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小学生抒情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中国未解之谜》有感

作者:李子宏  作文来源:浙江省绍兴县鉴湖小学  更新时间:2011-7-18  
内容摘要:

读《中国未解之谜》有感  

浙江省绍兴县鉴湖小学    五(2)班  李子宏    指导老师:周玉莲  

假日里,我深深地沉浸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之中,其中《中国未解之谜》最令我深有感触。这本书详细讲述了地理、生物、科学、文化、风俗等方面的种种谜团,并生动剖析了这些谜团背后隐藏的真实与玄疑。  

如在东山岛上的一块奇石——风动石,此石高4.73米、宽4.57米、长4.69米、重200吨,外形像一只雄兔,当海风从台湾海峡吹来的时侯,强劲的风流会使风动石微微晃动,让人觉得岌岌可危,海风停后,风动石也随之平稳如初了。人力也能晃动风动石,如果把瓦片置于石下,选择适当的位置,一个人就能把这硕大的奇石轻轻摇动起来,瓦片“咯咯”作响,顷刻化为齑粉,它被誉为“天下第一奇石”,这块奇石是怎样形成的呢?至今是个谜。  

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白沙堡村头的两处神奇泉水,一处60年涨一次,另一处30年涨一次。泉水为何会自涨自消,当地人都说不清是怎么回事。据史料记载,1868317日涨过一次,足足涨了4天。到了1940617日,泉水再次暴涨。白沙堡没有河流溪水,如何能有如此大的水源?这个问题让人迷惑不解。更让人想不通的是,1940年的这次足足维持了260天。1987515日,白沙堡天气晴朗,但村头的泉水又涨了起来……这两口泉水因何涨为何而消,其中有没有规律可以寻找呢?这是目前还无法解释的问题。  

自然界的许多事物看起来都是普通、平常,可一旦被人们重视起来,就会变得神乎其神。拿上面讲到的“一块奇石”来讲,我却怀疑它的真实性,“海风吹来,石头微动”一事是不是人们的一种错觉呢?在现代先进的科技条件下,为什么不用仪器测量又没有正确的数据记载?而是用几块瓦片做试验呢?我们看待事情要做到一分为二,不可迷信权威,要用脑子去思想才行,正如孟子所言:“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我们在平时看书的过程中要相信真理,敢于怀疑,勇于创新。  

还有书中所讲的很多问题都尚无定论,如自涨自消的两处泉水都说不清是怎么回事。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更多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我觉察到了知识海洋的浩瀚无边,自己所知的仅是沧海一粟。这本书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正如高尔基所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书籍的海洋中遨游,带给我无限的乐趣,无怪乎古今中外的集大成者均对书有极高的评价,书是伴我成长的最好朋友。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读后感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