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人生如石作文指导

作者:郎咸勇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1-14  
内容摘要:人生如石作文指导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文。

《菜根谭》中所说:“居逆境中,周身皆针砭药石,砥节砺行而不觉;处顺境时,眼前尽兵刃戈矛,销膏糜骨而不知。”

请以“逆境与成才”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立意自定,体裁自选,不少于800个字。

【教师下水文】

人生如石

无须惊叹山石之粗糙,棱角之分明,血性之方刚,凝成挺拔的峰峦,展现自然的粗犷;无须赞美卵石之平滑,肌理之莹润,脱胎而换骨,终于走进人间,从而装点生活。这里只设想一下,山石是如何经年累月,经水蚀沙磨,历坎坷艰难,从而由山石进化为卵石的。  

闪念间,我想起的是那位叫帕格尼尼的苦难大师。  

他是世界级超级的小提琴家,是一位用苦难的琴弦演奏天才的极致奇人。  

4岁遭遇了一场麻疹和强直性昏厥症,险些进了棺材;13岁患严重肺炎,不得不大量放血治疗;46岁牙床突然长满脓疮,只得拔掉所有牙齿;牙病刚愈,又染上可怕的眼疾,只得扶着幼小的儿子走路;50岁后,关节炎、肠道炎、喉结核等多种疾病吞噬者他的肌体;再后来声带也坏了,只得靠儿子接口型翻译他的思想;57岁时,口吐鲜血而亡;然就连死后也不得安宁,他的坟墓先后被搬迁8次。  

然而就在这样的生命厄运的严酷磨砺下,他把自己囚禁起来,练琴从不间断,并终成一代泰山北斗级小提琴大师。他不仅用独特的指法弓法和充满魔力的旋律征服了欧洲亚洲,而且发挥指挥才能,创作出《随想曲》、《无穷动》、《女妖舞》和6部小提琴曲及许多吉他演奏曲,还使欧洲的艺术大师大仲马、巴尔扎克、肖邦、司汤达等为之激动万分,音乐评论家勃拉兹盛赞他是操弓琴的魔术师,歌德评价他在琴弦上展现火一样的灵魂,而李斯特对他的定位更为准确:天哪,在这四根琴弦中包含着多少苦难、痛苦和受到残害的生灵啊!”  

哦,山石就是这样磨成卵石的。  

我又想起了另一位叫西科斯基的苦难大师。  

 1889525 ,西科斯基在俄国基辅降生了。他的降生给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父亲只得身兼三职,披星走,戴月归;而母亲则带着孩子,还得为人家洗衣,补贴家用。  

4岁那年,西科斯基不幸被滚烫的开水严重烫伤,虽经治疗,但手掌还是变了形,向一边倾斜。成了他终生难以启齿的伤疤。  

 1939914 ,西科斯基用他那双羞于见人的外翻手掌,经无数次的试验,终于驾驶着一架直升机,在高约二、 三米 的地方,平稳的停留了10秒之久。之后,他又经无数次的试验,解决了直升机空中打转儿的毛病。在这期间,他所经历的失败、痛苦、失望甚至绝望,难以计数。  

历经人生的坎坷,历经事业的失败,西科斯基终于成功了。是啊,命运给了他一双残疾的手,给了他一生的磨砺、坎坷、失败,但苦难并没有成为他的绊脚石,他没有抱怨,没有消沉,终于在苦难中奋起,在挫折中发现机遇,并在苦难的打磨下,终于成了世界上第一家实用直升机的创始人,世界著名飞机设计师及航空母舰制造创始人之一。  

是啊,山石就是这样磨成卵石的。  

再看看海明威吧。他曾几度亲历战场,被大兵们戏称“大爹”,一生可谓出生入死,历经磨难,虽最终化险为夷,但身上还是留下了一百多块弹片。在情感方面,他先后4次离婚,尤其是还专门喜欢收女演员为干女儿,这给他带来数不清的麻烦。如此还不够,他竟在一个静静的黎明,用猎枪对准自己的喉咙,用脚趾勾动了扳机,使命运给与的打击达到极致。  

一生的磨砺,一生的坎坷,没能将海明威这个粗糙野性的狂人,泯然众人,而是将他打磨成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成为一代世界级大师。  

是啊,蚌久病而成珠,人唯有历经坎坷,历经磨难,方能成才啊。  

苏武饮雪吞毡,手持汉节,历尽磨难,不辱使命,心向汉家并终回汉室;谈迁27年笔耕,6次修改,然书稿被偷,心血付诸东流,他没有颓败,而是重操大笔,虽年事已高,体弱多病,记忆衰退,但他夜以继日,笔耕不辍,历经9年,再成《国榷》;贝多芬遭耳聋之厄,绝地抗击命运的叩门,创出《英雄交响曲》、《命运交响曲》、《田园交响曲》;让克雷蒂安,相貌丑陋,说话口吃,嘴角畸形,一耳失聪,在如此命运的愚弄下,他没有后退,而是含石练习演讲。终于199310月以高票当选加拿大总理,并于1997年,再次获胜,赢得连任。  

是啊,经历了世事艰辛,经历了人生坎坷,我们终于明白了,狂风暴雨,摧枯拉朽,给我们以残酷的杀伤,但更给我们以清新的阳光和艳丽的虹霓。而石头呢,从粗糙的山石,最终成为一枚枚莹润平滑的卵石,它要经过多少时间,多少次的,多么严苛的磨砺啊。  

石如此,人如此,石如人生,人生亦如石啊。  

   

【作者点评】  

文章第一部分,先虚写山石粗糙、卵石平滑,之后推出山石是如何进化为卵石的。  

文章第二部分,综合使用了典型事例与概括举例相结合法。  

写苦难大师帕格尼尼,是用苦难的琴弦演奏天才的极致奇人,生命厄运的严酷磨砺下,成为“操弓琴的魔术师”。(正面典型事例)  

写苦难大师西科斯基,在苦难的打磨下,终于成了实用直升机创始人,飞机设计师及航空母舰制造创始人之一。(正面典型事例)  

写海明威一生出生入死,历经磨难,最终被打磨成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成为一代世界级大师。(正面典型事例)  

概括举例,列举了苏武、谈迁、贝多芬、让•克雷蒂安历经坎坷而成功的事例。  

文章第三部分,综合阐述了石头从粗糙的山石,成为平滑的卵石,要经过多么严苛的磨砺;并用“石如人生,人生亦如石”照应回扣题目。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