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记叙文|记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参观张謇纪念馆

作者:张轶纯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6-9  
内容摘要:

参观张謇纪念馆
江苏省海门市海南小学五(3)班     张轶纯
  今天,我们来到了常乐镇状元故里——张謇纪念馆。
   走进常乐镇,一座灰白的拱形大门耸立着,往北走,一间古色古香的宅院就出现在了我们眼前,门楼两端的琉璃瓦飞檐凌空,颇有一番风味。门前摆放着一对石狮镇宅护卫,顯得威風凜凜,大门两边那两根粗壮的柱子上,刻着张謇那飘逸精致、沉稳深秀的书法对联:“令人能与古人事,述者当知作者心。”大门上方便是“张謇纪念馆。”这五个大字。这就是“张謇纪念馆。”
  我们从大门进入甬道,右侧便是“张謇故里祠堂记”石碑,沿着甬道往北直走,迎面而立的就是照壁,轮廓分明的照壁上镌刻着张謇的名言:“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以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这是多么耐人寻味的一句话呀!张謇奋斗追求的一生便是这句话的最真实的写照。
  绕过照壁,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张公祠堂了,张公祠堂里摆放着张謇的塑像,塑像上的张謇右手握着一本书,左手放在背后,微微皱着眉头,似乎在想:这天下何日才能安定啊?
  走出张公祠堂向北,屹立于我们眼前的青砖白缝,黛瓦盖顶,富有民国年代特色的建筑就是张謇纪念馆的展示大楼。
  展示大厅里介绍了张謇奋斗一生的传奇历程和伟大业绩。纪念馆分别四个篇章介绍:出身成长篇,实业救国篇,教育兴国篇和社会事业篇。在纪念馆里,我们看到了张謇小时候“夜读三更”的塑像,感受了张謇高中状元的激动,体会了张謇举办纱厂的艰辛,了解了张謇创办的无数公共设施,知道了张謇鬻字维持资金的事迹……我们踏着他的足迹感知他的一生的道路,让我最难忘的就是张謇《夜读三更》的塑像。塑像中,张謇正坐在一张破旧的书桌前夜读,书桌上立着一盏油灯,小张謇聚精会神地看着手中的这本书,奇怪的是,张謇将脚放进了两个坛子中,讲解员向我们解释道,这是因为张謇在夏天夜读时,为了躲避蚊虫,就把脚放在坛子里,不到三更不睡觉,张謇小时候读书就这么刻苦,这为他后来高中状元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最令我感动的是张謇的最后一张照片。照片的背景是波涛滚滚的长江,江畔的工人正在用木头和石块来封煞水势,而满头白发的张謇则身体微躬,双手拄着拐杖冒着酷暑在施工现场视察,不久,就因劳累过度身体不支而病倒。张謇为了老百姓,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张謇在这样的年代,就有这等卓远识见 ,他有着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奋发图强,天下为先,强毅力行的可贵精神,是我们后人学习的榜样。  (指导老师  陆卫娟)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参观,纪念馆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