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七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观察和描写事物特点作文说课稿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0  
内容摘要:观察和描写事物特点作文说课稿
一、对教材和编者意图的分析
《观察和描写事物特点》是苏教版语文七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写作内容。课本上有关“观察和描写”的作文一共安排了四次。七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学习“观察和描写景物特点”,下册要学习“人物特点”“事物特点”和“动物特点”。这四次作文训练一脉贯之,相互呼应,组成了一个严密的写作训练体系。因此,教会学生“观察和描写事物特点”的方法将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该“写作”部分的第二题是一道“看图编故事”的题目,要求在“正确理解图画寓意的基础上,想象并描写两只鸟飞出鸟窝后的变化和见面时的差异”。这道题目符合初一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适应学生的认知水平,密切联系学生的经验世界和想象世界,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在作文课上的实践证明它是深受学生欢迎的作文题目。因此,我想借助“看图编故事”的方式达到教会学生“观察和描写事物特点”的学习目的。 
    《语文课程标准》要求:“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确定教学内容和选择教学方式时,教师应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自主讨论、自主写作、自主修改。 
二、课堂教学结构的设计和学习目标的落实 
本堂作文课贯穿一条教学主线,二个教学原则。 
一条教学主线是“从多角度、多方面抓住特点观察和描写事物”。 
二个教学原则是“先放后收”和“以学为主”。“先放后收”是要先把学生的思维放开,后用作文收拢。“以学为主”有二层含义,一是以学生为主体,二是以学生的学习为主,以教师的引导为辅。 
1、导入新课,明确重点。 
先引导学生思考“怎样观察事物和描写事物呢?”教师创设情境:“打个比方说,现在就有一只小鸟飞你的面前,就在你的眼前蹲着,你怎样去观察它?描写它呢?在学生思考的基础上,教师再展示一段描写小麻雀的文字,让学生分析:这段描写是从哪些角度观察并抓住了小麻雀的什么特点呢?相信学生到此已经明白观察和描写事物特点的方法了。 
明白了方法,就要在看图编故事中动用。 
2、观察画面,组织讨论。 
要求每个学习小组合作编一个故事并合作表演出来,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和与人沟通的能力。小组讨论时应该围绕某个重点问题,由全体学生协商提出,教师帮助确定。 
3、深入研讨,动态修改 
学生小组讨论故事情节的过程,就是一个动态修改作文思路的过程。学生表演,其它同学评论,教师评论,这还是一个动态修改作文的过程。通过议、演、评,学生编故事的思路放得更开,对图画的认识更深刻,就可以通过写作来学生思维了。 
4、练习写片段,师生合作评改。 
或者写“大鸟的健美”,或者写“小鸟的弱小可怜”,或者写“山林生活之乐”或者写“笼中生活之苦”,要求从多角度多方面抓住特点观察。这个设计紧扣教学主线,激发学生完整地写出故事的欲望。 
三、对二个教学难点的突破 
一是如何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多方面描写二只小鸟的不同生活经历。初一学生表现生活常犯片面毛病,说林中生活方式好,只说山林风光多美,虫子多么好吃,朋友很多,经常开音乐会什么的,就不敢写林中生活的危险,和风雨霜雪带来的痛苦。写笼中生活舒适安逸,就不敢提失去自由的痛苦。为此,教师引导学生认识到生活本身是丰富多彩的,都是有苦有乐,有悲有喜,有得有失的。问题的关键是该用怎样的态度去面对困难,克服困难。通过引导,学生学会了从多角度多方面认识生活,表现生活,思想变得更加深刻。 
第二个教学难点是如何处理好“文”与“道”的关系。《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在本课教学中对于部分学生贪慕安逸舒适生活方式,不思进取,拒绝独立奋争思想,教师注意正确引导。 
各位专家、老师,我是一位青年教师,对课程标准和教材的理解难免肤浅,课堂教学的功夫还有待磨练,恳请大家提出宝贵意见。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七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