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记叙文|记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家乡的春节

作者:唐雨顺  作文来源:湖南省祁阳县龚家坪镇大坪铺完小  更新时间:2010-3-10  
内容摘要:

家乡的春节

湖南省祁阳县龚家坪镇大坪铺完小六年级  唐雨顺

指导教师   龙小林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按我们家乡风俗习惯,差不多在腊月二十为春节做准备了,俗话说:二十一二去赶集,二十三来祭灶,二十四过小年,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杀猪牛,二十七杀阉鸡,二十八爆米花,二十九样样有,三十晚上一顿饱。

腊月二十四,也就是过小年,这一天,大家把院子的里里外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家里的东西重新布置一番。天一擦黑,鞭炮就响起来,便有了过年的味道,算是春节的“彩排”吧!

过了二十四到了二十五,这一天,大家做豆腐打圆子,这种圆子是用肉、豆腐、蒜、辣椒粉、盐搅拌做成的。这种圆子代表全家团团圆圆、平平安安。春节家里来客人时,都要用圆子招待客人。

二十六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买猪肉、鱼肉、牛肉等,为春节做准备。

二十七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杀鸡,而且必须杀阉鸡。因为春节期间不杀生。

除夕真热闹!家家赶做年饭菜,到处飘有酒肉的香味,男女老少都穿了新衣服,门外都贴了红红的对联,屋内都贴满了年画。这一天每家都要从外搬进大柴,过年进柴(财)

代表着第二年财源广进,招财进宝。在外面打工的、工作的,除非万不得已,必须赶回家过年,吃团年饭。除夕夜每家灯火通宵,鞭炮声不绝,这天晚上,除了小孩,其他人不过十二点是不能睡觉,要守岁。过了十二点,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迎接新年到来,鞭炮声排山倒海地涌来,整个村庄硝烟弥漫。 

正月初一,在自己家吃过面条后,就给同院的长辈拜年,长辈要给晚辈压岁钱,拜年后,小孩子们就可以自由玩,放鞭炮,院子不时地传来孩子们欢笑声,呐喊声。这是孩子们一年中最快乐的一天。过了初一,亲戚、朋友之间互相串门。

一眨眼到了元宵节,元宵节又是春节的一个高潮,每家都要吃汤圆,每家门口都要点蜡烛,表示这年团团圆圆、红红火火。

春节在正月十六结束了,孩子们也该上学了,大人们又照常工作了。在农村里,春节是大家最清闲的时候,又是大家最热闹的日子。

备注:本文被评为“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