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四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四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观察中的发现作文教学设计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11-18  
内容摘要: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作文观察中的发现作文教学设计

本次习作的内容和要求与刚刚学过的课文密切相关,要求同学们写下平时观察中的新发现,或是观察中发生的事。有两种习作形式供同学们选择,一是自己拟题目,写一篇记叙文;二是用《观察日记×则》为题,把自己对某一事情进行连续观察的情况以日记的形式整理出来。
第一课时
一、导入
师:世间万物丰富多彩,美不胜收,而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细心观察,用心思考,就会有可能发现事物的奥秘,认识事物见的联系。本组教材的几篇课文讲的就是观察和发现方面的趣事。我们来看看书上的图,比比谁的眼力好!
二、在小组交流
1.交流自己看到到的情况。要求:一开始看到了什么?后来又发现了什么?是怎样发现的?并由此说出观察的感受。
2.推举代表,准备在班组汇报。
三、全班交流
各小组派代表交流,提醒:与其他组一样的不重复说。
四、总结、引导讨论
1.根据学生的汇报交流观察方法:观察要仔细,要反复地看,多个角度看。
2.欣赏佳作,交流写法:
    有趣的事都离不开自己细心的观察。作家叶圣陶家的小院里长着一墙的爬山虎,由于长期观察,写出了显为人知的趣事--"脚"。法布尔特别迷恋昆虫研究,他对昆虫进行了长达30年的观察,揭开了昆虫世界的许多秘密,创作了著名的《昆虫记》。可见观察是何等重要。
    最近你观察过什么事物?是动物还是植物?是在哪里观察,怎么观察的?观察的时候你发现了哪些新奇的事情?哪些地方让你感到有兴趣?说到这里,你心中一定豁然开朗了吧!快动笔试一试!写时一定要抓住有趣味的地方仔细写写。

范文欣赏: 蜗牛产卵啦
    我喜欢大自然中的昆虫,尤其喜欢蜗牛。
    夏天的一个中午,我和弟弟一起去捉蜗牛。弟弟问我:"姐姐,哪里才有蜗牛呢?"我笑了笑说:"蜗牛虽然只有在夏季才能捉到,可是它最怕热,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可以看到它。"我把弟弟领到奶奶种的菜园边,扒开石头,哇!好多的蜗牛呀。弟弟说:"姐姐,你比我大,你要大蜗牛,我要小蜗牛,好不好?"我点了点头答应了。我一看大的才四个,而小的有十几个。我这个贪心的弟弟啊,又让他沾光了。我把四个大蜗牛放进铺好湿沙的盒子里。弟弟用小手把蜗牛捧回了家。我和弟弟趴在地上观察那四个大蜗牛。我让弟弟把大白菜叶拿一点来。我撕了一大片白菜叶放在盒子里,蜗牛不吃,我们走开一会儿,回来后看见蜗牛正在吃着大白菜。它把尖细的小嘴,在菜叶上不停的啃着,头还不时地左右摇摆着,我们看着直发呆。不到半小时,蜗牛就吃光了所有的叶子。然后,它们慢悠悠地把自己的全身缩进了硬壳里。
    第二天上午,我再去看盒里的蜗牛,突然,我发现蜗牛有些反常:蜗牛把身子伸得长长的,它那通向眼睛的神经,涨得又粗又大,它的肉体也膨胀起来,能看到体内的小细纹。突然它猛地一下,把全部身体缩进了硬壳。我蹲下来,仔细地等待着有什么奇迹出现。大约等了半小时,大蜗牛才慢悠悠地把两只长长的触角伸出来,先向左右转来转去,随后头和身子便伸出来了。头也越昂越高,硬壳有些晃动,有时头不停摇摆着。过了约十多分钟,蜗牛的肉体表面有一些粘粘的液体渗出来,肉体也渐渐缩小了点。它慢慢地把肉体向硬壳缩去一些,又轻轻向前爬了过去。我再一看,哇!好多的蜗牛卵,个个晶莹剔透,粒粒圆而明亮,颗颗有三分之一米粒那么大,每粒卵就像一粒珍珠。
    我真恭喜蜗牛妈妈又有一群小宝宝啦!
五、延伸拓展
    希望小朋友们把今天我们交流的情况讲给父母听。
第二课时
一、明确习作要求,自主选择习作内容。
1.师: 近来,你留心观察了什么事物了吗?是怎样观察的?有什么新的发现?在观察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趣事?仔细回忆一下,把你最想告诉别人的内容写出来吧。
2.根据习作提示,让学会僧无拘无束的小组交谈中,捕捉习作内容,激发习作兴趣。
二、自拟题目,自主习作
提醒:把材料想完全,把想法说清楚或把事情的过程想仔细再写。
师巡视个别指导。对观察日记和写法和格式稍作指点
学生试写
第三课时
修改习作
一、自读习作,初步修改
1.请学生大声朗读自己的习作,发现问题,进行修改。
2.读别人习作,帮助同学修改。
二、指名读习作,大家共同修改
1.选择不同内容习作,指名读,师生评议。
评议要点:
(1)语言是否通顺,用词是否准确。
(2)是否把意思表达清楚。
2.再次修改自己的习作。
三、展示台
1.学生自读展示台中学习伙伴的话,了解展示内容。
2.展示自己想展示的内容。
(1)在小组内展示
(2)在全班展示
 
技法点拨:
本组的几篇课文讲的就是在观察中发现的趣事:有庐山的西林壁、爬山虎的脚、蟋蟀的住宅、世界地图引出的发现、胸有成竹的文与可……怎样才能巧妙地把自己的发现写出来呢?
第一、抓住特点,仔细观察。我们平常观察得越仔细,写出的作文也就越具体、越能给人真实的感觉。观察时,一定要注意季节的变化,时间的推移,生长的习性。我们可以从正面、侧面来观察,才能抓住事物的特点。
第二、可变换角度来观察。有句诗写的好“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我们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同一事物,给你的感觉和得出结论都不相同,我们观察只有多方位观察,才能了解一个事物的全貌。
第三、养成习惯,持之以恒。观察决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有坚持不懈地观察,才会取得惊人的成绩。因为写观察日记本身也是个学习、提高的过程,也是对自己意志的培养。
比如一位同学观察泡豆子,他写下观察日记如下:
5月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天气不错,橘红色的太阳轻柔地抚摸着大地."真是个好日子."我脱口而出.这时,我想起昨天看的那个小实验,"为何不试一试."于是,我按书上的指点:找来几粒绿豆种子,把它们放在实验杯里,再往里倒些水.这样能长出绿豆来吗?
 
5月2日  星期三 晴
    清晨,起床后.我去观察昨天播下的绿豆种子,不可思议:绿豆种子居然长出了一点小芽.我给它们浇了点水,希望它们长得更快.
 
5月3日 星期四  晴
  今天起床后,我马上观察绿豆种子.嘿,已经长的有3厘米左右了,可谓长势喜人.我更加细心地照顾绿豆种子了,因为绿豆也有生命呀!
 
5月4日 星期五  小雨
  早上,我睁开朦胧的睡眼,走到窗前,咦?下雨了.无意中看到那些绿豆种子,我吓呆了:它们高约10厘米,有2根还各长了2片嫩绿的小叶子.它们竟然在一夜之内长了这么多.
 
5月5日 星期六  小雨
  今天又下雨了,绿豆种子长得越来越高,小小的实验杯被挤得紧紧的,从实验杯底部往上看,白色的茎一层绕一层,好看及了.
 
5月6日  星期日  晴
  绿豆种子长得很茂密,叶子越来越多,茂密的叶子间隔着一条白白的细细的线条.听妈妈说,绿豆结果后便会枯萎,顿时,我心中波澜起伏:"啊!这绿豆为了果的事业,一路绿意欣然,生机勃勃... ..."
 
我的“小乖乖”
           -----豆芽宝宝成长记
实验小学四(六)班  唐培烜
 
    我的“小乖乖”是一伙优质的的绿豆,颗颗丰满,像一位位绿色的小绅士。用它们发豆芽,效果一定不错!
一、等待......
    我把它们轻轻地放入杯中,水姑娘唱着笑着欢迎这一伙“绿豆小绅士”。“小乖乖”们一动不动的躺在水里,呼噜呼噜地睡大觉,一点儿也不理会别人的热情。也许,他们明天就会面对一个崭新的世界!
二、含笑一现
    早晨,我打着哈欠走到杯子旁,发现有好几个“小乖乖”探出乳白色的“小脑袋”,好像在说:“早上好”。
    中午,“小脑袋”又多了几个,似乎想看看这个世界怎么样。
    晚上,迎接我的是一个个会心的笑脸。它们的“绿衣裳”中间露出了一条缝,献出了洁白无暇的“牙齿”,像是咧开了嘴在微笑。我的“小乖乖”们,快睡吧!世界很美好,别在那儿一个人偷偷地笑。
三、灿烂阳光
   “小乖乖”们长大了。它们脱去了“绿大褂”,露出了白色的身子。头上“圣诞帽”的“冒尖”也越来越长。身子裂开了,只有“圣诞帽”的底部还连着。笑容就像早晨那一缕灿烂的阳光,绽放出青春的光彩。
四、勃勃生机
    喜事一箩筐一箩筐地从杯子里传出来。几个豆芽已经超出了一厘米,还有的豆芽超出了两厘米。一个看起来很平凡的杯子,却充满了勃勃生机。我的“小乖乖”们,已经长大了!
 
点评:
    文中小作者活泼、灵动的语言,鲜明的主题,引领着读者。瞧,文中的豆芽乖乖们生机勃勃,笑迎世界,多像茁壮成长的小朋友们啊!是啊,个性的思维加上细致入微的描写,文字就鲜活了。
    动笔前,满心欢喜地观察着,还给观察插上翅膀——尽情想象着,我们的笔就生动着。抒写成了倾诉的快乐,学过的汉字、标点成了一个个小小演员,任我们排演,演绎着我们思想和心灵的欢歌。
 
泡 黄 豆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样有趣的家庭作业,那就是:从家里拿几颗绿豆或其它的豆,拿一杯水把豆子放在那杯水里观察它的发芽过程,把观察结果记录下来。
    放学回家,我并急着向姑姑要了几粒黄豆,那黄豆黄澄澄、圆鼓鼓的,圆形中,还有一个小刀痕。我拿了一个瓶子把黄豆放了进去再装了半瓶水放在桌子上开始静静地观察。坐了好长好长时间,只见瓶子不时地冒出一些小汽泡,,豆子的外皮膨胀,慢慢地,一点点皱了。我拿了一个出来用手轻轻的按压,豆子的表皮很容易就脱落了,里面也很软。
    第二天,我去看我的豆子发现水冒泡了,有些变黄了。一闻还有一股淡淡的豆浆味,有些黄豆裂开一小点的裂缝,露出一个小白点,那白点非常小,必须仔细看、才能看得清。有的还没裂开,看了一会,我把水换了。
过了两天,那小白点变成了嫩白的芽!一条条芽儿有的像蜗牛的触角,弯弯的。有的像小象的鼻子,细长细长的。我高兴地哼起小曲,小心翼翼地又给豆苗换水。
    第五天,黄豆完全脱壳了,水面上飘浮一层豆壳,黄豆裂成了两半,白嫩嫩的,特别的可爱,像一个洁白的小宝宝。豆芽变长了,大约有2、3厘米长,稍微带点青色。芽的顶端尖尖的,看上去嫩嫩的,这就是芽头。芽头正在向下生长。我脑中出现了一个疑问:种子的芽为什么会向下长呢?这样不是不能钻出土了吗?我边想,边给它浇水。 
点评:小作者重点观察了泡黄豆的过程,充分运用了多种观察方法:眼观、鼻闻、手摸、脑想把黄豆泡水后的变化观察得相当细致。还写出了自已观察收获时的心情。这样的观察让人读得有滋有味。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