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考零分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2012新课标卷高考作文,船主与油漆工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6-7  
内容摘要:2012新课标卷高考作文:船主与油漆工

2012年新课标卷(河南、黑龙江、吉林、宁夏、 陕西、海南、山西、新疆、云南、内蒙古、河北)高考作文题:

  给材料作文: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考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800字作文。

显然,这是一位有病的船主。

起码,有三点违背常理的举动。

一是明知船有“漏洞”不补,而让漆工涂漆。这在日常生活中显然不符合一个正常人的思维。按照新的医学模式,即生物-社会-心理医学模式,健康是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因此,现代人的健康内容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社会健康、智力健康、道德健康、环境健康等。而我们这位船主仁兄显然不健康。没有抓住影响人“生命安全”的大问题。按时尚观点,缺乏以人为本意识。

二是一个有“漏洞”的船,为什么能够被“使用”——“驾船出海”。如同我们现实社会中,病车上路、病官升迁一样,缺乏有效管理和事前防范机制。正如此,我们的社会才会出现三聚氰胺奶粉、“毒”胶囊等令人不解的事件,而且层出不穷。

三是“感谢”为什么在“平安归来”?如果船主在一得知孩子们驾船出海之时,就应该立即找“漆工”询问“漏洞”情况,如果“漆工”“顺便”补好,也免得自己操心,而且立即感谢“漆工”。感谢漆工这一“顺便”的举动可是救了自己孩子的命啊。生命是无价的。

从正常人的思维,我们判断,这是一位有病的船主。

再说说这个油漆工。一般来讲,这个油漆工显然是要称颂的对象了。我觉得命题人也应该是以这个油漆工为主,让大家立意吧。但是,我有几个问题。
    第一,作为一个油漆工来讲,你说给船刷油漆的,技术含量一般般,你怎么能补的了即将远航的船的漏洞?
    第二,船的漏洞肯定需要一些特殊的材料来弥补,起码胶啊,木板啊什么得需要吧?作为刷油漆的,你哪里有现成材料?如果去买的话,你为什么会花这个冤枉钱?你本来就是赚钱谋生的,涉及到钱的问题,为什么不吭气?你是慈善机构?我不否认你做好事的心情,但是你为什么做这样的事情还要躲躲藏藏的?
    第三,看到船上的漏洞你为什么不先通知船主,让船主酌情处理,而是自作主张,直接弥补漏洞?你一个油漆工对自己的补船技术这么信得过么?你不怕自己先补起来之后,外表看不出来了,结果航行到一半的时候出现意外么?
    第四,你是要提倡这种行为么?不经过别人的允许擅自在别人的船上做手脚?这么说吧,这人算是做好事给你补漏洞了。那这人要是其无声息的给你捅个窟窿,你咋呀?这个所谓的“顺便”的代价谁能承担?

    再说的偏激一点,表示感谢,非得是“一大笔钱”么?你们不是提倡说要否定拜金主义么?怎么一切事物都以金钱为衡量的标准呢?如果船主是个穷鬼,穷到连自己的船有了漏洞都补不起的话,他哪来的一大笔钱去感谢油漆工呢?对于船主的钱,油漆工是收还是不收呢?你要收的话,那就是借用隐藏做了的好事发财吧?如果我往黑暗的地方想的话。你要是不收的话,你这就是借补船一事给船主难堪啊。你都救人家的命了,还不接受人家的谢意,你到底要咋?让这个船主以后天天给你家送牛奶,给你请安,感激你一辈子么?我以小人之心度你君子之腹,你这可是放长线钓大鱼啊,难道大家就是要学习你的这一点么?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2012高考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