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范文|高中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于“从心所欲”有感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2-21  
内容摘要:

一代大儒孔子说,他七十岁时就能够“从心所欲,不逾规”。

乍一听,我也很惊讶:“‘从心所欲’不就是随心所欲吗?随心所欲又怎么会不逾规呢?孔子这样万人景仰的先贤怎能不用礼义约束自己,而去‘从心所欲’呢?”

后来,随着年龄的加增,我才知道:像孔子这样有德行的人,身心已被美德浸泡透了,他的言行动作无一不是居仁由义的。他本身就是芬芳美的化身了,当然一切都能随心中所想去做,却不会逾规了。

只有内心充盈,被善良、美德、热情、仁爱充实着的人,只有这些由内而外散发生命的芬芳的人,才能达到庄子《逍遥游》中自由无拘束的境界。可生命的芬芳,怎样酿造呢?

《孟子·娄离上》中说:“仁,人之安宅也,义,人之正路也,旷安宅而弗居,舍正路而不由,哀哉!”由此可见,仁义,在人生中的地位多么重要。人生的芬芳,正是由仁爱善良所酝酿出来的罢!世界上有很多人,他们可能比孔子更加巧言善辩,更加心智超群,可为什么孔子只有一个呢?

原来,生命的芬芳中,是不能杂进太多金银铜臭之气的。战国时期的苏秦为取尊荣而发愤苦读,其才华亦可盖世,可就是无以为为后之楷模。何哉?仁爱之不足也。而《儒林外史》中记录了无数“从书本中流出的铜臭”,他们中有一人可以为后人所景仰吗?

《礼记》有言: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君子淡以成……。《诗经·小雅》中也说过:“盗言孔甘,乱是用餤”。可见择友是多么重要的事。如果你择到良友,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如果你交到奸恶小人,就不免于“徒碌碌滞于俗,默默束于情”了,终会汩没了志气消磨了意志,所以择友,对酝酿生命生命的芬芳尤为重要。

对于自身的品德好坏,自己的努力当然是至关重要的。我想,只有饱览群书,将先人的精神过滤,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再从实际生活中汲取生存的最佳方式和绝妙思维,才能成就美德。李斯说过:“是以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故惟有日积月累,聚沙成塔,方能成就人性的美好。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一点一滴间就注意培养自己的心志,净化自己的灵魂,才有可能哪一天,达到“从心所欲”的境界。期待着那一刻吧!生命的芬芳会在那时氤氲着散开。

【点评】

这是一篇独具特色的考场佳作。作者大胆选用中考话题作文中一般考生不用的议论文体裁,先从孔子的“从心所欲,不逾规”谈起,通过自己的一段心路历程说明“只有内心充盈,被善良、美德、热情、仁爱充实”、“由内而外散发生命的芬芳的人”,才能达到“自由无拘束”、“从心所欲”的境界。接着从三个不同的方面具体阐述怎样实现从心所欲,从而酿造生命的芬芳:一是要具有仁爱善良的美德;二是要善于选择良友;三是自身的不懈努力,从点滴之间“注意培养自己的心志,净化自己的灵魂”。全文语言精炼畅达,分析阐释详略得所,经典文言的引述准确适度,多种论证方法的运用恰到好处,说理层次的推进有条不紊,脉络分明,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