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记叙文|记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参观越国文化博物馆

作者:李子宏  作文来源:浙江省绍兴县鉴湖小学  更新时间:2011-7-18  
内容摘要:

参观越国文化博物馆  

浙江省绍兴县鉴湖小学    五(2)班  李子宏    指导老师:周玉莲  

今天下午,学校组织我们参观越国文化博物馆,了解家乡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令我印象最深的属博物馆内的黄酒。  

我们一行人兴致勃勃地走进博物馆,一眼看到的是一只青铜做的大鸟,讲解员告诉我们这只鸟叫“鸠”,代表着富贵和平安。我们随之步入黄酒博物馆,那古朴的黄酒文化迎面扑来,古韵幽幽,令人陶醉。这里有我们都熟悉的绍兴黄酒和它的酿造工序。首先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各式各样酿酒的酒坛,让人有点眼花缭乱了。其中最让我们惊叹的是一级文物青瓷罐,身子比我们现在的酒坛矮点胖点,外面涂了层薄薄的釉,据说是为了抗氧化或风化。这只青瓷罐据今已有4500多年的历史了。可见我们绍兴黄酒的历史真悠久!  

酒出于原始时代。当时,因原始人留有剩饭,长期摆放而发酵,才酿成了酒。所以就有了现在传说的仪狄、杜康酿酒的故事。绍兴黄酒不仅是古城著名的传统产业,更是一种富有深厚历史底蕴又亟待传承发展的文化,无数文人墨客对其献上了赞美之辞。绍兴文雅之士留下很多酒典佳话,如王羲之的“曲水流觞”、王徽之的“雪夜访戴”、贺知章的“金龟换酒”、陆游的“沈园题壁”、徐渭的“狂生醉酒”,绍兴鲁迅路上的“咸亨酒店”,它的名字(招牌)中早已蕴含了鲁迅作品的精华。人们慕名而来喝酒、品酒绝非为了单纯满足温饱需要,更主要的是为了亲身体验下鲁迅笔下的孔乙己们、阿Q们的生活情趣。  

接着我们又看了黄酒的制作过程介绍,我第一次知道爷爷每天喝的酒是用糯米和鉴湖水为原料,再经过许多道工序加工而成的。酿酒有七个步骤:1、浸米 2、蒸饭 3、落缸4、开耙 5、发酵6、压榨 7、煎酒。其中,开耙是酿酒的关键工序,据说开耙工序就像妈妈照看自己的小孩一样,当小孩冷的时候,就要给它盖被子,热的时候,就要给它降温。整个酿酒工序要从农历的立冬开始,到第二年的农历三月中旬结束,经历整整四个月的时间,现在我们喝的黄酒,就是这样辛勤酿造出来的!  

当我们走出黄酒展览大厅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叹我们绍兴祖先的聪明和伟大,我为自己是绍兴人感到由衷地骄傲。我想我们一定要把老祖宗传下来的民族工艺传承下去,使之发扬光大。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