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生物与生活

作者:颜志庆  作文来源: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第一中学400班  更新时间:2020/4/11  
有关生物的作文 关于生物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生活,是指人或生物为了生存和发展而进行的各种活动。生存是人类的本能,而生活不是,随着历史发展,人类的生活能力和质量都在不断提升,从简单地茹毛饮血到熟练地烹调事食物,都凝聚着人类的智慧结晶。然而,细细琢磨那些看似顺理成章的生活,其实,生活的背后蕴含着太多生物知识。

如果将生活比作北京胡同小巷里的花开花落,那么生物便是每道四合院门后坐着的身着长衫,深藏不露的大才子。

传统生活可大致分为“衣食住行”四类,随意挑出几样便可搜寻到生物的影子。

“寨木茹皮以御风霜,绚发冒首以去灵雨”,人类的祖先由古猿向现代人发展的过程中,热人们用树叶蔽身,以毛皮御寒。至黄帝时期,嫘祖养蚕抽丝始,黄帝“垂裳而治下,盖取之乾坤”。自此,丝绸便诞生了,同时,中国也成了“丝国”,那么丝绸中有何生物奥妙呢?蚕丝是由蚕体内的绢丝腺分泌出来的丝液,丝液是一种凝固蛋白质纤维,其外层是丝胶,内层是丝素,丝胶是由小分子的氨基酸组成的一种天然大分子蛋白质,它包裹在外层,对丝素起保护和胶黏作用。蚕丝中的丝素具有生物相容性,能与所有细胞建立联系,因此,使用蚕丝做衣料对人体本身非常有利。衣料选择很重要,洗衣服也是一项难题。例如,衣服不能攒着洗,会滋生大量霉菌,丝质衣服不能用加酶洗衣粉,血渍不能用热水洗,这是因为高温会使蛋白质变性,难以除去污渍。

“治大国,若烹小鲜”,食物中的生物知识也是数不胜数。而如今,治大国,就是要从小鲜做起。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内大肆横行,造成重大损失。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具有包膜的正链RNA冠状病毒,属于β新型冠状病毒,是2019年新冠肺炎的病原体,该病毒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的飞沫传播,目前的大多数病例与直接接触有关,主要发生在近距离接触过程中,冠状病毒首先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突破人体的第一道防线,病毒进入人体后,吞噬细胞可对其进行识别和吞噬,这是第二道防线。病毒通过前两道防线后,抗原引发人体特异性免疫,淋巴细胞和吞噬细胞吞噬病毒。细胞被病毒感染后,效应细胞与被感染的细胞密切接触,使细胞裂解死亡。感染症状有发烧,咳嗽,呼吸等,为避免感染肺炎,人们应做好防范工作。少出门,少聚集,戴口罩,勤消毒。

“九重宫阙晨霜冷,十里楼台落月明”,不论古代现代,中国的建筑足以让世界惊叹,现代建筑,大多采用水泥和砖石,通常新房装修不能直接入住,因为新房装修含有污染物,例如甲醛、TVOC,甲醛是无色刺激性的气体,吸入后能引发鼻咽喉的不适,出现胸闷,头疼,心烦等症状。TVOC是具有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的总称,具有刺激性气味。它不仅能损坏人体免疫系统,对神经系统也有影响。目前也有去除装修后污染的做法,如植物加竹炭吸附,通风,或修建生物住房。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我们总是向往自然风景,大多数人习惯在早晨去公园跑步,但值得注意的是,晨跑并不是越早越好,半夜的时候,植物不进行光合作用,而呼吸作用强烈,太早地去晨练,对人的身体并无好处。

看,生物在生活中的运用可真是不少,学好生物,对我们个人乃至社会都有重大意义。指导老师:余春权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生物科普作文大赛高中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