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记叙文,叙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童年乡村的小瓦房

春日.童年.小瓦房
作者:赵雨珂  作文来源:绵阳市东辰国际学校初二(13)班  更新时间:2013-10-2  
内容摘要:

在梦里梦到了,那里有一间瓦房置在山弯里,溪水顺着山脚流出去,平平的流到山嘴,折弯处忽然转急,在此处,便立了一间枕溪瓦房了。往上看,比屋连墙,嘉树成荫,十分兴旺的样子。往下看,夹溪里有无数山田,如蒸糕堆积;因此种田人借用水力,用大竹扎了无数水车,有用春木做成柱,大小不等高低不等的立在水边。这一群水车啊,就同一群游手好闲的人一样,成日成夜不知疲倦地咿咿呀呀唱着记忆模糊的歌。

                                                              水瓢  

   记得小时候一次回老家,沿着雨后松软的小径踏着回家的路。推开生锈的铁门,便可看到一株高大挺拔的大树,在这树旁又有一个大大的用土制造的水缸,那大缸约摸可装下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吧。水缸里装满了雨水,水面上还有一个葫芦瓢,那飘似乎使用一个葫芦做的吧,它静静地躺在水上,想一叶小舟荡漾在浩瀚的大海一般。我轻轻地拿起水瓢,那大缸泛起了一丝丝水纹,接着我又轻轻地舀了一瓢水,悄悄地倒入水中,那水如断了线的珠子掉入了水缸,如鸣佩环。这银铃般的声音吸引了我,我又一次次舀水,又一次次放下去。时间在水流中逝去了,阳光斜射,水缸旁的石头上的水印早已耀耀生辉。此时空气充盈着雨清新的味道,还夹杂着花的清香。太阳迈着步移下了山,夕阳收起了最后一道余晖,水依然荡漾着瀫纹,水瓢依旧在水面“飘”荡。

    天黑下时,传来了鸟的鸣叫声,我又到了大树旁,突然感觉踩到了硬硬的东西,我诧异得移开了,此时水瓢隐隐约约地碎了,样子滑稽而可爱。结果,第二天妈妈看到已经才坏的水瓢时,便狠狠地责斥了我一顿。此后,我便再没有见到那古朴的葫芦水瓢了。

                                                                堰塘                                        

   在家门外有一塘,四面大树覆荫,六月的阳光也照不到水面。塘里养了几只白鸭子,水里的鱼比溪里的多。当时我认为靠着自己屋前的就是自己的。这天,我在家门外的堰塘散步。这时,塘边幽静,想坐下休息时,远远望去,模糊得地看见有几个大男孩挑着鱼竿,大摇大摆地穿过树走了进来,一屁股坐在地上,娴熟地将诱饵套在勾上,一扔,那长长的鱼线沿着优美的弧线落进了水中。我立刻跳起来像那几个男孩跑去:“不行,这儿的鱼是我们养的,你到下面去钓鱼,不能在这钓。”那几个人长着人高马大,压根不理我,望着我嘲讽地呵呵直笑。我急了,便高声叫道“外婆,有人偷我们鱼,你快来呀,来折断他们的杆子!”外婆自然是不会折断他们的杆子的,但那几个人一听到折断杆子时就一溜烟跑了,我兴奋得在堰塘边跑圈子。每当别人来钓我们的鱼时,外婆总会说:“鱼多了,让别人钓吧,鱼是会走路的,它们喜欢我们家的水,便会跑来的。”

   这样,日复一日,来钓的人越来越多。有时因为鱼太大,上了钩,钓鱼的人用力不当,撇断了钩,我便乐极了,仿佛外婆不是和我一伙的,鱼才是和我一伙的。那是,就轮到我给他们做鬼脸,使坏了。如是熟人,当他恭敬地开口时,我就会笑笑,客气地说:“钓吧钓吧,鱼是会跑的,又不是我家养的,怎么不能钓?”

                                                                       瓦房  

今年春天我再次回了老家,屋顶的瓦片还在,只是墙壁有小时候的水泥变成了白粉,变成了白净净的墙。大树老了,叶子变少了,但发出了新芽,水缸还在,只是水瓢没了,这一切好像当年一样,一点没变,只是堰塘的水干了,鱼没了,钓鱼的人自然没了,那个天真活泼、手舞足蹈的小女孩也变了。

 再梦,梦到的还是钓鱼人使坏的笑声,女孩不服输的脸庞。还有那山弯中的小瓦房、那间躺在山麓中余烟袅袅的小瓦房。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乡村作文请搜索如:乡村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有关乡村的作文 关于乡村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