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五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五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身边的小能人作文指导

作者:谢华蓉  作文来源:湖北宜昌市猇亭区实验小学  更新时间:2012-7-8  
内容摘要:我身边的小能人作文指导

本单元的习作训练是写写身边的小能人。写 “身边的人”,并且还是个“小能人”。如何将这个小能人写得不落俗套呢?我来教你一招:扣住“能”字作文章!

一、标题透射“能”

选定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他有哪方面的才能,若能在标题中就涵盖这些信息,让标题透射出“能”,则有利于彰显人物的个性,突出人物的特点。如写擅长演讲的小能人可以“小小演讲家”为标题,写擅长跑步的小能人可以“飞毛腿”为标题……让读者透过标题便能清楚主人公“能”在哪里。

二、外貌初显“能”

外貌描写必须与人物的内在特点相联系,这样才能让这个能人给读者留下鲜明的印象。如:

许静眉清目秀,身材高挑,因为从小就舞蹈,周身透着一股特别的气质,用老师的话说就是“天生舞蹈的料。”

在对许静的外貌描写中,不仅表现了她的外形特点,也表明了她“能”在哪里,巧妙地为后文作了铺垫。

三、个性呈现“能”

个性,是表现人物形象的主要方面。怎样才能让人物的形象丰满起来呢?这就需要精雕细刻人物的主要个性特点,从人物的言谈神情、举手投足,心理活动等方面去表现能人之“能”。

每天下午一放学,她就扯着嗓子喊:“快点值日!”她一声令下,同学们哪敢怠(dài)慢,马上动手清扫。看,她又两手叉腰,向清洁区走去,虎视眈眈地盯着值日生,那目光让人不禁加快了动作。

文中通过一喊、一叉、一盯,为读者面呈现出一个能干的劳动委员形象。

  例文展示

我身边的小能人

湖北宜昌市猇亭区实验小学阳光作文班  姚凤翎  

她,长得并不高,看上去很瘦,一双小眼睛,给人一种柔弱温顺的感觉。可是,说起这个“弱女子”的能干来,可是一天一夜也说不完——她常在课堂上语出惊人,热心为班级服务,就是在大街上也要露两手…… (开篇对主人公的介绍形成了反差——“弱女子”却很能干。) 

“同学们,你们会背《弟子规》、《千家文》吗?这些可是国学经典,要多多背诵!”听了语文老师的话,同学们个个愁眉不展。可是她,一听要背诵国学经典,立刻说:“老师,这些我都会背!”在一阵惊叹声中,她滔滔不绝地背了起来:“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好家伙,一板一眼,背得真是流畅!看她摇头晃脑、自信满满的样子,我们真是服了。在她的带动下,全班掀起了一股诵读国学的热潮。(背诵国学经典,同学们的“愁眉不展”和主人公的“滔滔不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突出了主人公的能干。)

她不仅是我们班的“小能人”,还是学校劳动部的“得力主将”呢!(过渡句自然地引出下文。)

那天,天阴沉沉的,还刮着风。同学们都瑟缩着匆匆走过。她却一个人弯着腰,用冻得通红的小手在操场上捡垃圾,多小的垃圾也别想逃过她锐利的眼睛。在她的带动下,旁边的同学也主动加入到捡垃圾的行列中……(天气的恶劣从侧面衬托了主人公的能干;旁边同学主动加入捡垃圾的行列从正面烘托了主人公的能干。)

她,就是黎淑会,相貌平平,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能人!她的能干不仅让人敬佩,更有一股强大的感染力。(结尾对主人公的评价,表明了主人公给周围人带来的影响。)

点评:

习作采用总分总的结构,详写了两件事:当众背诵《弟子规》、在操场上捡垃圾。小作者对主人公背《弟子规》的语言、神态描写和对她捡垃圾的动作描写,都突出了她的“能干”。并且在她的带动下,全班掀起了诵读国学的热潮、操场上的同学们也加入到捡垃圾的行列中,不仅突出了她的能干,还表明她有“一股强大的感染力”,和结尾相呼应。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小能人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