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散文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的十八岁

作者:华玉茗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11-3  
内容摘要:憧憬我的十八岁会是什么样子?应该比现在多一份阳光,多一份朝气,多一份微笑,多一份自信。对当前的应试教育、家长与子女之间的沟通等方面写了一些我的思考。我的十八岁会因一份童心而快乐,会因一份童心而自由,更会因一份童心而寻得生命的真谛!

我的十八岁

屈指一算,生命已过去将近十七个年头。我停下来问问自己,你有什么收获吗?你又感悟到了什么呢?十七年里,你学会了考试还是学会了做人?  

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书包越来越重,功课越来越多,思想越来越成熟,可是人却越过越孤单。初中三年的灰暗已将我的自信、勇敢磨光了,只剩下了胆怯和课堂上的高度紧张。我真的难以想象我的十八岁会是什么样子呢?  

过完十八周岁生日的时候,我应该已经踏入了一所大学,或许我正憧憬着未来,又或许我正在为新的一学年作好准备。十八岁,应已结束了繁忙的冲剌生涯;应已迈过中考、高考两个人生的拐点;应已品味过生活的酸甜苦辣;更应已开启了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  

18岁的我应该多一份阳光,多一份朝气,多一份微笑,多一份自信。  

我憧憬着、向往着那一抹亮丽,在彩色希望的田野上播撒汗水,浇灌梦想。  

可是,当今天我走过大街时却看见那些正值芬龄的人跪在地上,低下他们的头颅,放下了一个人的自尊。我很痛心,为他们的年轻,为他们的不思进取,更为他们失去了一个人的尊严而难过。  

他们跪下了,面前摊着薄薄的纸,纸上撒着因“同情”而“施舍”下的钱币;他们跪下了,重重地将一个人起码的尊严抛起,丢进垃圾箱,每天承受着路人的冷漠或置疑。值得吗?  

青春应是绚丽的、多彩的;应该有梦想并努力地付诸行动去实现,而不是跪倒在地博求一点可怜的同情;应该努力向上攀登,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而不是残忍地放下尊严,去求得一点“施舍”的安慰。  

青少年应自强,就像将要踏入18岁的我们——积极地面对生活。抱着这样的信念,我努力着并付出着。  

读完《十八岁和其它》,我感悟到的更多是关于父母。  

在这16年里,他们为我操了太多的心,可我有时还不知好歹地顶嘴。现在想想,那是多么幼稚啊!又有哪对父母不是为了儿女好呢?  

我们已经残忍地剥夺了他们的青春,还有什么理由来指责他们呢?  

还记得中考的时候,有多少家长请假来陪考,在门外烈日下站着等上几个小时,他们说过一声累吗?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面对我的父母,我还是十分愧疚的,没有如他们所愿考入母校高中部,可是他们一点也没有责怪我,只是鼓励我:尽力就够了,不是重点中学也一样能出人才,关键是在于自己。  

对于“两代人的矛盾”,我有自己的看法。矛盾的发生,也许只是因为孩子对父母、或是父母对孩子行为的不理解。总把自己的观点硬扣在他人身上,这样一来,矛盾也就愈演愈烈。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沟通与换位思考。从本质出发,父母是为孩子好的,只是有些,令人难以接受罢了,孩子应该理解父母。可是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潮流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的,追随潮流并没有错。但在我看来,学生就应该有学生的样子。过分夸张也许很有个性,却失去了学生质朴的本性。我不是追星一族,更不是非主流的爱好者。有人说我老土,我只能回答: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因为未来的路很清楚地铺着,而我,正在路上。我必须走下去,义无返顾地走下去。  

我没有排斥中国的应试教育,但我也不能说它真的是否公平。至少,现在的我们,有的只是接受,别无选择。  

在这个永远也跳不出的怪圈里,我依旧做着童年时期的梦想,十八岁的我并不想干一番怎样大的事业,平淡却不乏生机,低调却不乏快乐就足够了。青春的张扬或是年龄的自负都是伴随而来的附属品,重要的是为人的正直,对人的无私以及一颗平常心。  

看着身边的一些小孩,这么瘦弱的肩膀却已经担起了这么重的压力,站在讲台上老练地口若悬河,小小的脑袋上因架了一付厚重的眼镜而显得老成,却与稚嫩的童音极不协调时,我感叹,自己的童年是多么快乐。每天与伙伴追逐打闹却不担心挨骂,春天追蝴蝶,夏天粘知了,秋天捉迷藏,冬天打雪仗。天不怕地不怕的我那时可是孩子王……  

我思考着,我的十八岁究竟应该有些什么呢?  

是的,童心!一颗珍贵的孩子的心!虽然在这个社会中保持一份童心是多么艰难,但我一定会做到。  

我的十八岁会因一份童心而快乐,会因一份童心而自由,更会因一份童心而寻得生命的真谛!(常州田家炳实验高中)高三<12>   华玉茗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阳光,朝气,童心,自信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