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记叙文,记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非遗皮影戏

作者:梁佳豪  作文来源:上海市徐汇区田林第四小学四年级2班  更新时间:2023-5-3  
有关非遗的作文 关于非遗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去年年底,我参加了“我是国粹传承人非遗皮影戏”的课外实践活动,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据负责人介绍,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诞生于中国陕西省西安市,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皮影是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形态各异的人物剪影。表演时,艺人们都坐在白布围成的幕后,他们有的负责用小木棍操控不同的皮影角色,有的负责伴奏,有的负责更换场景。透过灯光投影在幕布上,这些皮影角色变得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随着戏曲的伴奏声,武松闪亮登场了,我观看的是出自施耐庵的《水浒传》中“武松打虎”的故事片段。艺人们打鼓声音由弱变强,由慢变快,武松临危不惧,向后轻轻一跃,凶猛的老虎四爪凌空腾起,扑了个空,摔在地上连续打了好几个滚。皮影做出这种高难度的动作,操控皮影的艺人们的技术是有多么高超啊。

大战愈演愈烈,看得我大气都不敢喘一下。台下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就在我纳闷:艺人们是如何灵活地牵动皮影时,报社的带团老师通知我可以上台参观幕后的操控台了。走进幕后,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皮影造型,每个造型身上的若干关节依稀可见,关节处用胡琴弦连接,还要彩绘,工序的复杂程度已超出我的想象。怪不得演出时,人物的四肢如同真人一般。跑,立,坐,打等一系列动作看得我眼花缭乱。这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艺人语重心长地说道:“皮影要经过刮,磨,洗,刻,着色等二十四道工序,雕刻3000多刀,这门精湛的技艺眼看就要失传了。”看着他湿润的双眸,我能体会他的不舍和期许。

千年文化博大精深,后人爱护薪火传承。但愿更多的小朋友能了解并喜欢中国传统文化非遗皮影戏。指导老师:凌晓洁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