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写景作文,写景的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童年·老平房

作者:吴汇泽  作文来源:北京市北师大实验中学高一六班  更新时间:2016/6/11  
有关乡愁的作文 关于乡愁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四、五岁的我,常常扒着手指头数着天数,巴不得天天都是周六,因为周六,可以去姥姥家。

姥姥家住平房。想找到姥姥家,需要穿过一片小树林,来到一个繁华的大胡同。这条胡同白日里和城里头的胡同没什么两样,最有特点的便是那些个叫卖声,什么厚面------饽饽!啦,什么冰碗---------咧!还有我最爱听的冰糖-----------葫芦!每当听到这个声音,我一定第一时间发挥我的聪明才智向大人讨得几块钱,以最快的速度冲出院去,看着糖爷爷在我面前缓慢地停下脚蹬车,从那一簇火红的糖葫芦里取下一支递给我。我至今还记得,落日的余晖透过那长长的糖风,把透明的糖风照得明晃晃的,金灿灿的。轻轻咬下那片薄脆含在嘴里,甜味儿丝丝融化在嘴里,心里。

这个大胡同有许多分支,走入相对狭窄的一条大概十来步,便是姥姥的院子。尽管这小胡同窄得像“石皮弄”,晦暗不见阳光,但推开姥姥的院门,就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院子里有一颗不知有多少年的老槐树,粗壮结实的枝干,扎扎实实的根。春天,院子里弥漫着淡淡的槐香,和着春风,软软地兜着人的脸。一串串饱满的槐花,粉白里透着淡淡的鹅黄,静静缀在大槐树粗壮的枝桠上。晚春时节,身为孩子,我最爱干的事就是像猴一样窜上树,找一个不高不低的枝桠跳下来,槐树狠狠一晃,接着,便是槐雨漫天,还有我清脆的笑声。

一年夏天,一家人在院子里纳凉,姥姥在一边听着她那《长生殿》,一边咿咿呀呀地唱,着实还挺动听,我在堂姐的指导下画画。忽然,我停下笔,牢牢盯住槐树长而有力的枝杈,嘴里蹦出几个字:姥姥,我要荡秋千!您看那树杈多适合啊,姥姥---------”我跑到姥姥身边撒娇道。刚开始姥姥还绷着脸:不好好画画净瞎想!最后实在禁不住我的哄骗,转身进了屋。不多一会儿,姥姥不知从哪里找来了几段长铁丝和块长木板。我定睛一看,这木板竟是姥姥从椅子上卸下来了!内心不禁多了几分敬意。

我跟着姥姥来到树下,姥姥用她沧桑灵巧的双手将铁丝折弯,两端牢牢绑在树杈上。而后利落地拴上木板,很快,简易的秋千便做好了。坐在上面,木板和铁丝之间发出“吱扭吱扭”的声音,姥姥一边在身后轻轻推着我,一边笑着责备道:你这丫头,就你鬼点子最多!

十岁那年,我一生难以忘却。当我伫立在姥姥的院门前,亲眼看着老平房在工人们的铁锤下变成瓦砾,就好像,打碎了我的童年。鲜红的拆字格外刺眼,更像是一柄利剑刺进了我的心。童年的一切,已然成为一场凝固的梦。

再见,老平房,再见,亲爱的老槐树。我知道,千篇一律的钢筋混凝土即将取代你,但你永远在我心中,有一方天地。这方天地隔绝了一切外界的冷漠与机械化,永远洋溢着温暖的阳光,淡淡的槐香。指导教师:宋琳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6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