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以小事不小为话题作文指导

小事情 大哲学
作者:郎咸勇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1-14  
内容摘要:以小事不小为话题作文指导

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197912月,洛伦兹在华盛顿的美国科学促进会的一次讲演中提出: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有可能会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从此以后,所谓“蝴蝶效应”之说就不胫而走,名声远扬了。

  “蝴蝶效应”之所以令人着迷,在于其深刻的科学内涵和内在的哲学魅力。

  不是吗,横过深谷的吊桥,常从一根细线拴个小石头开始,一些极微小的事情却可能造成集体内部的分崩离析。

请以“小事不小”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诗歌除外);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  

【教师下水文】  

小事情  大哲学  

在西方流传着一首著名的民谣:  

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鉄;  

坏了一只蹄鉄,折了一匹战马;  

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  

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争;  

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  

    马蹄铁上的一个钉子,本是件极小的物什,却关系到一个帝国的存亡。凛凛数语,并非危言耸听,它道出了小事不小的大道理、大学问。  

    这让我联想起下面两件事情。  

    有一个中国登山队,欲攀登一座山峰,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食品药品,登山器材,事无巨细,不一而足,但惟独疏忽了一点,没多带几根小小的钢针。当他们进入高寒地带时,天寒风紧,侵肌裂骨,燃气炉的喷嘴被冻堵了,当他们用钢针疏通喷嘴时,钢针不慎崩断,燃气炉无法使用。登山队顿时陷入命悬一线的危境,全部人员因日不给餐,致使冻馁而死。  

    1992年,“长征二号”捆绑式大型运载火箭在西昌发射失败,原因是程序配电器上出现了一个0.15毫克的多余物,就是这个绿豆粒大小的多余物,导致电爆管爆炸,使火箭的第一、第二助推器发动机关机,从而陷入了灭顶之灾。  

    大事上清醒慎重,而小事上则松懈麻痹,而失误往往出在小节细节上,这正应了泰戈尔那句惊人的禅语,阻碍你成功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你鞋里的一粒沙子。  

    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没有价值。”体味此言,反省自我,可借它山之石来琢磨自我,可借智者的圣水来洗濯精神,拂拭心灵。  

    有一位社会学家对世界各民族进行社会调查时,专做小文章,如家庭妇女手中菜篮子的档次,家庭厕所的清洁程度,剧院后台演员们的精神状态。据称,日本大和民族黄袍加身,荣登榜首,成为这次调查的新科状元,这让身处天堂的美利坚人也难望其项背。  

    不是么,日本民族这种擅做小事的精神,着实让世界倾倒。有谁敢相信,当广岛亚运会结束时,6万人的会场竟无一片废纸,这让全世界的报纸都登文惊呼:“多么可怕的日本民族!”  

    认真解读小与大的关系,可明示根本,指解源流,可参透天机,领悟神谕,并给每一位“不屑一屋,专扫天下”者以冷冷的训诫。  

   愿自视甚高者时时拷问灵魂。  

愿安于小事的警钟长鸣您的耳畔。  

   

【作者评点】  

文章第一部分,引西方民谣分析并立起“小事不小”的主旨。  

文章第二部分,联想了下面两件事情:  

    有一个中国登山队,因没多带几根钢针而冻馁而死。  

    “长征二号”捆绑式大型运载火箭失败的原因,是程序配电器上出现了一个0.15毫克的多余物导致的。  

引苏格拉底之语,分析并过渡进入后文。  

列举了日本民族的两件事情:  

a.一位社会学家对世界各民族进行社会调查时,专做小文章,日本大和民族,成为这次调查的新科状元。  

b.广岛亚运会结束时,6万人的会场竟无一片废纸。  

    文章第三部分:再次强调要认真解读小与大的关系,并祝愿要安于小事,照应题目。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