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议论文素材,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诚信是做人之本

作者:岑明彪  作文来源:贵州省安龙县普坪中学  更新时间:2013-5-9  
内容摘要:诚信是做人之本作文辅导老师:贺宁

在芬兰,考公务员时要求做试卷,试卷答案是附在卷子后面的。可是“愚蠢”的芬兰人不会抄试卷后面的答案,而是做完试卷才核对附在卷子后的答案,以便评估自己的分数,看自己考得好或坏。

这是我在《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一书中读到的内容。读过之后我感慨万千,我终于明白了多年来芬兰公务员的廉洁闻名于世,在一些评比中名列前茅的原因。

在我国,“信”字最早出现在金文上,春秋战国时期,许多思想家广泛地探讨了有关诚信方面的问题,并把它刻铸在了青铜器上。孔子把“信”看成人人须遵循的道德规范。他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他还把诚信看成是君子的必备品质。孟子把诚信看成最高的道德范畴和做人的准则。墨子提出,富有智慧的人内心明白而不夸夸其谈,脚踏实地做事而不夸耀自己的功劳,唯有如此方能取信于人。

在中国古代有许多做到诚实守信而受人尊重的人。如三国时期的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结下了生死之交,他们在后来的战场上都是并肩作战,重情义,守信。还有质朴诚实的晏殊、陈寿公正写史、崔枢诚实还珠、李固言诚实为官、柳宗元与刘禹锡生死情谊、商鞅立木取信……在中国古代也有许多不诚实、不守信的故事让人明鉴。如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失信亡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有许多诚实守信的人,但也有许多不诚实、不守信、投机取巧的人。如有的同学做错事后,在老师面前死不承认,甚至还向老师和同学撒谎。平时有的同学抄袭作业,有同学考试时作弊。有的同学在家里,父母教育时,他们总是说:“我知道!”、“我懂!”但出了家门早把父母的教育忘得一干二净,而去做些违纪甚至违法之事。在与别人交往时,有的人借别人的钱后,即使自己有钱也不还。有的人答应别人的事却不去做,而且还用各种各样的借口来掩饰自己……一个人失去诚信,他的行为将会处处受到阻碍、抵制,不仅无法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且将妨碍自己的发展。

诚信是古老的道德范畴,也是我们今天的做人之本。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诚实守信的,只不过有的人不愿去做罢了。“有所许诺,丝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移。”诚信无论对自己还是他人,都是一种责任,讲诚信就是一个负责任的人。不讲诚信,人无法立于世;没有诚信,社会无法正常运转。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诚信至关重要。国与国之间若失去了诚信,将导致国与国之间难以交往,甚至发生战争,乃至亡国。而国与国之间保持诚信交往,则国与国之间会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而互惠互利,走向共同繁荣发展。

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让我们互守诚信,让人们心灵更高尚,让很多的人愉悦地生活,让社会更加和谐,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三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