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记叙文,写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清明祭祖

作者:严欣兰  作文来源:湖南省澧县职业中专学校C1801  更新时间:2021/5/2  
有关清明节的作文 关于清明节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忘了多久,不曾这般和家人一起,一步一步走上所谓春季踏青之旅。

扫墓。

我一直在想,明年的清明节我是不是也会像我的那些同学一样,一个人在家,什么也不做,渐渐地,把今天这个日子遗忘。

整个过程,我都拿着相机,总想记录些什么,却又总感觉少了些什么。小时候扫墓要经过的森林被夷平成了稻田,原本在那片土地上生存了百年甚至千年的森林,就在这几年里,一点点退化,每一年一点点地消失,终于在今年,我再也看不到它的一丁点儿痕迹。

爸爸笑着对我说,女儿今年一定要加油。

叔叔说,侄女儿考上好大学,叔叔一定给你奖励。

爷爷说,孙女儿快多拜拜祖先保佑就可以取的好成绩。

……

充满温暖充满爱的对话,都是围绕着我的话题。

尽管,我一点儿也不想在这样的日子里提及关于我的话题。应为我真的不敢想,几年之前还鲜活的存在着和我一起扫墓一起有说有笑的亲人,就在这几年的变迁里,遗落在岁月的流年里,并且再也回不来了。

姥姥的模样似乎从未出现在我的记忆里,从我记事以来,姥姥的形象就只是一座冰冷的坟墓。每年,也只在清明的时候会匆匆见上一面,对于姥姥的大多数了解,也都局限于妈妈的描述里。

但我模模糊糊又有些清楚地记得,姥姥对我很好。

别人给她带的零食水果,姥姥就算是放过期了、烂了,也舍不得吃,却大方的让它们全都进了常来她家玩的我的肚子里。而那时幼小的我,只知道去姥姥家就会有好吃的。

姥姥的眼睛不好,基本上看不到什么东西。她却总是在我快放学的时候,倚在家门口的那颗桑树下,等我回家。也因此,姥姥的风湿又严重了些。但姥姥还是在那里等我放学回家,风雨无阻。

邻居的小伙伴家有一个秋千,每天我都看得见邻居的小伙伴在秋千上飞舞,我羡慕极了。姥姥或许看出了我的心思,想方设法用麻绳、麻袋也给我做了一个简陋的秋千……

今年,在姥姥坟前,我没有像往年一般,理理冥纸,烧烧香,而是做完之后,扛起铲子,想要为姥姥的旧坟上添上初春的一些新泥。泥土本不新,但寄予了曾孙女儿希望的泥土,也就自然比旧坟上的土要来的更有意义些。

不记得我到底从多远的地方铲了多少泥土添上坟头,只记得我这个平时很少干粗活儿的女孩儿累得满头是汗,还是不想放开那把铲子,不想我和姥姥在一年里仅有的一点点联系也那么快结束。

一座旧坟,一抔黄土。

蕴含着我无尽的祝福。

后来,我又扫了其他亲人的一些墓,那些年代久远得连爷爷还未出生就已经存在的墓,零零散散,在那一片片我们都热爱的黄土地上。

一座座旧坟,一抔抔新泥,一缕缕相思。

愿芳菲人间月天,寄予相思与怀念,缅怀我们逝去的亲人,让爱相随,随着缕缕清风,到达世界的彼岸,和我们深爱的故人,倾诉衷肠……指导教师:陈娟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