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读后感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边城》读后感

作者:张天娇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11-24  
内容摘要:
缓缓地,轻轻地,静静地,澄澈的溪水在山城中流淌,不急不徐,带着边城独有的宁静安谧,夹杂着淡淡的梦一般的感伤,注入茶峒大河。《边城》也顺着这水流啊流,流进了我的心里。水面上泛起了白色的雾气,依稀听见遥远的清澈的歌声,船桨拍打溪水的哗哗声,梦一般渺远,美丽得让人不禁屏住呼吸。《边城》安静地躺在那里,淡紫色的封面,一块块黑色、黄色、黛色的墨,点染出一座古朴而宁静的山城。在那黛色的墙后,也许有一座白色小塔,塔下一户人家的家门口静静地流着溪水,溪水边停泊着一只方头渡船,渡船头坐着一位老船夫和一个眸子清明如水晶的少女,不时地为来往行人摆渡。翠翠,就是那少女的名儿,带着竹林的秀丽与纯净。
  某一天,溪流的声音格外清脆,道边的野花开得格外灿烂,天边的云朵飘得格外温柔与舒缓。翠翠、傩送、天保不期而遇。清秀的少女,美丽的少年,如斯美好。而少年却是两个,都爱上了翠翠。
  故事似乎还没有正式开始,就已走向结束。一次又一次地错过,一次又一次地误解,一次又一次地巧合,天保离世,傩送远走,留给翠翠的,只有无尽的等待!
  茶峒,一个远远的小小的边城,这是故事开始的地方,也是故事结束的地方,如梦一样,美好得让人喜爱到抽泣,却又被遗忘在心灵深处。又如呓语一般虚幻,而字里行间总是有一种熟悉感,似乎无数次见过。
  或许,我们对于一座城的喜爱,也只是由熟悉开始。当在某处耽搁了太多时光、太多哀乐,就不禁念念不忘。阔别经年后,忆及往昔,这城就会带着记忆的香醇出现在视野中,挥之不去。
  边城就是这样的,微风如醺,细雨如织,溪流涓涓,芳草青青,不经意便留下了一段岁月。翠翠、傩送、天保,他们三人的人生在此经过,汇流,交织,终而分流离开。边城啊,他们在那里耽搁了最好的年华。
  有些忧伤的故事,如同花开花落,叶落归根,江流入海,自然而纯粹,因而显得熟悉,好像梦中见过。丢了很久的梦,每每再做时就不禁感慨唏嘘。
  现在的人们似乎缺了这种纯粹与自然,正如离开了乡村的人们就不会再回去了。或许有时还会回去走动,但总会怅然若失,那种简单的生命存在方式早已远去。夜不闭户成为奇谈,路不拾遗成了童话,似乎视金钱如粪土这类词语形容的早已不再是寻常人了。人们不会因为一朵花开的美丽而停下脚步;不会因为溪流的清脆而侧耳聆听;不会因为灰白中的一点绿色而感到快乐。或许,人复杂了,那简单而纯粹的快乐与忧伤便少了。
  边城,真的是一个梦,一个世外桃源的梦,把那纯粹明亮的生命本色涂抹在梦上,一起藏在心里,遗在边城吧。
  走在城市的人们,当因为偶尔见到美丽而震颤时,因为感受到真情而有所触动时,记得,让边城那弯绕城的水,从梦中流出,泻到心间……
  (合肥六中高一〈6〉班,指导教师:许菁儒)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