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主人公是唐宫梨园角落的一棵爬山虎。(男女声皆可),存在时间是唐明皇到李煜时期。
人物:    爬山虎
宫女A
宫女B
唐玄宗(晚年)
新皇帝(李享,青年)
第一幕    第一场
旁白:你可曾注意过,这世上的植物。他们或许娇嫩无比,或许意志坚强。但, 他们都有生命与记忆。
爬山虎:我不记得了,我是多久前留在了这里。我是梨园中最不起眼的植物,或者说,是最没存在感的植物。
(一阵脚步声)
宫女A:我们快走,李大人又在作诗了。好像是在娘娘生宴上时献给娘娘的。听说,   好像是叫《清平调》。
宫女B:陛下对娘娘真是宠爱,每天从蜀不远千里送荔枝还不够。现在竟然还让大诗人作诗,羡慕。
爬山虎:呵(冷笑)我曾远远见过杨玉环一面,唐玄宗为她掏空国库。实在不值,她的霓裳羽衣曲固然好,盛世大唐更需要的是人才。罢了,这些,都不是我该管的事。
(远处传来音乐)
爬山虎:我要做的,只是静静攀附在这宫闱之上。一日一日的爬,有朝一日,就能爬出这是非之地吧……(心情忧伤)
(一段背景音乐)
旁白:公元5221217日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带着杨贵妃及其几万宫人从长安皇宫出逃,前往四川。
第二场
爬山虎:这大唐内宫终于清静了,以前,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那靡靡之音终日演奏,如今,耳畔除了风儿的沙沙声和偶然间宫人奔跑声,倒也是什么也听不到了……(庆幸)
宫女A:听说没?贵妃娘娘被皇上赐死在马嵬坡了。一丈白绫绕梁木,美人墨发飘扬在空中。真是比梅妃娘娘还惨。自古,伴君如伴虎!
宫女B:自古红颜多薄命,为了江山社稷,谁会在意一个妃子的命呢?咱们在宫里,见的还少吗?
爬山虎:是么?再也听不到霓裳羽衣曲了啊……(遗憾)
唐玄宗:“玉环!我的玉环!”(呐喊,悲凉)(记得要有老人腔)
旁白:回长安后,唐玄宗几乎疯癫。不久,新皇继位。
新皇:来人啊!把这皇宫里的梨园的戏班子给我放到离朕寝宫更近的宫殿。梨园!呵(冷笑),这世间再也没有梨园。霓裳羽衣曲,从今往后,不许再演!把这梨园里的东西搬走,一个都不许留!
爬山虎:终于要结束了吗?我还不曾看墙外的风景一眼。罢了,浮生物语,名利一场。花开花落,就算再灿烂夺目,也不还是坠入冥府。只是,都要结束了,还是留了一些遗憾罢了。
宫女:这里还有几株植物,一并剪掉吧!
旁白:这其中,就包括那支孤零零的爬山虎。剪子声落下,爬山虎被轻松剪掉,它静静的躺在梨园最不引人注目的一角。等待着的,不过是最后腐朽的岁月。
霓裳羽衣起舞翩翩,美人也曾绽开笑颜。
梨园戏,一场起,一场落。
史海沧茫,谁人难逃。
一瞥一笑至今残挂在谁心中。
金华服,红颜笑,香囊挂。
玉石珍宝,华清池水。
一尺白绫至今遗忘在谁心中。
落一池碧玉,散一世繁华。
城墙仍犹在,长安忆往昔……
第二幕    第一场
爬山虎:等我再次醒来时,已是寒冬。我见证过梨园的辉煌,见证过霓裳羽衣舞的华丽,但是现在,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梨园残败不堪。
宫女A:高力士被流放塞外了,真是凄惨。
爬山虎:我并没有死啊,我只是,又跌在泥土里,等待时机,重新发芽,然后, 就像以前的日子一样,一日一日不停的攀附在墙上,一日一日的想爬出那是非之地。(忧伤)
宫女B:安史之乱爆发后,大唐内宫就听不到音乐之声呢,就连霓裳羽衣曲,都 被列为了禁曲,哎呀,我还能忆起,在出逃之前,李大人在娘娘生宴上为她作的清平调,那盛宴,那是极乐之夜,那是无与伦比的,那是见证盛世大唐辉煌的声音。(亢奋)
宫女B: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浓华露。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真不愧是皇上御用的诗人!(花痴)
爬山虎:我继续睡着,那一年曾远远见过杨玉环的容颜,现在早已物是人非,红颜化作枯骨,残骸被泥土腐朽,不复存在。我等待着下一次的时间将我唤醒。
旁白:安史之乱,是大唐崩坏的起点,安史之乱后,盛世大唐就已不复存在,贞观之治,开元盛世,早已成为过往云烟,地方割据,爬山虎又继续沉睡百年,转眼间,它来到了,大唐最后的晚霞,李煜的时代。
第二场
宫女A:皇上在金陵不理朝政,只是让妃嫔宫女日日举办宴会,载歌载舞,好不热闹。哎……哪像我们这些宫女,天天除了扫地就是扫地。(气氛)
宫女B:你何必这样想呢?宋贼都快打到金陵了,皇上这是自暴自弃。皇后娘娘也没有劝皇上,陪着皇上闹。一朝天子一朝臣,都不能知道万一宋贼打到金陵皇宫了,我们这些奴婢该怎么活呢!
旁白:爬山虎悠悠转醒,这时的大唐气数竭尽,南唐后主是个音乐家,书画家。但偏偏,不是个出色的政治家。
爬山虎:我还差一点点,就可以到宫墙外了。那样的话,外面的世界,宫墙外的世界。是不是会不一样?百年来,我都在努力生长,希望有朝一日,能离开这红墙宫闱……如今,我就快实现了。
旁白:97512月,金陵失守,唐后主李煜投诚被俘。宋朝大军押着他和皇室成员前往北宋都城汴京。宋太祖封其为违命侯。三年后七夕,李煜因作诗《虞美人》而被赐毒酒。死时42岁整……作为皇帝,他是个笑话,作为诗人,他是个神话!
爬山虎:宫人们已悉数逃命,如今,有谁会来这大内皇宫。长安名气早已不如前……我已经能爬出墙外,外面的世界,令我向往无比!(兴奋)
旁白:这时,墙壁因岁月的风化倒塌,随着轰隆一声,翠绿的爬山虎在灰尘躺在了地上。谁会注意它呢?!这一次,它是真的要长眠了。
(一阵音乐)
第三场
旁白:你可曾注意过,这世上的植物。他们或许娇嫩无比,或许意志坚强。但,他们都有生命与记忆。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 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旁白:百年之后的考古人员,在大唐内宫遗址的一角,发现一棵爬山虎的化石。他们并不知道,这里曾是正经中外的梨园,他们只是感叹,经过岁月的流失,那爬山虎依然保存完好,只是翠绿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没有被泥土腐朽的,枝干。
爬山虎,如同深宫的人一样,爬山虎依靠着墙,只希望能找一个依靠,能依靠着依靠着,离开宫外,找一个真正的安身的地方。时间,并没有多少像杨贵妃一样的人。等杨贵妃荣宠一时,死的也是凄惨无比。失去了希望,就如同爬山虎,失去的墙壁。最终等待的,不就是死亡吗?
爬山虎,生命再灿烂,等待的就是死亡。百年之后,枯骨化为黄土,谁还能在乎,它当初的冤,或不冤。它有一个奋斗的目标。其实是目标太高,耗尽了生命的余光,千百年之后,繁华不再,荣华不再,金银财宝也不再。 但是,他也曾奋斗过,也曾为此希望过,他也曾成功过,也曾看过外面的世界美好,他看过阳光灿烂,看过世界的温馨与感动,去看见过人间的真谛,真爱,于此,又有何不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