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高铁建设中的开发与保护

作者:胡伟宸  作文来源:辽宁省鞍山市第三中学高三13班  更新时间:2018-7-28  
有关高铁的作文 关于高铁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前段时间,一部气势恢宏的巨制大片《厉害了,我的国》刷遍了朋友圈,其中,“复兴号”奔弛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高铁的车轮快速的滚出了崭新中国的新画卷。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京广高铁,纵贯南北,连接珠三角和京津唐;西成高铁,让“蜀道难”不再难;兰新高铁,一路尽揽雪山、草原、荒漠,西部风情成一卷;京津高铁,半小时居家工作两不误;……未来,我们要建成中国的高铁网覆盖全国,联系周边邻国地区,出口全世界!现在,中国高铁已稳稳屹立在世界领域之巅,未来,中国高铁将走得更高更远,让世界震惊!我未中国高铁而骄傲,忍不住感叹:厉害了,中国高铁!

     中国高铁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环境问题也随之而来。高铁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利与弊列表比较如下:

有利方面

不利方面

1、              运行速度快,环境适应性强,基本不受雨雾天气影响;

2、              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架桥或者隧道穿行,减少耕地的占用,节约土地资源;高铁依托电力运行,减少石油、煤等化石能源的利用,节能减排,环保效果显著,

 

1对植物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会占用耕地、林地、草地等,引起植被破坏,缩减了植被覆盖率,施工后植被恢复工作也容易被忽略;

2、对动物的影响:植被被破坏了,居住其间的动物的活动范围也受到了限制。有些施工材料或者行为可能污染生物生活环境,使动物死亡,生物链的某些环节可能断裂,生物多样性遭受重创。

3、对水体和鸟类的影响:高铁施工会对周边的水域造成影响,对水体中的浮游生物和鱼类造成影响。建筑过程中产生的噪音给鸟类的生存造成不良影响。

4、运行期间,噪声污染严重影响了路线周边的人们和生物的生活。

综上所述,我们知道高铁在修建和运行过程中会对环境产生各种影响,那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呢?我粗略的提出以下几点:

一、     在规划高铁线路时,尽量避开生态脆弱地区或者自然保护区。着眼于大局,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手都要抓,从源头上避免对植被和生物多样性的破坏。

二、     在施工阶段:

1、                      所使用的所有材料必须符合环保标准,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减少因原材料而造成的污染。

2、                      施工阶段破坏占用的地,在工程结束后,必须及时予以恢复植被,做好铁路沿线绿化工程,创建完备的植物群落,将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给各种生物留一片家园。

3、                      施工时尽量避开生物的繁衍期,让鸟类、鱼类、昆虫类等在较天然的环境中繁衍物种,减少噪音污染、光污染对生物种群的不良影响。

三、     在运行阶段,注意做好全线路的保护,防治生物误入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城区、居民点、物种富集区做好隔音降噪措施。现阶段很多隔音障只注重减少噪音向两侧扩散,对空中的影响考虑得很少。以后应该做好全保护的隔音措施,还天地万物一片安宁。

四、     加强法律监管:现阶段关于修交通线路对环境影响的法律相当少。国家应该制定严厉的法律,并严格实施,对环境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依法严惩。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以法律为准绳,保护好生态环境。

五、     建立环境检测站,专门关注高铁线沿线的环境质量状况,发现问题,立马解决问题。

中国速度震惊世界,中国工匠精益求精,中国的高铁让世界举世瞩目!现在,我们采取很多措施减少高铁对环境的影响,让高铁和环境和谐共存。未来,中国高铁不止在神州大地交织成网,还将在世界各地绽放异彩!指导老师:王春玲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8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