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散文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悲伤二胡曲

作者:吴小青  作文来源:东莞市光明中学  更新时间:2010-4-26  
内容摘要:

   夜阑人静,二胡“咿呀咿呀”的声音缓缓地从一条狭窄却古老的街巷传出,以其浓郁的情感安慰着喧嚣城市中每个孤独受伤的心灵,仿佛已成了它的使命。可是往往高山流水,难免曲高和寡,大多数现代城市人迷恋只能流行一时的流行音乐,却不愿静下心来让高雅灵气的音乐洗涤久居城市、满心尘埃的灵魂。于是悠远悦耳的二胡曲逐渐被冷落在卡拉ok和明星演唱会的门外。

   现在年轻人的mp3里几乎全是流行音乐,他们时常哼哼唱唱的也都是流行音乐,会听古典音乐的寥寥无几,这才酿造出了“悲伤二胡曲”。仿若谁人梦中的呓语般真实纯净的二胡曲,却只能在别人的睡梦中奏响,别人的梦醒了,而二胡曲却被遗忘了。

   二胡曲和这条早已被遗忘的破旧老巷约定好了似的,每晚从它这儿响起,在它这儿歇息。这是怎样的一条老巷呢?两堵灰白相间长满白天碧绿如泪夜晚幽黑似井、正在拼命向周围蔓延的爬山虎的矮墙,青石砖铺砌而成的一米多宽的小径上流淌着如水的月光。即使是在漆黑的夜晚和密密麻麻的爬山虎的遮挡下,墙上那一道道抹不掉伤疤——路人走过这条街巷时恶作剧地用烟头灰在粉白的墙上狠狠涂鸦,写下了一些低俗并且有些无病呻吟的歌词:“请你不要再迷恋哥,哥只是一个传说……”“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依然是赤裸裸的伤疤,它提醒着世人一个道理:城市日新月异地在进步,古老的文艺却逐渐被颠覆摧毁。然而它太过渺小,在这庞然宇宙中渺小得连颗沙砾也算不上,就算它为唤醒世人的理智忍着屈辱将伤疤敞开,却有谁能真正注意到它并且明白它呢?

   阳春白雪的二胡曲亦是如此,每晚孤独地哀鸣又孤独地叹息,孤独哀伤的它就好比古时候怀才不遇、愤懑不平的文人骚客,一腔激情、满腹才情最终只能随着一江春水向东流,然后郁郁而终了。

   也许由于“同是天涯沦落人”,所以才会对彼此的悲伤产生共鸣。都有着一帘幽梦却不知与谁能共的二胡曲和老巷从此相依为命,共同谱写出一曲悲怆的鸣奏曲,那是古老文艺的彷徨,那是古老文艺的呐喊,那是现代都市所丢弃的美好……

   破旧的老巷沉寂在一片寂寞且忧伤的二胡曲以及夜清冷的夜色中,爬山虎如同晶莹的眼泪折射出它不为人知的悲伤。二胡曲悠远苍凉,像浮在树上的月光般飘渺虚幻,尔后渐行渐远……此刻,城市的人做着或发财致富或一夜成名的梦,他们不会知道“悲伤二胡曲”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好比“昙花一现” 孤独的存在过。
备注:本文被评为“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三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