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随笔作文,随笔散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清醒的五柳先生陶渊明

作者:杨新  作文来源:贵州省安龙县普坪中学高二(2)班  更新时间:2013-5-17  
内容摘要:清醒的五柳先生陶渊明指导教师:周玉勇

在漫长而污浊的世风中,伟人以美德浣濯自我精神之缨,清醒之后的他更是熠熠生辉,我自然想到了陶渊明。大野无边,五柳扶风,素淡的情怀如月下一缕箫声,到了南山也就到了家,为了超凡脱俗的人生境界,他在清醒中放弃了官场名利。“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他逍遥而快乐。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自在而清闲,面对现实,他选择退去,身隐蒿莱,这是他在黑暗求官路中清醒后的选择,是清醒让他的生命变得如花儿般绚丽。

“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他喜话家常,以琴书为伴,清醒让他的选择退去,寻农家身隐之喜乐,享与世无争之安宁,是清醒使得五柳先生超凡脱俗,是清醒让他的人生为我们唱了一首歌,一首永远回荡在我们心中的绝唱……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他视权贵如粪土,对于官场,他挥一挥衣袖,不带一份留念,他绝尘而去,是清醒让他的曲调那么婉转悦人。

“吾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返”。他坦然面对并准确地发现自己的缺点,并使自己的缺点消逝于无,不让它成为人生路途中的荆棘,是清醒让他那么坦然,是清醒让他的人生绚丽多彩。

 五柳先生是清醒的,他用画笔和幻想梳理出来给人予希望的《桃花源记》,在他眼里,功名富贵不及那一片明月干草,在他饮酒同时,也饮下了南山那般壮阔雄伟。

五柳先生的清醒,给我们追求人生之路上有了一个学习的榜样,在人生的征途上,我们不要一味的追求速成,人生的征途本来就是很难一帆风顺的,它往往充满荆棘、坎坷、挫折、失败以及痛苦的磨炼。所以,我们有必要学习五柳先生的清醒,因为清醒是一种智慧。要追求梦想,我们就必须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知难而退,这不是一种退缩,而是一种聪明的舍弃,保持清醒是助你成功的秘诀。

五柳先生,他种豆南山,悠闲自得,他拥有一颗清醒的心,有一个清醒的人生,他不为半斗米而折腰,他不慕名利,他的人生因他的清醒而熠熠生辉。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三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