亲很健壮,每天能够跑上百十里的路。

父亲回到家,总会拿出些很好玩的小玩意逗我。记忆中最深刻的玩具是一个拿了金磕棒的孙悟空,手脚还会随着身后的拉线活动,很精致很漂亮。我简直乐坏了,爱不释手的样子,睡觉的时候都还捏在手里。多年以后,当我向父亲提起这事时,母亲在一边插话说:“那个孙悟空是你爸花了5元钱在城里买的,而那天,你爸才总共才挣了6元钱。回了家被我知道后,还骂了他一顿!你爸也不管,站在一边就知道看着你傻笑!”

父亲骑车收破烂,其实很辛苦,但是,那也是当时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每天夜里,当看见母亲为父亲烧了一大盆热水泡脚时,我总会搬来凳子,让父亲坐下,然后再取来一张小板凳,很乖地坐在父亲的身边,父亲则会把他那有力的大手放在我的头上轻轻摩挲

我的初中是在离家10余里外的小镇里上的,由于太远,只得寄宿。每个周末的时候,当我刚刚走出校门,总能够看见父亲熟悉的身影和那辆黑色的自行车。

父亲熄灭了手里的纸烟,站起身来,骑着自行车来到我的身边,叫一声:“上来,坐稳啰!”我则会很机灵地向前小跑一阵,然后一步就跳上后坐,抱住父亲的腰,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什么考试又得了第一,什么作文又被老师当着范文全班朗诵了……父亲在前面,很满足地笑着。我没有意识到,那时候的我,已经不再是那个小小的小明明了,父亲载着我蹬车,其实蹬得很吃力。

有一次,天已经快黑了,我刚准备去上晚自习,父亲却出现在了宿舍门口,手里拎着一个小口袋。父亲说:“今天家里来了客,你妈弄了一些饺子,因为才周四,怕你周末回家饺子变了味,吃不上,于是就用油炸了些,叫我给你送来。快吃,看你妈多喜欢你!”

我接过口袋,却发现袋口有些血迹。父亲立刻把手向身后缩了缩,说:“骑车快了点,天又黑,没太注意,摔了一交,不过没关系,不碍事!油炸的东西,凉了不好吃,快吃吧!”打开口袋的时候,黄灿灿的饺子还冒着热气!我知道我的眼睛湿润了,一种幸福的液体流了出来!

当父亲骑着自行车的身影快要从我的视野中消失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我对着夜幕大声喊到:“爸,骑车小心点!”

父亲最高兴的一次是骑着自行车大清早就跑到了学校来,喊醒还在睡梦中的我之后,大声说到:“小明,看,你写的文章发表了,还有稿费呢?”父亲拿出一张报纸,翻到第四版,指着一篇署有我名字的文章说到,满是笑容的脸上是说不完的喜悦,比那篇文章出自自己的手还高兴。那是我的处女作。是呀,对一个一辈子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来说,看着自己的儿子能够写文章发表,内心的欢愉恐怕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理解的!父亲高兴,我也跟着兴奋!后来,虽然发表的文章是越来越多了,却再也找不到当初那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动了。

我把生命中的第一笔稿费全部用来给父亲买了一条香烟。母亲对我说:“你爸拿着你买的烟逢人便敬,还说这是你用写文章赚的稿费给他买的。”

前几年搬家的时候,那辆自行车的处理成了棘手的问题。留下来吧已经派不上用场了,还占地方。扔了吧,又不忍心,总觉得好象失去了什么东西似的。最后还是父亲作出决定,把它留在乡下的房子里面,让它自生自灭算了。

过了这么多年,我长大了,父亲却一天天老了。已经记不得父亲最后一次骑自行车载我的情景,然而却在梦中常常梦到父亲和那辆黑色的自行车。写信回去告诉父亲,父亲来信说,自行车虽然已骑不动了,但也和我一样,常常梦到那辆自行车,还有少年的我,还说常常会在听到一声“爸,骑车小心点”的叫声后,于漆黑的深夜中猛然惊醒!

                                 .6。雨中荷叶
     这两天愁雨终日不断,天总是阴沉沉的,让人的心头蒙上一层阴影,荷塘边的田间的小路上满是泥泞的污水
     此时,我正徘徊于田间那条泥泞的小路上。我低着头,任雨水肆意地打在头发上、脸上,从脸上滚落的不知是泪水还是雨水。成绩通知书邮到了家里,我考得一踏糊涂。当我把通知书交到父亲的手中时,我怕见到父亲失望的眼神,便跑了出来
    十年了,父亲一直在用他的手,他的汗,他的血,为我编织跳出农门的大学梦,而我呢?那么可怜的分数就是我对父亲的报答吗?我恨自己,当我在学校“快乐”地虚度时光时,我为什么没有想到父亲,想到父亲在地里耕、土里刨的辛苦,想到父亲面朝黄土、背朝天却毫无怨言的劳作,想到父亲那日益驼起的背、日益加深的皱纹。此时,我无颜面对这一切,无颜面对那“烟雾缭绕中的父亲。
    我迈着沉重的步子,拖着疲惫的身体漫无目的地走着。不远处,一个个荷叶被秋雨打得东摇西摆。我想:我不就是那欲断的荷叶吗?我仰天长叹,雨水流进嘴里,只有涩涩的感觉。
    蹲在池塘边,我呆呆地看着那与我同病相怜的荷叶。忽然,我发现那一个个
看似欲断的荷叶,却并没有一个被雨水打断,每当它上面的雨水超过它所负载的时候,它总能及时地排掉雨水,努力地保持挺直的身体。
     我若有所思……
    荷叶尚能如此,而我难道就不能及时地去掉心中的烦恼与忧伤吗?父亲需要的不是一个自甘沉沦的女儿,而是一个知耻后勇努力拼搏的女儿。此刻,我明白了,我心中那火热的激情不应被雨水浇灭,愈挫愈勇,才是对父亲最好的回报。
     雨水渐渐小了,天边出现一道亮光。走在回家的路上,我默默地对父亲说:爸,你放心吧,女儿要做那雨中的荷叶!
简评:一篇形神兼备的记叙文。“景、事、情”三位一体,是本文的最大特色。选材来自生活,真实可信,能触动读者.

                             8.不仅是两角钱

中午,上完课后,陪同学去复印资料。
  复印的资料一张张从复印机中吐出,同学也已从口袋中掏出一元钱递给老板。不用找了。
  老板很奇怪地看了他一眼,还是接过钱,拉开抽屉,把一元钱放进一个铁盒里,并把手伸进铁盒深处,摸出两角钱,递给同学。

  复印四张,收你八角,这是找你的两角钱。
  不是说不用找了么?同学有点不耐烦。

  不,该找的钱总还是要找的。老板执拗地将两角钱递到同学手中。同学没说什么,把钱随手放到口袋中,接过复印的资料,转身就走。我急忙跟了上去。你为什么不让找钱?我有些疑惑。
  零钱放在身上很难受。他一边说一边从口袋中掏出那两枚硬币,瞄准路边的一个垃圾桶,投出一枚。那枚一角的硬币划过一道弧线,反射出了一道阳光,就进了垃圾桶深处。另一枚则被他高高抛起,并用力踢出一脚。当啷,那枚硬币击中了垃圾桶的边侧,并掉落在下水道口旁。
  准头有点差。他一边叹息着,一边用脚轻轻一拨,那硬币就被推入下水道中,暗无天日。
  我也叹息,想到了老板刚才找钱时的执拗,想到买菜时菜贩们为几角钱引起的争执,也想到华侨从沥青中抠出五分钱,只为国徽不被践踏的举动……
  这位同学,你扔掉的仅仅是两角钱吗?

评点:
  本文紧扣生活,选取当代中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镜头,折射出部分中学生不正确的思想:不珍惜父母辛勤劳动挣得的血汗钱,他们宁可将零钱浪费掉,也不愿用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文章开头简洁明了,结尾令人深思。写法上,以小见大,值得借鉴。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七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