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作文课教学反思案例

作者:杨改娥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3-18  
内容摘要:作文课教学反思案例

秋日的阳光格外美丽。明天我要组织上一堂作文课。从昨晚上开始,我就一边研读教材对这次作文的要求和目标,一边精心策划这次作文的指导方法与过程。引导学生在激情荡漾中写好歌颂赞美自己家乡的作文。

中午放学前,我把学生叫到一起,向他们宣布:今天下午活动课上我们要去学校近处的山坡上游玩,欣赏秋日里艳阳下的壮丽景色,尽情地抒发释放各自心中的激情,玩个够,玩个痛快,玩个尽兴。我的话音还没落,学生们就高兴得又喊又跳,孩子们那种顽皮和急不可待的举止就像要把教室撑破似的。

“啊!太美了!”“太爽了!真过瘾!”“老师,你真好!我们爱您!”

同学们群情激奋,我费了很大的劲儿才把他们平静下来。我提高嗓音大声说为了大家玩的尽兴,高兴而去,满意而归。大家说说,我们怎么才能组织好这次活动?每个人必须做点什么?做到什么?才能保证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学生们静思了半分钟后,又像咋开锅般的议论起来了,大家都要遵守纪律、听从老师的安排;按小组、各小组长负责管理好自己的小组成员;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不随意乱跑等等。我再次提高嗓音,打着手势让学生们安静下来,建议学生们把自己要组织好这次活动记录下来,下午到校后在互相交流,统一商讨出我们下午出游的组织办法。学生在一声“好”中散开了。

下午的活动课到了,我们将要出发,我只简要的向学生们叮嘱带上笔和小本子,在游玩中,把自己最感兴趣,最喜欢的记录下来,看看谁是最有心的人。同时希望大家遵守自己的承诺。回校后看谁的收获最多。接着我们就在一路的歌声中奔向学校前的小山坡。

不到半小时,我们来到山前,啊!景色真美,山上的树丛有的红叶似火,有的满树金装,金灿灿的叶子不时的随风飘落下来,有的树木仍不肯换下绿装,还有一些树枝上挂满了红艳艳的小果实。整个山上的景色实在是太迷人了,如同走进画卷中一般。

学生们在山坡上尽情地奔跑着,一会儿跑向这丛树中,摘下几个野果子尝尝,酸涩的呲牙咧嘴,一会儿奔向那丛树中,挑选着美丽的叶片,有的甚至爬到了高高的树杈上,模仿着猴子姿态逗人。

女生们跑累了,便坐在厚厚的落叶上精心的整理起自己所采的红叶、黄叶、张诗已和赵雨两人干脆躺在地上,手里玩着摘下来的野栗子和山葡萄。山坡上喊声、叫声、笑声不断的传入耳中,在不远处的树林中,还传出嘹亮的歌声来。

忽然一声大喊;“兔子,快抓兔子!”我寻声望去,已经有三四个男生追了上去,一只受惊的野兔箭一般窜上了山坡。

山坡上的鸟鸣声悦耳动听,野山雀、花肚皮、红嘴巴的小鸟随处可见,有时还可看到一群锦鸡在林下觅食的场景,几只鲜艳的大红鸡带领着十几只土褐色的母锦鸡一路扒着树叶边觅食边走,人还没接近他们,便就极速地溜走了,留给你的只是一阵沙沙的树叶声响。有几个调皮的男生极力想抓一只,却都垂头丧气的返回了。我对他们说:所有动物们都有它们的防范技能,不会轻易被捉的。

时间很快过去了,夕阳已在西山顶上,告诉我们该回家了。我用力吹响了哨子。把不愿离开山坡的学生从树林中叫出来,夕阳的余辉在东山顶上只剩下一条线了,学生们七嘴八舌争着交流着自己的收获和感觉。在恋恋不舍中我们返校回家了。

第二天作文课上,同学们写作非常快,过去那抓耳挠腮的现象仿佛一下子就消失了。我巡回查看了几圈,学生们除了写出自己的见闻以外;还把自己真切的感受也写出来了;我心里暗暗的高兴不止。今天一篇可爱而美丽的华章就要呈现在我的眼前了。  

窗外的秋日似乎比昨天更加美丽了,阳光、蓝天、白云、还有校园东边那面高高随风飘扬的国旗。全都沉浸在欢快和喜悦之中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