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2013高考满分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上善若水任方圆,2013高考满分作文湖北卷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6-8  
内容摘要:上善若水任方圆,2013高考满分作文湖北卷
做事要方,做人要圆。方是做人之本,圆是处世之道。《红楼梦》里写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只有对社会上的各种事情都透彻明白了,才算是学问;只有处理人情事故干练而通达,才算得上是文章。
为什么铜钱是内方外圆?这就是中国辩证哲学的集中体现,做事要方,做人要圆。
人活在世上,无非是面对两大世界,即身外的大千世界和自己的内心世界。人,一辈子无非是两件事,即做事和做人。多少人一辈子都在哀叹做人难,难做人。然而,人作为自然之子,自然也就有其方和圆。概莫能外。
做事要方。先说这方,做事要方,便是说做事就要遵循规矩,遵循法则。人常说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所不为才可有所为”,就是“方”这个道理。也就是若做官,就必须绝对要奉守清廉的原则;若为商,则要做到一个“诚”字;若做学问者,则必信奉眼睛、耳朵之亲力亲为,究的是一个“实”字。
做人要圆。这个圆绝对不是圆滑世故,更不是平庸无能。这种圆是圆通圆润,是一种宽厚大量、通融通达;是大智若愚,是与人为善,是心智的高度健全和成熟。不因洞察别人的弱点而咄咄逼人,不因自己比别人高明而盛气凌人;不会因得理而不饶人;任何时候也不会因坚持自己的个性和主张,而让人感到压迫和惧怕;任何时候也不会随波逐流,随声附和。要潜移默化别人,而又绝不会让人感到是强加于人的。这就需要极高的素质,很高的悟性和技巧,这是做人的至高至尚境界。
如是另样,凡内心孤独的人必喜虚张声势;内心弱小的人必好狐假虎威;心中有鬼的人必爱玩弄伎俩;没有自信的人必会尖酸刻薄。试问这样的做人又从何谈圆?
当然也不乏有人为了某种利益和目的不惜敛声屏息,不惜八面讨好,不惜左右逢“圆”。但这种圆和那种圆绝对有本质的区别,这种“圆”的后面是虚伪和丑陋,甚至肮脏与罪恶。
做人要圆,那也会有牺牲。有时候为大我要牺牲小我;有时候要忍辱负重,忍气吞声;还有更多的时候要承受屈辱、误解,甚至来自至亲至爱的人的憎恶乃至伤害。
能做到“方”“圆”的,同时却没有感到那是一种牺牲、痛苦的才是大成功、大境界;能为了“方”“圆”去承受牺牲的是小成功、小境界;不愿牺牲也做不到“方”“圆”的是不成功。
如果截然相反,做事是圆,只要有利,不择手段、什么都敢干;做人是方,刁钻古怪,锋芒毕露,心狠手辣的话,那这个人一定会糟糕透顶,不能见容于天下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2013高考作文请搜索如:2013高考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有关2013高考的作文 关于2013高考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