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四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四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写一处自然景物作文教学设计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11-18  
内容摘要:四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作文写一处自然景物作文教学设计
有人说: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你看:这一组的课文,都是描写自然奇观的内容。作者通过仔细观察,用心体会,用细腻的笔触,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瑰丽壮美的图画:有奇特壮观的钱塘江大潮,有气势磅礴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有美丽而独特的鸟的天堂,有变幻莫测的火烧云……文章既写了风起云涌、潮涨潮落,又写了奇花异草、高山深谷……大自然真像一位魔术师,它的杰作常常令人惊叹与震撼。学了这一组课文,又听了同学们的介绍,我们知道美就在身边,今天来写一写我们寻找到的美景
二、寻找生活
1、搜索你的记忆,哪一处自然景观令你印象深刻?
a、可以是著名的风景区,如沙芜九龙湖、连城冠豸山等。
b、也可以是身边的微型景观,如景绣园林、校园一角、小河、田野。
c、也可以是一次偶遇,如海边日出、荷塘月色、都市夜景。
2、交流
说说自已所见自然景观的优美之处
三、学习写法
你准备怎样去写呢?回忆我们学过的课文掌握写作方法。在写作方法上,这四篇的开头和结尾的都各不相同: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大观。 (开门见山)
霎时,潮头奔腾西去,可是余波还在漫天卷地般涌来,江面上依旧风号浪吼。过了好久,钱塘江才恢复平静。看看堤下,江水已经涨了两丈来高了。(自然结尾)
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两个世界之最:一个是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一个是世界最深最长的河流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介绍背景)
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发现,是上世纪人类最重要的地理事件之一。可以预料,在本世纪,雅鲁藏布大峡谷必将成为世界人民关注的一个热点。(总结全文)
我们吃过饭,热气已经退了。太阳落下了山坡,只留下一段灿烂的红霞在天边。我们走过一段石子路,很快就到了河边。在河边大树下,我们发现了几只小船。(说明情况,先介绍时间、地点、人物)
昨天是我的眼睛骗了我,那“鸟的天堂“的确是鸟的天堂啊!(总结全文)
晚饭过后,火烧云上来了。(开门见山)
一会儿工夫,火烧云下去了。(自然结尾)
   在描写手法上,作者按照事情的先后,不同的方位,通过对景物的形状、颜色、声音、气味和变化的细致描写,一步一步地把自然景物写具体,写生动。
老师的话: 
学了这些课文之后,我们知道了自然景物的描写,除了要安排好的开头和结尾,更重要的是怎样按顺序把景物的形状、颜色、大小、数量、声音、气味、光泽、变化、动作……等进行描写,使它们在我们的笔下活起来,动起来,成为电视上的彩色录像。
四、范文引路 

大丰山日出
 暑假里,爸爸妈妈带我去客家道教圣地省级森林公园清流大丰山朝拜欧阳真仙。我便看到了那神奇的大丰日出。  
夜里大约12点钟左右,我们就从灵地驱车前往泉源水库,沿着库区十几个弯道平行至近坝尾处,下车后就可以踏上一条向往的千年朝圣古道了。拾阶而上,随着海拔的升高,步履逾趋难迈。约四个小时的路程并可到大丰山,登临峰顶大风猎猎,衣角乱翻,寒意袭来,立感云飞雾积六月生寒。但看云海日出的好奇让您忘却寒意。你看那山谷间的白云,层层叠叠,银涛翻滚,座座山顶如浮沉在滔滔的白浪之中……时而滚作一团团的棉絮,时而化作长长的绫罗,绕着这个山峰飘忽而来,又悠然地从另一处山峰飘忽而去。
不久,东方现出了鱼肚白。过了一会儿,天际泛起一道粉色的霞光,像一条丝线。渐渐的,那道霞光由粉色变成了红色,又由红色变成了胭脂色。霞光的颜色越来越深,范围也越来越大,可太阳却不见踪影。这时,我身后有人开玩笑似的说:“太阳公公架子大,他老人家还没睡够呢!”就在这时候,海平线上出现了一个小亮点儿。“太阳升起来啦!”我情不自禁地欢呼道。这时,太阳已经露出了小半边脸,那种红色变得更深了。它好像在努力摆脱云海的拉扯,一纵一纵地,使劲向上爬。到了最后,太阳终于从云海里跳了出来。我顿时被一种色彩,被一种情趣,激动得不能自已,双臂高举,纵身条跳了起来,叫道:“真是奇迹,奇迹!”我看到它像一颗饱满的果子,色泽鲜艳;又像盛在一个汤匙里的流动着的蛋黄。那颜色既使是在最高明的画家的调色板上也难调制出来。然而,只要你见过这饱满的颜色,便很难忘却。一刹那间,太阳射出了万道金光,射得人眼睛发疼。我呆呆地望着这天下奇观,想要说些什么,可又什么也说不出来。是啊,这景象又岂是凡人所能描绘的。
太阳升高了,把万物都染成了灿烂的金黄,一如既往地履行着它的使命。这景色感染了我,陶醉了我,我仿佛觉得自己已经融入了朝阳的光辉。
五、知识点睛
大自然以它的千姿百态为人们呈现出无穷的美景,只要我们用心寻找,认真观察,就会发现它的独特,它的神奇,怎样将大自然神奇的美写入我们的文章呢?写作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在选择写一处自然景观的时候,首先要想一想,准备突出它哪一点奇特之处。写的时候可以紧紧围绕这一奇特展开。
2.要按一定的顺序、层次写,不能杂乱无章,见什么写什么。写景的顺序有多种,可以从远到近,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等等,也可以按时间顺序或空间顺序安排文章的结构。
3.写景要细致、具体、形象,可适当运用比喻、拟人等写作手法,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CV;QH  
4.写景的时候还要注意适当地结合抒情和议论,情景交融,以此来吸引并感染读者。
六、佳作创作坊
本次的习作是写一写自己游览过或了解到的一处自然景观,突出景物的奇特。只要是自己觉得神奇的自然景观都可入文,题目可以以自然景观的名称命名,如上文的《大丰山日出》,也可以另起。下面罗列了几个作文题目,以作参考。 
    1.《观××××》
2.《神奇的××××》
3.《这边风景独好》
4.《家乡一景》
5.《××××——天下奇观》
 好词好句
气势浑雄、峰峦奇特、涧谷幽深、林木苍翠、云遮雾罩
 
第二课时(修改习作)
一、自读习作,初步修改
1.请学生大声朗读自己的习作,发现问题,进行修改。
2.读别人习作,帮助同学修改。
二、指名读习作,大家共同修改
1.选择不同内容习作,指名读,师生评议。
评议要点:
(1)语言是否通顺,用词是否准确。
(2)是否把意思表达清楚。
2.再次修改自己的习作。
三、展示台
1.学生自读展示台中学习伙伴的话,了解展示内容。
2.展示自己想展示的内容。
(1)在小组内展示
(2)在全班展示
方法导拨:
这一组的课文,都是描写自然奇观的内容。作者通过仔细观察,用心体会,用细腻的笔触,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幅瑰丽壮美的图画:有奇特壮观的钱塘江大潮,有气势磅礴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有美丽而独特的鸟的天堂,有变幻莫测的火烧云……文章既写了风起云涌、潮涨潮落,又写了奇花异草、高山深谷……那么我们应如何来写好大自然中的景物呢?
1.一处风景,其景物是丰富多彩的。在选择写一处自然景观的时候,首先要想一想,准备突出它哪一点奇特之处。然后紧紧围绕这一奇特之处有选择、有重点地描写相关景物。这样笔力集中,便于写得细腻,写得丰满。
2.要按一定的顺序、层次写,不能见什么写什么。写景的顺序有多种,可以从远到近,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等等,也可以按时间顺序或空间顺序安排文章的结构。
3.写出景物的独有风采,让人看了有所收获。
4.写景要细致、具体、形象,可适当运用比喻、拟人等写作手法,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CV;QH  还要注意适当地结合抒情和议论,情景交融,以此来吸引并感染读者。
面批作文

下雪了
 中午,放学了,我望了望越来越阴沉的天,加快脚步向家里走去。
我还没到家,雪就下起来了。起初,下的是雪粒,好像半空中有个人抓着白砂糖一把一把地往下撒。(“好像”“像”将前后文连接起来了。作者把雪粒、雪片分别比作白砂糖和鹅毛。)不一会儿,雪就下大了——小雪粒变成了雪片,像鹅毛似的轻飘飘慢悠悠地落下来。
我站在家门口,看着这奇妙的雪景:树上、房上、墙头、街道都被大雾笼罩了。路边那棵又细又高的杨树,不时地晃动身躯,把身上的雪摇落在地上。可是,它刚刚抖掉一些,马上又落了许多,慢慢地,大雪终于给它穿上了一件洁白的外衣。(描写下雪的动态的过程。)太阳照在白雪上,发出耀眼的光芒,刺得人们睁不开眼睛。我向街上望去,那些刚从地里回来的伯伯、姑姑们,带着一头一身的雪花,兴致勃勃地向家里走去。他们一边走,一边说笑着:“下它三尺厚才好呢,明年丰收就更有把握了。”(突出了“雪”给孩子们带来的乐趣。同联想的结尾,升华了中心。同时巧用“名言谚语”,预示来年是个丰收年。)几个小弟弟在雪地上蹦蹦跳跳,有的打雪仗。有的滚雪球,有的垒雪人,还有的滑冰。滑冰的同学,那矫健的身影,如春燕展翅。
我看着漫天飞舞的雪花,眼前浮现出美妙的景象:在雪水的滋润下,沉睡了了一冬的麦苗返青了,(用联想结尾,升华了中心。)拨节了,抽穗了,成熟了,金灿灿的麦子像眼前的白雪一样遍地都是......
总评:下雪是常见的自然景色,在作者的笔下却显得奇妙、动人。这都归功于作者丰富的联想和生动的比喻:将雪花比作“白砂糖”、“鹅毛”、“洁白的外衣”,形象而贴切;又想象“半空中有个人抓着自砂糖一把一把地往下撒”,“又细又高的杨树,不时地晃动身躯”,把自然界的景物描绘得活泼、有趣。尤其是文章最后一段将“金灿灿的麦子”与“漫天飞舞的雪花”联系起来,寄托了作者对于“瑞雪兆丰年”这句农谚变成现实的期盼。 
佳作赏析
家乡的九龙湖
 我的家乡清流沙芜,从县城出发,不过几十公里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九龙湖,九龙湖旁有一座九龙洞群,那是个湖中有山,山中有洞 ,洞中有水的旅游胜地,它独特的自然景观吸引着无数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来到九龙湖,你一定会情不自禁地惊叹:“九龙湖真美啊!”远望,九龙湖水就像一面明镜,天水一色,浩瀚无边。走到湖旁,乍看,湖水犹如一谭诱人的美酒,静静的,清盈盈的;细看,又宛如一块无暇的翡翠,亮亮的,碧绿碧绿的。那一只只小舟,荡漾在这明净的九龙湖上。船桨激起的微波,荡起一圈圈漪涟,湖面犹如一面起皱的缎子,阳光一照,又好似满湖碎金。粉的,白的,一朵朵美丽纯洁的荷花装饰着这碧玉般的湖面。湖中那一条条鱼,大的在忙着找食,小的则正在追逐嬉戏。岸边几株柔柳,像正在梳妆的少女,照着九龙湖这面明净的镜子。她们把秀美的长发垂到水面,轻轻梳洗。太阳公公抚摸着五颜六色的野花,湖水倒映着旁边的云龙山和高空的白云,湖光山色融为晶莹的一体。
九龙湖旁的九龙山像一把巨剑刺向青天。山上不仅有清秀挺拔的绿树,还有幽香醉人的野花。九龙山还是鸟的天堂,黄毒、画眉、灰喜鹊......都住在这儿,真是鸟语花香。站在九龙山顶向下俯视,整个九龙湖映人眼帘:乍看,阳光洒在碧波万倾的湖面上,闪闪发光;细看,接近你视线的地方鳞光闪闪,像有千万条银鱼在游动,而远处则平展如镜。岸边的垂钓者,只剩下了一星墨点。
青山依着碧水,绿水映着苍山,再加上岸边的柔柳,山间的野花,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山水画。
我爱你,九龙湖和九龙山,更爱我可爱的家乡。
点评:小作者怀着喜爱的感情,深情地赞美家乡的山水。九龙湖的水平静、清澈,九龙山的峰挺拔、清秀,“青山依着碧水,绿水映着苍山”,如诗的画。远观与近观结合,俯视与平视交叉,静态描写和动态描霄云外写交替使用,文章写得摇曳多姿,喜爱之情尽流笔端。
清流大丰山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奇山仙境,声名遐尔的当数客家道教圣地省级森林公园清流大丰山位于清流县赖坊乡东南,为清流县最高峰。相传有欧阳真人在此羽化,遂建欧阳真仙道观。在大丰山棋盘峰顶可观赏到日出、云海、彩雾、蜃景,秀丽景色,尽收眼底。
从灵地驱车前往琴源水库,沿着库区十几个弯道平行至近坝尾处,下车后就可以踏上一条向往的千年朝圣古道了。拾阶而上,沿古道攀爬,穿过原始森林,登上半山庵约需一个小时,经过多次蜿蜒爬升,到了一巨石处,靠巨石搭建有用石头垒的小庵,庵里供奉观音菩萨,名观音阁,寄子岩因仙公的灵应相助故事而得名。
从寄子岩往上攀登,道路愈加崎岖陡峭,行走愈加困难,途中风劲刺骨,寒气逼人。至“迎客松”处,看那奇松,冠平如削,苍翠浓密,干曲枝虬,千姿百态,临风摧之亦傲然挺拔笑迎游人。极目远望,只见千山万壑犹如大海,层层叠叠。尽是嶙峋怪石,削壁危崖;远处苍翠的山峦与蓝天白云连成一片。俯视山下:绿茵茸茸,飞泉急瀑,声如雷鸣。瀑布深藏在崇山峻岭的峡谷中,清澈的山水从断崖顶端凌空飞流而下。泻在礁石上,水流飞散,轻灵飘逸。腾越的烟雾在阳光照射下,又化作一道道彩虹,幻影绰绰,奇妙无穷。崖下的水潭,面积近二十平方米,水深六米有余,潭水清澈透明,晶莹似银,游鱼碎石历历可见。再往上走就进入七里荫了,有七里不见天的美誉。七里荫高大的乔木和茂密的灌木杂生一起,小径两旁怪石嶙峋,古木参天,红豆杉树随处可见,林荫遮住光线。从半山庵往上爬“天梯”上到顶,最快也要两个来小时,映入眼帘的是整个山坡深绿的高山草甸。登临山顶,豁然开朗。一块平坦的草地展现在眼前,气势雄伟的顺真道院就修建在几座山峰相联的洼地处。道院前一片开阔平地上,芳草青青,犹如一处世外桃源。道院后的棋盘峰是大丰山的极顶,峰顶上有一平坦的巨石,这就是棋盘石,盘面错落散置着平整的大石块就是棋子,留下一盘千年未下完的残棋。站在巨石上大风猎猎,衣角乱翻,寒意袭来,立感云飞雾积六月生寒。极目蓝天白云,身临其境油然而生君临天下的豪情。夜晚俯视山下,小的村落仿佛一堆堆发光的萤火、大的村落更象洒落人间的银河。凌晨登峰顶观日出,只见太阳微露云海,宛如靓女出浴,惊艳绝伦,万道霞光,绚丽缤纷。站在峰顶,云雾袅绕。有时象少女披的轻纱,有时象战场的硝烟,一会儿金碧交辉,一会儿对面不见,再一会儿云海浴日。棋盘峰北面是极陡的山崖,壁立千丈,沟壑幽深,游人不敢站立下望岩底,只能伏地俯视,则见岩下怪石峥嵘,石笋如林,气势磅礴。傍晚日薄西山,红日将坠,浩翰云海,金涛云涌,风景奇绝,壮观艳丽。
历经长途艰难攀登,体验清凉境界风情,沐浴天然清新氧吧,亲睹千年棋盘山的神秘芳容。大丰山,您的山林、奇松、山花、怪石、云海、瀑布、彩雾、大风、道观真使游人流连忘返。
 
家乡的冷泉
我的家乡在李家,那里没有名山大川,也没有风景名胜,却有数眼清泉闻名遐迩,它背倚镇区繁华闹市,面临阡陌良田,胜似世外桃园。此泉冬暖夏凉,清纯酣甜而被称为冷泉。家乡小镇因此泉而美丽,也因此泉而闻名。
家乡冷泉的泉眼随处可见,最大的一处泉眼在李家小学校园后山,一口一米见方的清泉,是那样的清纯、那样富有激情地从地里涌出来、冒出来,不知疲倦地汩汩流淌着。泉水环绕村庄流淌,清澈明丽,碧水舒缓,那清澈的泉水在青草的映衬下,显得更绿了;蓝天、白云倒影在这清澈的水中,若不抬头会以为天空真的就在这眼前。四周的小草得到它的滋润,幽幽得长出来,微风吹来,小草摇曳着它那婀娜的身姿,一朵朵桃花争芳斗艳。山间绿树红花,水中鱼儿嬉戏,山倒映着水,水依着山,构成了一幅无与伦比的风景画卷。
不论是课间还是课后,我们特喜欢到那里去喝泉水、玩泉水,看那泉眼喷水的样子。你看那清澈见底的泉水,泉眼周边的细沙,泉水喷出时,细沙便跳起舞来,几条鱼儿在水里冲着泉眼追逐嘻戏,看它们是那么的自由无忧,很是好看,好玩。每次在泉边玩耍戏闹,热得满头大汗口舌生烟,我总是用手掬几捧泉水泼到脸上去洗脸,然后,掬着泉水喝个饱,顿时觉得清爽和凉快,真是沁人心脾、痛快淋漓,如果把小脚放在冒出的泉水上进行免费按摩,那凉透心尖的感觉那才叫爽。
家乡冷泉的春天杨柳依依,夏日冷泉清风,秋有残阳如血,冬则梅花烂漫,还有令人垂涎的鲜水鱼,每一处足以让人心醉神迷,每一处都足以让人流连忘返。在其周边还建成了全省最大的万亩绿化苗木基地——景秀园林,园区中绿树成荫,花香拂面;一株株桂花树、罗汉松、红枫等名贵树种屹立成排,芬芳吐绿,整个园区是绿的世界,花的海洋。层叠的青山、优美的松林、客家民俗风情和鲜水冷泉浑然一体,交相辉映,自然和谐,构成了如诗如画的境界。其实,冷泉最美的并非如斯的自然风光,而是三三两两在这里悠闲的农人,有拄杖老者,也有翩翩少年,他们或坐或站或信步于塘边的羊肠小道尽享这宜人的风光,憧憬美好的未来。
泉眼无声惜细流,终归大海作波涛。家乡的冷泉,你养育了家乡的父老乡亲,养育着家乡的一草一木,滋润着家乡的一切。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你将被打造成 “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休闲游”的好去处。我为你感到自豪,为你感到骄傲。
游九龙湖
我看过优美的天鹅洞,游览过繁花似锦的桃源洞,却从没看见过这样“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水”的九龙洞。
九龙湖风景区群山环抱,水天一色。不同的天气有不同的景色。晴天,风和日丽,碧水青山;雨天,波涛阵阵,山色凄迷。日出、晚霞、月夜,湖面上变幻出各种迷人的景色,它以其奇异的溶洞,茂密的森林,碧绿的湖水、深厚的人文底蕴令游人们赞口不绝。身在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从清流县城驱车前往,不到50公里就来到沙芜乡九龙洞群风景名胜区。在停车坪乘坐观光电瓶车到景区首先来到的是九龙仙女广场,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尊高大洁白的九龙仙女塑像,她手持一支如玉,看着看着,我仿佛看到了九龙仙女与黑龙惊心动魄地搏斗场面。从心里对她这为民除害的壮举感到无比的佩服与敬仰。
从码头乘坐画舫式游船(或快艇),一睹“集长江三峡雄奇浩渺之势,西湖淡妆浓抹之美”的九龙湖风光,泛舟湖上,那秀美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秀美蜿蜒的九龙湖群山环抱、湖水清洌,间有渔船点点,宛若一幅极美的田园风光画卷。湖岸连绵曲折,湖内大小神岛,绿意逼眼,鸟语画香,自然景色与人工点缀相得益彰,妙趣横生。真是让人感觉进入“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人间仙境。
荡舟湖面二十余分钟,行船靠岸,拾级而上并来到九龙洞,洞内面积五千多平方米,溪流淙淙,清风习习。钟乳石星罗棋布,千姿百态,惟妙惟肖,有生命之根、生命之门、生命之源、狐狸大仙、天鹅戏水、古人望月、古钟长鸣,千层古塔等上百处景点。穿过溶洞并来到白马山,山上古木苍郁,鸟语花香,古藤缠绕,飞禽走兽,,天趣盎然,清新怡人。这里是 “古人类活动遗址”,是自古闽台同根同祖的发源地;是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的练兵场。看莽莽林海苍翠欲滴,林中野花遍地,好一派“入山无处不花枝”的诗情画意。
坐游船返回码头,回头望望这山,这水,心中不禁为大自然的神奇而惊叹:啊!醉人的九龙湖,你真不愧是“东方莱蒙湖”。 
美丽的校园
灵地小学四(1)班  罗芸香
每当走进校园时,校园的美景并映入你的眼帘:你看那高大挺拔的白杨穿上了深绿色的军装是那样的精神抖擞,像卫士一样在那儿站岗放哨,守卫着美丽的校园;那香气四溢的桂花,枝叶茂盛、繁密的枝丫朝气蓬勃,朝四面八方伸展,编制出一大片绿色的荫凉,与那青翠粗壮的杨树遥遥相对。还有那有四季常青的松树,婀娜多姿的月季……整个校园就像一幅美丽绝伦的山水画。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凉风习习,桂花开放了。它的花朵小巧玲珑,有四片花瓣组成,中间有细细的花蕊,几朵小花构成一丛丛、一簇簇的花球挨挨挤挤地长在花枝上,犹如天上无数闪烁的星星,数也数不清。秋风轻拂,金桂飘落在地上,厚厚的一层,像给大地铺上了金色的地毯。银桂,虽然细嫩、娇小,它却是点缀校园的珍珠。浓郁的桂花芳香,飘到操场,飘到教室,飘到我们的心里,令人心旷神怡。桂花的芳香引来了一群群勤劳的蜜蜂,它们一边嗡嗡地叫着,一边辛勤地采蜜。花香还招来了一只只彩色的蝴蝶,它们在校园的上空翩翩起舞,给秋天的校园增添了一笔色彩,增添了勃勃生机。
不论是课间,还是体育课闲暇时,这些遮天蔽日的绿色大伞,为我们遮挡烈日,送来凉爽!送来芳香,太阳光穿过叶缝,星星点点地撒在地上,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光圈圈儿,美妙极了。我们坐在树下讲故事、看书或作游戏,真是凉爽宜人,其乐无穷!
看着学校的花花草草,听着同学们的欢歌笑语,我们的校园不仅是学习的乐园,还是我们生活的花园。多美的学校啊!
(作文点评:这篇习作小作者先总写校园的美景,通过写白杨、桂花、松树、月季的特点给人以美的享受,而且在描写这些景物时有详有略,用一个省略号写出了校园是一幅美丽绝伦的山水画,然后写桂花的花形,花香,既有静态描写又有动态描写,把桂花树的勃勃生机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最后写学校给我们带来的乐趣。全文思路清晰,前后照应。)
 
家乡的景绣园林
灵地小学四(1)班   黄文凯
星期六,我和爸爸去景绣园林游玩,放眼四望,昔日的小山包变成梯田。层层梯田有序延伸,被“井”字形的通道分隔开。其间绿树成荫,花香拂面;整个园区是绿的世界,花的海洋。
景绣园林是园林艺术的殿堂。走进园林门口,在门口道路两旁的草地,长满了毛茸茸,绿油油,厚实实的地毯草,格外诱人,冲上去翻滚一番可真是其乐无穷。草地上用小叶女贞捆扎而成的动物,栩栩如生,有大象、长颈鹿、龙、和大花瓶等。长颈鹿和大象昂首挺胸,那长颈鹿伸着长长的脖子,似乎在高歌园林艺术家的精湛技艺,那大象伸着长长的鼻子,犹如在给草地浇水。游动的青龙,摆首弄姿,仿佛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更神奇的是那凉亭,它的骨架是用稍粗的树枝和铁丝捆扎,然后在立柱边上种上小叶女贞,小叶女贞顺着枝干往上爬,爬到一定的程度后再进行修剪,造型十分精巧。凉亭下有一张石桌和四张石凳,地面用河边的小鹅卵石砌成的,显得十分幽雅,坐在那里立觉神清气爽。亭的四周是红花积木修剪成的长方体围栏,深红色的花间藏着暗绿的叶子,远看像紫红色的花带。
景绣园林还是树的世界,花的海洋。一株株桂花树、罗汉松、红枫等名贵树种屹立成排,芬芳吐绿,青翠挺拔的罗汉松造型是那样独特,红枫在空中飞舞,犹如燃烧的火焰,月季花开得格外骄傲,碧绿的叶子衬托着粉红色的花朵。淡淡得香味惹得成群得蜜蜂涌来。开满一朵朵金黄色小花的桂花树亭亭玉立,在微风吹拂下,散发浓郁的清香,使人感到心旷神怡。在林中,无数的小鸟在树间忙碌着,有的在叶从中捕食,有的站在枝头歌唱,有的在上空飞翔,俯视这迷人的绿色园林。
我陶醉在这美丽的的园林之中,仿佛进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真有点“不识园林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园中”。
(点评:这篇习作重点写了景绣园林的两个特点:一是园林是艺术的殿堂,通过描写用小树造型的动物及亭子表现园林艺术家的精湛技艺;二是园林是树的世界,花的海洋,写出了这里的花多、树多,既有静态描写又有动态描写,在写小鸟活动的句子是摹仿课文的句子来写的,仿得真,没生搬硬套。全文最妙的是习作的最后一段,恰当好处地改写了《题西林壁》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佳句,使习作的意味、境界更加深远。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我们的校园 
灵地中小四(1)班  马仁浩
伴着明媚的阳光,哼着欢快的小曲儿,和着一首校园晨曲,挎着书包蹦跳着跨进这所环境优美的校园。校园里有高大崭新的教学大楼,有花团紧簇的花坛,也有枝繁叶茂的绿树……
眼前的是一座新建的胡文虎基金会教学大楼。她像一位美丽温情的母亲,蓝天是她精致的遮阳帽,雪白的云朵是她别致的饰花,一身蓝色的朴素大方的连衣裙把她衬托得十分温柔、美丽。走进教室,乌黑发亮的黑板,明亮的窗户,崭新的窗帘,使你觉得赏心悦目。它身旁一棵挺拔粗壮、枝繁叶茂的大树成了这位温情母亲的护花使者。
最美的要数那棵桂花树了。那三根笔直的枝干撑起大大树冠,好象一把撑开的绿绒大伞,那金黄的小花夹杂在绿叶从中,花儿虽小,却是那么的引人注目,有四片花瓣,米粒般大小,象一颗颗眨着眼睛的好奇的小星星,又像一个个在摇篮里熟睡的小宝宝。散发出一阵阵扑鼻芬芳的清香,飘到操场,飘到教室,飘到我们的心里,真可谓“金桂飘香香万里”啊!
学校最多树的要数北边的女桢子树,一排排绿树撑开无数的枝条犹如一把把遮阳大伞。那灰白色的树干粗壮有力,有的皴皮横生。有的平滑如镜,有的笔直冲天,有的弯曲如卧,真是形态各异。树枝向伸展的双臂,热情的挽在一起,把热情的太阳挡在树顶之外。树枝上的堆满了绿叶,一层一层地,不留一点缝隙,就连树与树间的绿叶都凑在一起,犹如一群活泼可爱的天使在手挽着手做游戏呢!那明亮的绿色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仿佛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在树叶从中挂满了一串串的女桢子,像一串串绿色的葡萄,许多淘气的小朋友上树采摘当作玩具,活泼可爱的小麻雀把它当作可口的美味佳肴。
我爱我们的校园,爱校园中的一草一木,爱培育我们的辛勤园丁。我们在这美丽优雅地校园里快乐生活,茁壮成长。
(点评:全文重点写了学校的教学楼、桂花树、女桢子树的特点,没有一个美字,但通过流畅的语言,给人一种美的享受。作者用词准确,多处运用比喻、拟人、排比的手法,描写生动、形象,为文章增添色彩。观察细致,条理清楚,详略得当,主次分明,结构紧凑。)
 
快乐的景绣园林之旅
灵地中小四(1)班   黄炜锋
星期天,我和几个小伙伴到家乡的景绣园林游了一番,真是快乐无穷。
刚进入大门,我就被绿茵茵的草地吸引了。那草地是那样的翠绿,那样的柔软,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草,它如同一根根绿色的细针,一大片,草地的四周是用杜鹃花围成,形成一个美丽的花环,在草地的中间是一些一群栩栩如生的动物,有伸长鼻子的大象,有引颈高歌的长颈鹿,还有那摆首弄姿的长龙,这些动物都是用桢子树编成的,远远看去,整个草地就像一个美丽的动物园。
我们挡不住草地的诱惑,跨过杜鹃花,来到草地上,时而静静地躺着,深深地呼吸着花的芬芳,空气的清新,仰望湛蓝的天空;时而盘腿而座,环视四周错落有致的花草苗木,时而又翻几个滚,感受草地的舒坦。真的是太舒服了。
在草地上快活了一阵,我们来到了一个凉亭里,凉亭的四根柱子是四株小叶女贞,小叶女贞长成稍粗的树枝后用铁丝捆扎,爬到一定的程度后再进行修剪,造型十分精巧。凉亭下有一张石桌和四张石凳,地面用河边的小鹅卵石砌成的,显得十分幽雅,坐在那里立觉神清气爽。
我们玩累了,就去喝水,拧开凉亭边的一个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哗哗地流,水是那样的纯净,那样的清甜。喝完水,我们爬上一个小山坡,山坡上满是草,好像是一个天然的草场,放眼四望,昔日的小山包变成梯田。层层梯田有序延伸,被“井”字形的通道分隔开。其间绿树成荫,花香拂面;一株株桂花树、罗汉松、红枫等名贵树种屹立成排,芬芳吐绿,整个园区是绿的世界,花的海洋,与远处层叠的青山、优美的松林、交相辉映,自然和谐,构成了如诗如画的境界。
这就是我们家乡美丽的景绣园林,在这园林中游玩、散步真让人流边忘返。
(点评:小作者以自己的游玩过程来组织全文的结构,层次分明,过渡自然。重点写了草地、凉亭、小山包等几处景点,既有自己的所见所闻,也有自己的亲身体验,写感受有真情,写景物有特点。在表达方式上较多的使用了排比的句式使人一读就能感受到园林的美丽,真有点不见不快的感觉。)
 
迷人的大丰山
灵地中小四(1)班    黄鑫
那是“五一”长假的第一天,我和妈妈一大早就起床,简单地吃了一碗肉汤,带上一些干粮,去客家道教圣地省级森林公园清流大丰山朝拜欧阳真仙。
一路上山高路陡,全都是上坡,沿石阶而上,沿古道攀爬,穿过原始森林,约一个小时登上半山庵,半山庵靠巨石搭建,用石头垒成,庵里供奉观音菩萨。我们在这庵内点上几柱香后继续前行,愈往上走道路愈加崎岖陡峭,行走愈加困难,我们累了就停坐路边巨石歇息片刻,渴了就俯首尽饮山中清泉,实在走不动了就从路边捡上一根树枝当拐棍艰难前行,有时像猴子一样四肢着地攀爬石级。终于来到“迎客松”处,看那奇松,冠平如削,苍翠浓密,千姿百态,站在松旁巨石上,凉风习习,刚才的汗流浃背不一会儿就凉爽无比。极目远望,只见千山万壑犹如大海,层层叠叠。尽是嶙峋怪石,削壁危崖;远处苍翠的山峦与蓝天白云连成一片。俯视山下:绿茵茸茸,飞泉急瀑,声如雷鸣。瀑布深藏在崇山峻岭的峡谷中,清澈的山水从断崖顶端凌空飞流而下。腾越的烟雾轻灵飘逸,在林间漂浮,使山林若隐若现。在阳光照射下,又化作一道道彩虹,奇妙无穷。
历经长途艰难攀登,我们终于登上山顶,眼前一片明亮。一块平坦的草地展现在眼前,草地上山花浪漫。气势雄伟的顺真道院就修建在几座山峰相联的洼地处。仿佛是一个世外桃园,人间仙境。来祈福的人很多,香火很旺,浓烟缭绕,我和妈妈进了院内烧香祈福。燃放爆竹后并到大丰山的最高峰游玩。
棋盘峰的北面是极陡的山崖,壁立千丈,沟壑幽深,据说这是欧阳仙成仙的地方,当时欧阳仙正是因为看到这情景,不敢跳崖,所以只得了个半仙。我不敢站立往下望岩底,只能伏地俯视,岩下怪石峥嵘,石笋如林,气势磅礴。浩翰云海,金涛云涌,风景奇绝,壮观艳丽。
大丰山的山林、奇松、山花、怪石、云海、瀑布、彩雾、大风、道观真使游人流连忘返。
(点评:小作者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写出了大丰山的迷人景色,重点写了大丰山的半山庵、迎客松、顺真道院、棋盘峰等几处景点,文笔优美,用词生动形象表现出小作者的登山难,景致美,使人一读并能感受到大丰山独特风光。文中较多的使用了四字的词语。不少语句是引用大丰山的旅游介绍词的。引用得恰当好处,全文语言流畅。)
 
我爱桂花树
灵地中小四(1)班   黄艳玲
两年前,奶奶从街上买来一棵桂花树。买来的时候,还没有大拇指那么粗。奶奶把它种在家门口的花坛里。一年后,长得比我还高了。树冠圆圆的,远远看去,真像一巨大的嫩蘑菇。
今年,桂花树果真开花了。一枝枝,一串串,都从绿叶间显露身姿,喷发浓香,招引着路人驻足观赏。桂花树的叶子是椭圆形的,长得葱葱茏茏地,那一簇簇深黄的细小的花朵,藏在那茂密得像一团团绿云似的树叶里,散发出浓郁的带有一股股甜丝丝的味道的醉人的幽香。树上的花朵各种各样,有的刚刚绽放,花朵上呈现着淡淡的黄色,有的还是花骨朵儿,看起来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有的全部开放了,嫩黄的花朵被碧绿的树叶衬托着,不时引来一群群小蜜蜂到花丛中采蜜,显得别有一番情趣。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坐在树荫底下,看那一群群蜜蜂在叶丛中来回地穿梭、忙碌。看着看着,自已仿佛就成了一朵小小的桂花,在微风中频频点头,散发清香,为人们奉献出最优质的桂花蜜。
我爱家中的桂花树!
点评
作者观察细致,把所见所想有机地结合起来,多处运用比喻、拟人的手法,把桂花的叶子、花的形状、颜色、姿态、数量写得栩栩如生,特别是写花的不同姿态通过排比的句式把桂花的各种形态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真切地感到桂花的美是那样的自然,那样的诱人,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全文条理清楚,详略得当,结构紧凑。
 
灵台山
灵地中心小学四(1)  李建宇
灵台山是我县的一个佛教旅游胜地。暑假时,我和爸爸到灵台山游玩了一番,被那里的美景深深地吸引了。
来到灵台山脚下,一条水泥路蜿蜒而上有些像一条游动的长龙。路旁是一些格状的农田。人走在弯曲的路上仰望:只见灵台山山峦叠翠,主峰直插云天,雄奇险峻。当我们走到半山时,映入我们视野的是漫漫的青松翠柏,密密麻麻,苍翠欲滴。在松柏的下侧,是一大片果园,这时正时桃李成熟的季节,飘香的瓜果是那么的诱人。
沿着水泥路直走,临近山顶,我们来到了一个儿童乐园——龙宫。这长龙有十几米长,全身通红,只有尾巴是绿色的,走进龙宫犹如进入一个深遂的洞中,在龙宫的出口处有一个池塘,塘中池水清澈,一池碧绿的荷叶,形态各异、颜色不一的荷花加上花间飞舞的蜻蜓和荷叶下游动的大小不一的小金鱼构成了一幅极美的写意花鸟画。
离开了龙宫,登上几十级台阶,并进入灵台山的寺庙。灵台山庙群建筑似莲花宝座。朱红的柱子飞檐斗角,朱色的琉璃瓦,在闪着幽幽的微光。山中有圆通寺、翠峰寺、醉峰寺、福源寺四座庙宇构成闽西北最大的寺庙群,圆通寺古朴典雅,慈母般的观音塑像;庄严壮观的三宝如来像;所有的佛像,全身金灿灿的,形态各异。这里香烟缭绕,烛火通红,再加上悠扬的木鱼声,显得庄严肃穆。寺庙四周群峰错落有致,薄雾轻云环绕飘飞,气势磅礴壮丽,引人入胜。站在灵台山上眺望山下,成带状环绕于山脚的长潭河,两岸悬崖峭壁、翠竹青松、山水交融、美不胜收,
遥望那满山的苍松翠柏,乔木竹林,繁花织锦,众芳含笑,怎能不使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呢?我真盼望下次还能再来这迷人的灵台山。
(点评:小作者以游览为写作顺序,着重介绍了山脚、龙宫及寺庙周围的景物特点,而三者中又以龙宫、及寺庙为重点,这种点面结合的方法是可取的。在写龙宫时写了龙宫的特点及龙宫旁池塘的特点,写寺庙的特点时重点写了形状、颜色以及各佛像的特点,还有四周的景象。习作的结尾以反问的语气升华了灵台山的美。设计之巧妙,实在是可佳。)
 
校园的桂花树
灵地中心小学四(1)     黄巧文
我们的校园里长着许多树,有四季常青的雪松,有果实累累的的女桢子树,有枝叶茂盛的杨树,但我最爱芳香宜人的桂花树。秋天,一进校门,就闻到一阵阵花香。那香气,让人如痴如醉。
春天到了,桂花树那又细又黑的枝条上悄悄地长出了许多嫩芽,春姑娘带着她的妹妹雨姑娘来到了我们的校园,悄悄地泼洒着丝丝春雨。桂花树欣喜极了,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雨过天晴,桂花树悄悄地抽出嫩红的叶子,象一朵朵红花点缀在万草之中。可爱极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嫩红的叶子在温暖的阳光下慢慢地长大了逐渐变成嫩绿的
夏天到了,桂花树长的更加茂盛。富有光泽的翠绿的叶子四周带着一排“锯齿”,你要是一不小心碰它一下,它便会毫不示弱地刺你一下。那三株笔直的树干撑起大大树冠,好象一把撑开的绿绒大伞,把阳光都遮挡住,体育课上,同学们在这“大伞”下乘凉。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凉风习习,桂花开放了。它的花朵小巧玲珑,有四片花瓣组成,中间有细细的花蕊,刚长出的小花是白色的,过了几天渐渐地变黄了,几朵小花构成一丛丛、一簇簇的花球挨挨挤挤地挂满在花枝上,隐藏在绿叶中,犹如天上无数闪烁的星星,数也数不清。桂花是那么的迷人,但其散发地清香更加诱人,秋风一吹,花香溢满校园。小朋友们在桂花树下有的做游戏,有的在赏桂花,还有的在拾桂花。
看到桂花,我想到了那些辛勤培育桂花的园丁,也想到我们的老师。他们埋头苦干,无所需求,不分春夏秋冬,不分白天或黑夜。用他们的汗水和智慧,浇灌着我们这些幼苗,让我们像桂花一样快乐的成长。
啊!美丽的桂花树,我爱你!啊!美丽的老师,我敬你!
(点评:在众多的树中间,小作者独爱桂花树,全文把桂花树的四季特点写得精彩,春季的桂花是那样的生机勃勃,夏季的桂花是那样的枝繁叶茂,秋季的桂花是那样的芳香扑鼻,提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描写桂花美中引发对教师无私奉献的联想,使习作有景有情,情景交融。)
 
秋天的校园
灵地中心小学四(1) 黄梅芳
有人喜欢生机勃勃的春天,有人喜欢百花齐放的夏天,有人喜欢银装素裹的冬天,而我翩翩喜欢绚丽多彩的秋天。而秋天的校园更加迷人,更加美丽,更加令人神往。
你看,那花坛里的满天星,细小的枝条上长着小圆片一样的绿叶,在绿叶中长满了无数的小花,多么像满天闪耀的星星。花朵小巧玲珑,粉红无瑕,这些花人见人爱,还时时引来蜜蜂和彩蝶在花间翩翩起舞。给秋天的校园增添了生机。 
在五年级教室前的六边形花坛里有一棵桂花树,远远望去,桂花树犹如一把撑开的绿绒大伞,又像一位像亭亭玉立的姑娘。一片片深绿的叶子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点缝隙。在叶从中冒出无数黄色的小桂花,在清凉的秋日里浓浓烈烈地开放着,一股浓浓的花香扑鼻而来,整个校园沉浸在浓郁的香气间。
在校园西面墙边的女桢子树,叶儿没有夏日的繁茂,但在其枝头已经挂满了一串串的黄豆般大小的女桢子,像一串串绿色的葡萄,有的还是浅绿色,有的是深绿的,还有的已经是紫色的了,小麻雀在枝头欢蹦乱跳,尽情地品尝这美味佳肴。许多淘气的小朋友也去采摘当做玩具。
秋天的校园,有花有果,有香有色,多么迷人啊,我爱校园的秋天。
(点评:小作者在开篇就有了对比的方法点出了秋天的校园是那样的迷人,进而通过对满天星的花、桂花的香、女桢子的果的描写,把作者的喜爱之情自然地表达出来,特别是习作的结尾“有花有果,有香有色”高度概括的校园的迷人。如果小作者没有认真细致地观察,用心地感受是很难写出这样的习作的。)
校园的一角
灵地中心小学四(1)   黄清梅、
早晨,我一见校门,一股芬芳扑鼻的清香沁入心脾,让我感觉神清气爽。
原来是校园里的桂花树开花了,我赶紧来到桂花树下,尽情地吮吸这浓浓的芳香,抬头一看,一丛丛、一簇簇的花球挨挨挤挤地挂满在花枝上,隐藏在绿叶中,犹如天上无数闪烁的星星,数也数不清。有的刚刚绽放,花朵上呈现着淡淡的白里透黄,有的还是花骨朵儿,看起来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有的全部开放了,有四片花瓣,米粒般大小,象一颗颗眨着眼睛的好奇的小星星。还有几只小蜜蜂在花间嗡嗡作响,这小精灵也开始了它一天的工作。看着它们忙碌的身影,显得别有一番情趣
在离桂花树不远的那棵白杨,叶子依然还那么茂密,当秋天的凉风吹过来,白杨树的叶子由青变黄,飘飘洒洒地落了下来,要是你不注意,还以为是仙女散花呢!那一片片、一层层,均匀地铺在地上,软软的,我们走在上面,仿佛走在了一张金色的地毯上,让人流连忘返。
白杨一侧的女桢子已挂满了枝头,一串串的,一串堆在另一串上面,像无数的小葡萄。那女桢子有的是浅绿色的,上面布满一层薄薄的白粉,有的女桢子已经是青紫色的,远远地看去,真是硕果累累,许多小朋友常常去采摘来玩耍,看他们玩得有多么开心。一年级的小朋友把掉在地上的小桢子捡起当计数器。
最美的还是那雪松。远远望去像绿色的宝塔,它像一把把遮阳的大伞,还像一个穿着绿色衣服了卫士,雪松的树干有碗口那么粗,它的树干笔直笔直的,像一棵擎天柱一样耸立在天地之间,向上生长。雪松的树枝有粗有细,密密麻麻有长有短纵横交错。一层层的向四周伸展。雪松的叶子是碧绿色的,细细的,长长的像妈妈缝衣服的针,扎在脸上痒痒的,疼疼的。
飘香的桂花,累累果实的女桢子,飘洒的白杨,苍翠的雪松构成了校园的一角,还有那草地、各色的花朵都足以让您驻足,让您留恋。多美的校园啊!
(点评:细腻的描写,有序的观察,自然的过渡使整篇习作让人感觉是那么丰满。如写桂花重点写数量、姿态,写白杨重点写飘洒的落叶美,写桢子重点写桢子的颜色,雪松写干、叶的形状,这些描写有作者的观察,也有作者的想象;有动态描写,也有静态描写;有比喻,还有拟人、排比的表达方法。让人一读就能感受到这校园一角的样子,这就是习作的成功之处。)
神奇的鲜水冷泉
灵地中心小学四(1)   李婷薇
星期天,阳光明媚,我准备去李家鲜水外婆家玩。
搭上去外李家的客车,我像一只从笼中放飞的小鸟,心中高兴极了。很快,就来到外婆家,弟弟妹妹早就在门口等候。过了一会儿,他们并约我去玩。我们在草地上跳皮筋,在树林里捉迷藏,到山坡上采野花。玩得可开心啦!
到了中午,我们回家吃饭,外婆早已给我们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红菇炖鸡,喷香的烤鸭,鲜美的鲜水鱼……满满的一桌。我早已垂涎三尺。这时舅舅提来一桶水,水里浸着一瓶百事可乐和几瓶啤酒。我觉得奇怪,并问舅舅:“为什么要把可乐和啤酒放在水里浸泡,难道这水也能冰吗?”
“你自已来摸一下吧,就什么都明白了。”舅舅说。
我将信将疑,把手往水里一伸,这水冰凉冰凉的,好像放了冰块似的。“是不是你在水里放了冰块呀?怎么这么冷啊!”我好奇地问舅舅。
在一旁的外婆告诉我:“这是我们家乡的冷泉水,我们这水冬暖夏凉。好用得很”。
“家乡的冷泉,哪儿是泉眼呀?”我急着追问。
“你自己去找吧!”舅舅说。
吃过午饭,我迫不及待地去找泉眼。
泉水环绕村庄流淌,清澈明丽,碧水舒缓,那清澈的泉水在青草的映衬下,显得更绿了;蓝天、白云倒影在这清澈的水中,若不抬头会以为天空真的就在这眼前。我们沿着圳沟找到了好几处泉眼,出水最大的是在学校后山的一处。一口一米见方的清泉,是那样的清纯、那样富有激情地从地里涌出来、冒着小泡泡,不知疲倦地汩汩流淌着。你看那清澈见底的泉水,泉眼周边的细沙,泉水喷出时,细沙便跳起舞来,几条鱼儿在水里冲着泉眼追逐嘻戏,看它们是那么的自由无忧,很是好看。四周的小草得到它的滋润,幽幽得长出来,微风吹来,小草摇曳着它那婀娜的身姿,我赶紧捧一捧泉水泼到脸上去洗脸,然后,趴下身子去喝泉水,顿时觉得清爽凉快,沁人心脾。坐在泉眼旁的大石头上望远处山峦叠翠,近处山花烂漫,静心地把小脚放在冒出的泉水气泡上进行免费按摩,那凉透心尖的感觉真叫人爽得合不拢嘴。
玩够了泉水,我并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沿着曲折的小水沟,俯视水中的蓝天白云、拂动的水草,我情不自禁地想:多美的泉水啊,它虽然没有趵突泉、珍珠泉的闻名遐迩,但它去默默无闻地滋润着一方水土,养育一村百姓。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这冷泉将会扬名于五湖四海,成为全国最具力潜国的冷泉度假村。
(点评:小作者通过自己去外婆家发现了水可以冰饮料和啤酒的神奇,并急于寻找。一个“迫不及待”可以点出小作者是一个爱探究问题的好孩子。也点出了这泉水的不同寻常才能引起小作者探寻的兴趣。全文重点写了学校背后最大的一处泉眼,通过了赏泉、玩泉、想泉,把泉水的神奇美表现出来。)
美丽的桂花雨
灵地中小四(1)班   黄水珠
我家门前有两棵桂花树,一棵有碗口那么粗,另一棵稍小一些,两棵都枝繁叶茂,相当地旺盛。每年春天发芽长叶,秋天开花结籽,年复一年,就这样生长着。
每当经过桂花树旁,他们都会忍不住停下脚步,看一看桂花树;清晨,拿着书本在桂花树下朗读背诵;夜晚闲暇时,并与家人在树下聊天畅谈。烦恼时,告诉桂花自己难解的心结;高兴时,与桂花分享快乐的喜悦。桂花树成了我的知心朋友。
每次在桂花树下,桂花悄悄地落在我的头上回家时,妈妈见了并笑着说:“桂花仙子回来啦!”我并惊喜地笑了笑。
早晨的阳光下,满树的桂花开得正艳,无数米粒大小的黄花向我展开笑脸;散发出浓浓的清香。一阵微风拂来,无数花瓣从枝头飞落,细碎的花瓣,浅淡的鹅黄,争先恐后的跃下枝头,扑向大地,这就是常见的桂花雨!一阵阵的桂花雨带着香气飘落了下来,风儿带着桂花芳香飘向街坊邻里。目睹这纷纷扬扬,飘飘洒洒的桂花雨,像雨点一样落下,正落在我的脸上,我的头发上。地上的花瓣越来越多,枝头的花儿越来越少,我拿起塑料袋蹲下来拾桂花,一边捡一边说:“好漂亮的桂花!好漂亮的桂花啊!”一会我就收集了一大袋桂花。
(点评:小作者先写的桂花的长势和自己与桂花树的情结,再写桂雨的样子,最好写拾桂花,优美的语句,流畅的叙述,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如果小作者没有亲身体验、细心观察是写不出这样的作文的。)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