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托物言志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1  
内容摘要:托物言志作文教案

一、教学目标

1教学目的与要求

1)通过引导学生品析材料,感受“托物言志”的特点,领略“托物言志”的妙处。

2)注重培养学生掌握托物言志作文的技法。

2、教学重点

探究鉴赏、掌握“托物言志”作文的技法。

2  教学难点

注重训练学生写出“托物言志”的美文。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出课题:

1、郭沫若从石榴身上看到了解脱束缚,努力向上的激情;郑振铎看到了海上的小燕子而产生了淡淡的乡愁;丰子恺从白鹅身上看到了高傲的品格,白鹅慰藉了作者的寂寥;江口涣目睹鹤群战苍鹰,深感团队精神的伟大。

2、作者所托之“物”是什么?所言之“志”什么?所抒之情是什么?

石榴——解脱束缚、努力向上——中国共产党   海燕——抒发乡愁

白鹅----喜爱之情  鹤群——赞团结互助精神

-----不慕名利、洁身自好的生活态度

 3.示例:出示蜡烛      

在这里出来了三组词。蜡炬无私奉献老师。

蜡炬,就是“托物言志”中的—— 物。 “无私奉献”就是“托物言志”中的—— 志。   由物到志,然后由志联想到—— 人。  与蜡炬有相同“志”的人。于是,“物”和“人”就由一个东西联系在一起,这个东西就是——志。托物言志可以委婉地表达作者的感情。比方说我写歌颂教师的文章,我能不能直接写我的高尚品质?那多不好意思啊。我就可以写蜡烛默默地燃烧,写自己很感动,其实就是写自己在燃烧呢。
   
教师小结:现在我们已经明白了托物言志的内涵: 就是通过描写事物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物”是“志”的表象依托,“志”是“物”的精神延伸,二者相依相托,相得益彰。它常常有这样三种方式:以物喻理,如《陋室铭》;以物喻人,如《爱莲说》;以物抒情,如《白鹅、《鹤群》

二、指导:如果要写这一类的文章,我们该如何着手呢?

 出示蜡烛1  两支蜡烛,点燃一支

你想到了什么?(一支奉献,一支没有奉献。)

你要赞美哪一支?为什么?(奉献的那一支。因它燃烧了自己,给人带来了光明。)

那两支蜡烛可以象征世上哪两种人?(奉献者和不奉献者。一个发光发热,无私奉献,一个耗费青春,拥有才能却不利用。)

2  大白天点蜡烛浪费自己。那每点的那根呢?是把自己保存起来,等需要的时候。那应该在什么时候发光呢?

在黑暗的时候。白天呢?就保存起来。

这可以象征哪一类人?(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人。黑暗中发光,正上英雄们危难时刻显身手。)

3  用风吹灭,又能有什么寓意?

蜡烛燃烧的时候,火势很小,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要保持不灭,光靠一根不行。要火势旺,就要团结起来。对,要团结起来,团结就是力量。一个人是一根蜡烛,我们整个班团结起来,就能形成熊熊大火。

4  快烧完的、不成型的蜡烛。

已经没有形状,仍然坚持燃烧。这可以象征那些意志特别顽强的人,即使身残,依然发光。象……。它的“志”就是自强不息。

5  包装华美的与普通的蜡烛效果一样吗?说明了什么?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外表,应该在于他给人奉献了没有。

教师小结:我们可以给蜡烛设置了无数个情景,也因此体会到了无数的“志”,如果我们的作文能写出常人所未写出来的“志”,我们的文章就别具一格了。

小结: 物为志设,首要立意

出示《白杨礼赞》选段

A描写了白杨的哪些方面?   B抓住了什么特征?

小结:物状描绘,抓住特征

将司空见惯的自然景物加以生动形象的描绘,使作者所要表达的志趣和感情有一个实在具体的依托。

   A.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B.白杨具备了哪些内在美?

小结:分析内在,暗合立意。

继续出示《白杨礼赞》选段

精神揭示之后,联想到了谁?这些人和白杨有哪些相似之处?

    小结:物人合一,浑然一体 

 三、小结:通过刚才的探讨,我们掌握了写好“托物言志”的作文的一般步骤:

  物为志设,首要立意    物状描绘,抓住特征

分析内在,暗合呼应     物人合一,浑然一体

四、写作训练:

请你根据所学知识,选一个你熟悉的事物,写一托物言志文章,注意要和谐统一。字数600字左右。

作者所借之物是表情传理的外壳,所言之志是表情传理的精神内核。内外之间的联系纽带常常是比喻、拟人、象征、对比等手法。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八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