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范文|高中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是谁

作者:李杨琪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11-24  
内容摘要:我是谁800字作文,高中作文我是谁,我是谁心理作文
托尔斯泰曾说过:人由于各种局限,最早开始意识到的是自己,也只有自己。太阳冉冉升起,朦胧中你会问:“我是谁?”纯真与罪恶交织,挣扎中你会问:“我是谁?”夕阳西下,你坦然地回首一生,弥留之际你会问:“我是谁?”驾一叶扁舟,在历史长河中起起伏伏,侧耳倾听,任何朝代,任何地点都发出“我是谁?”的疑问。
  竹影婆娑,清风习习,当历史的瞬间定格在那个文学自觉的时代,竹林七贤飘然过之。文学自觉就是“人”的自我发觉,就是对“我是谁?”的深入探索。他们用酒来逃避现实,“我是谁?”他们一定不止一次地扪心自问,是竹,是酒,还是匆匆走过的一个看客?
  他们开始思考自我的价值,却无法看清我是谁。
  灰白的墙上映着一个瘦长的身影,他时而坐下,时而起身踱步。昏暗的灯光下,他的无奈与挣扎显得那么微不足道。是一了百了,还是忍受宫刑的奇耻大辱?是为了自己的尊严只求一死,还是为了那支笔,为了未完成的事业苟且偷生?“我是谁?”他问了一遍又一遍。墙上的身影渐渐高大起来,“我是一名史官”,一个坚定的回答在空空的牢房里回荡。
  在尊严和使命的痛苦选择中,他认清了“我”。
  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在那个失意的地方,他却悟出了“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的哲理。“我是谁?”是短暂的夺目还是无限的浩渺?他将自己比做宇宙,也将自己融于诗词书画之中。“作文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乍一看,这是对其文的评价,但细细一品,又何尝不是他自然率真性格的写照呢?“我是谁?”是那个贬谪蛮荒、仕途失意的词坛第一人,还是那个疏湖筑堤、罢榷盐、固海防、办实事的好官?
  他不拘泥于“我”,自比无限的宇宙,方能宠辱不惊,百世流芳。
  三毛问过“我是谁?”,却留恋于行走在撒哈拉的三毛和现实中的陈平,难以自拔;周国平问过“我是谁?”,就在痛失爱女的时候,他依然不忘自己的哲学研究;老子问过“我是谁?”,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思想难道还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吗?
  从对生命的发问,到自我的实现,再到自我的虚化,“我是谁?”演变为一个万世流传的哲学命题。周国平曾说过,“一切的灾难对于一个哲学都是一笔财富”,而“我是谁?”也不只是个哲学命题,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感悟。
  (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我是谁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