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车辗着落日的余晖摇摇晃晃地驶进熟悉的胡同,外婆撑在墙上笑眯眯地冲我打着招呼,几个老头老太在南墙根里乐呵呵的,一切都是往常的模样。
“少了。”我喃喃道。
“什么?”舅没听清,问我。
我埋下头,又快速抬起来,“没事。” 我扬起嘴角的弧度,像是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可衣袖上的那一抹水渍却是那么刺眼,眼前的身影渐渐模糊,像往常一样,或许,是不一样的吧。
初秋的黄昏,夕阳涂满了小村落,街上的人拾掇着晒了一天的玉米,忙碌而又欢快。半黄的树叶在空中打着转儿,落叶伴着风揉搓着地面。
不久前,也是这样一天,我推开家门就重重地栽在软乎乎的床上,重重地呼出一口气,呆愣地望着天花板,贪婪地呼吸家里的空气。
良久,许是感觉周围安静得太不同寻常,偏头,看到茶几旁的外公在算着什么。白纸,钱,哪家又有白事了?怎么还帮忙帮到家里了?
我翻起身,耸耸肩,跳下床,从大桌上倒了两杯热茶放在茶几上,双手撑着脑袋盯着那些字,盯了半天也没盯出个所以然来,索性直起身不看了。大人的东西总是那么复杂。
我拿起杯子,摩挲着杯沿,看着冒着小泡的茶叶,慢慢胀起肚子,在白瓷杯里浮浮沉沉,浮浮沉沉,甚是有趣。
“谁没了?”我收起笑,问道。
“大头。”外公头也不抬。
我撇撇嘴,这名字倒也是有意思。“大头是谁啊?”
“大头?”外公打算盘的手一顿了一顿,“咱北边的邻居。”
我的表情僵在脸上,手猛地一颤,杯子一歪,水和茶叶一下子全洒在地上,“胖外公?”我语气里那满满的不可置信,死死的盯着外公,想听到否定的回答。
“嗯。”外公应道。
真的是他,怎么会?
“晨晨,回来了啊!”他总是坐在胡同口,胳膊撑在膝上,手里的蒲扇轻轻晃着。
我对上他银边老花镜后泛着笑意的眼,鼻子一酸,眼眶一湿,差点落下泪来。
外公依旧在帮忙算账,嘴里念念有词。我顾不得收拾一地杂乱,携一身狼狈逃去另一个屋子。
家里人似乎都格外忙,钟表上的长针转过了一个又一个三百六十度,夜色浓了一个有一个色度。
我没有开灯,偌大的屋子只有电脑荧荧的光亮,手在键盘上放了许久,可一个健都没有敲下去。,夜总是那么冷,冷的发涩。
六年前,我回到家乡来读书,走进胡同,有那么多人,除了家里人,我唯独对胖外公和胖外婆叫了声“外公,外婆。”他们是我外公家的邻居,其他人我一概不认识,而对他们俩我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一个人的直觉在这种时候总是出人意料的准确。他们笑着抱着我,说“晨晨还记得我们哪?长大咯!”
那一瞬我的心被幸福填得满满的。
不知过了多久,外公来叫我去吃饭,看到我这副样子,一愣,我抬起头来看他,他张了张嘴,最终什么都没说关门退了出去。我闭上眼,叹了口气,将头埋在膝间。
不一会儿,我迈着有些发虚的步子去吃饭,走到门前,便听到外婆有些抽噎地声音“我的晨晨心疼啊,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么走了,怎么能不心疼啊!”月光洒下来,映着被烫伤的手和我毫无血色的脸,眼角的泪里是一轮圆月,我终于无声地哭了出来,不知道在门口站了多久,屋里传来一声又一声的轻叹,一缕缕新流下的泪湿润了已风干的斑驳泪痕,手脚冻得发颤,我抬手擦了擦脸上的泪,一如往常推开门,外公外婆看到我进来,收起脸上悲伤的表情,招呼着我吃饭,我笑笑,坐下,使劲向嘴里送饭,却食不知味。
我坐在屋顶上,顶着漫天的繁星,呆呆的看着已经空了的院子,想着那天,悲从中来,可我却笑了,不能哭,要坚强,我告诉自己。
他每年冬天和胖外婆去他们儿子那里住,冬去春来,他们回来的时候,是我比过节还开心的时候,穿过圆圆的拱门,跑去胖外公家玩,他总是给看我好些有意思的东西,一年他带回一只漂亮的鹦鹉,一年他在门前的池子里养了一只乌龟,又一年他和我一起看戏,在那棵大梧桐树下,仿佛还有我们欢笑的身影。
胖外公走了,胖外婆被儿子接去了城里,这个院子怕是就这么空下去了吧。看着那院子角落里东倒西歪的酒瓶,或许,这是一场梦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