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记叙文|记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一样的野菜两种滋味

作者:梁文灿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8  
内容摘要:改革开放三十年,一样的吃野菜,却是多么不同的两种境况啊!真的希望爷爷的故事只是昨天的故事,我相信明天的故事会更精彩!

一样的野菜两种滋味  

很喜欢听爷爷讲从前老掉牙的故事,故事里的事对我来说可都是新鲜事------  

爷爷说,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出生的江宁人,对野菜的记忆是永远都忘不了的,像马齿苋、婆婆丁、水芹菜、榆钱儿……每个人能如数家珍说出一大串名字来。  

那个年代,家家户户生活贫困,做饭的时候都将野菜和地瓜、南瓜等粗粮放到一起煮,记得一句话叫“一锅粥,半锅汤,还有半锅野菜香”,就是十分生动的写照。  

那时候,爷爷家里兄弟姐妹多,粮食少,根本不够吃。为了填饱肚子,奶奶常常带着他们,每人背一个小竹篮,到附近的山上去挖野菜。  

春秋季节去山里挖野胡葱,是当时特别好玩的事情。胡葱和小葱、大葱都不一样,它的根部很像大蒜,根藏得很深,但香味和辣味更重。而且,胡葱和各种草木混在一起,要找到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要颇费一番工夫,所以能挖到胡葱就感到特别的高兴和满足。为了能挖到更多的胡葱,他们常常会满山跑,兄弟姐妹几个还互相比赛,看谁挖的多。回到家,奶奶会将它们洗干净,然后晾干,再用盐腌上。吃饭的时候,把它当咸菜吃。  

其实,别看挖野菜时挺好玩,等到吃野菜时就十分痛苦了。因为天天吃它,野菜的香味早已让人反胃。饭是榆钱或者是婆婆丁加上一点糙米做的饭,吃的是胡葱腌的咸菜,那种难以下咽的感觉真是让人难以忍受。而且还吃不饱,一会儿就饿。为了能吃饱饭,奶奶又变着法子,有时做野菜饼,有时做野菜糊。那时候,心中最大的愿望就是:如果有一天,能吃上一顿没有野菜的大米饭,该是多么幸福啊!  

后来,分田到户之后,爷爷家里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粮食不仅够吃,而且还有积余,再也不用满山遍野地去挖野菜了。每天吃饭,都像过节一样做一大桌子菜,鸡鱼肉蛋,样样都有。那种吃野菜的艰苦日子渐渐地离他们远去了------  

可近几年,我告诉爷爷一个惊人的发现,爷爷故事中讲的野菜不知什么时候又悄悄地回到了人们的餐桌上了。在菜市场,卖野菜的摊点很多,品种也很全,很多人在买菜的时候,都爱挑选一些喜欢的野菜买回家。一碗榆钱饭,一碗香椿炸酱面,那样的清香,能渗到骨髓里。如果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在街头巷尾,一些卖野菜饼、野菜馅饺子的店铺前,还常常会排起长龙。爷爷看到只摇头,感叹这世道变化太快!  

没过多久,我家也加入到当中了,为了让爷爷、奶奶增加食欲,经常要变换口味。(爷爷有高血压,医生说少吃肉多吃蔬菜,最好是野菜——绿色无公害)妈妈时常买一些野水芹菜,洗净切碎做成馅,包成馄饨或饺子,咬到嘴里,浓烈的清香扑鼻而来,说不出的美妙滋味。有时,也会用小火煨一锅野菜粥,浓浓的菜汁裹着稠稠的米糊,清淡而滋味绵长。爷爷、奶奶吃的满口余香,还说野菜吃过后只有甜味怎么少了以前的苦味儿?我和妈妈在旁偷偷地笑-----  

过去吃野菜,是因为穷,没有饭吃。现在吃野菜,却是由于生活富裕,让自己的餐桌重新回归自然,回归绿色。  

改革开放三十年,一样的吃野菜,却是多么不同的两种境况啊!真的希望爷爷的故事只是昨天的故事,我相信明天的故事会更精彩!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一样的野菜两种滋味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