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九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九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九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作文学写剧本

生日快乐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2-19  
内容摘要:苏教版九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作文学写剧本:生日快乐

题解

1.  生活中充满戏剧性的故事,请把近期生活中的一件有趣的事改编成三五分钟的短剧。要注意设计安排一些道具,用一个场景。也可以把你喜欢的小说的部分情节改写一个小短剧。

2.  剧本不像小说、散文那样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它要求时间、人物、情节、场景高度集中在舞台范围内。剧本中通常用“幕”和“场”来表示段落和情节。“幕”指情节发展的一个大段落。“一幕”可分为几场,“一场”指一幕中发生空间变换或时间隔开的情节。剧本一般要求篇幅不能太长,人物不能太多,场景也不能过多地转换。

3.  剧本的语言包括台词和舞台说明两个方面。剧本的语言主要是台词。台词,就是剧中人物所说的话,包括对话、独白、旁白。舞台说明,又叫舞台提示,是剧本语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剧本里的一些说明性文字。这部分语言要求写得简练、扼要、明确。

范文 

生日快乐

(幕启。母亲和女孩上)

女孩:啊,妈妈。生日总让我感到快乐无比,也让我觉得莫测神秘。与别人一样,我只是您精心抚育的一朵小小花儿,一样闪烁着幸福的光辉,一样珍藏着甜美的回忆。为什么我却恰好出生在这天,成长在您赐给我的小小闺房里?

母亲:我也一样不能言说其中的奥秘。全能的上帝总以最和谐优雅的方式预定穹宇里万物的行踪,赋予它们一种不可言说的运行节律。你原本是天堂花园里最美的一朵小花,每天清晨在露珠中沐浴更衣。后来,全能的上帝让你来做我的女儿,让我惊喜过望,虽然我也觉得费解而神秘,但是我在少女的初恋中就知道你会出生在这天,我在童年捏造你的形象时就肯定你会出生在这间小房里。

女孩:啊,妈妈,在这个属于我的特别日子里,我要向您表达我无限的感激和崇高的敬意。我要拉响我珍爱的手风琴,让它伴随我放声歌唱,让您和我一起沉醉在我童稚的愉悦里。

母亲:不,我小小的命芽儿,今天我们都只是你的侍俾,今天你最高贵,今天你最美丽。画眉鸟会为你婉转歌唱,孔雀也会开屏向你致意;华丽的宫车会为你让路,骄傲的公主也会向你致礼。淙淙流淌的温馨将催开满园的花蕾,你将沐浴着芬芳,在清香中不断成长,永远记得这个快乐的日子。(母亲、女孩下,男孩上)

男孩:花儿开得更美,蝴蝶舞得更急,是种什么样的清香在空气中流淌,是种什么样的温馨融合在晨风里?记得昨日满园的花蕾还只是含苞欲放,今天却是竞相争艳,和满园的翠绿一起装扮,是种什么样的欢乐让我陶醉?是种什么样的声音将我从记忆中唤起?

(上帝及天使上)

上帝:今天我只是偶动游兴来到这颗蓝色的星球散步,谁知这里却情意隽永,比我的天堂御花园更加美丽。我拥有闪闪发光的宝镜,还有象征权势的霹雳,为什么蝴蝶只在这儿翩翩起舞,还有一种不可言说的芬芳在空中徐徐飘逸?

天使:启奏我崇高智慧的上帝,今天是个值得唱颂的特别日子,正在那白色闺房中抚琴而歌的小女孩在今天生日!

上帝:难道生日对人类来说竟然有如此的魅力,让他们放下手中忙碌的活计,在这天一起相聚欢唱,快乐无比,留下很多甜蜜而永恒的回忆?

天使:正是如此,我仁慈的上帝!这个小女孩原本是您花园里一朵最小最美丽的花儿。您曾经在花园里漫步时对她爱不释手,时时刻刻加以注意。今天您何不施舍给她更多的祝福,让她今天更加美丽非凡,更加欢乐甜蜜,让世人们都记得您的慈怀博爱,世代将您的功德加以颂扬追忆?

上帝:对,这是个绝顶优秀的主意!我要让炙热的恒星抛撒灼热的气体,在宇宙中积聚成道道弧光,记录下它们运行的足迹;我还要特别让这颗蓝色的星球上每人都庆祝自己的生日,在那天河水会为他们欢唱,原野也为他们吹起牧笛;我要让他们的幸福晶莹闪亮,璀璨无比,让他们的温馨如碧波浩淼,向浩瀚的穹宇徐徐飘逸;我要让每个人都在他们特定的日子里陶醉,让他们来到海边,拾起串串的贝壳,能永远追寻童年嬉戏的足迹。

男孩:启奏我充满崇高智慧的上帝!我的一个朋友在今天生日,虽然我很早就感受到了浓郁的温馨,但是只到今晨才从陶醉中惊起。人们都拿最好的礼物前去祝贺,有人献上百灵鸟般美妙的歌喉,有人献上了清流般的小诗,可我依然徘徊犹豫,找不到珍贵的礼品,向她表达我衷挚的祝福。

上帝:我想,你仅仅只需采上一束带露珠儿的玫瑰,插在她琉璃书房的梳妆台前,同时剪上两只蝴蝶,放在她一尘不染的窗台上,然后你就悄然离去,在最后一棵垂柳下为她祈祷祝福。

(男孩、上帝、天使下。女孩上)

女孩:啊,妈妈,您看这一切是多么奇妙而美丽,犹如花园里飘逸而出的诗情画意!我刚才还在抚琴而歌,梦见了我尊敬的上帝;现在又看见了一束玫瑰,两只剪纸蝴蝶,让我再次感觉到了强烈的惊喜。妈妈,我仅仅只是想知道,今天我为什么这么快乐,这样美丽,成千上万的人都来为我祝福,而我对生日还是茫然无知,依然感到莫测神秘?

(女孩下。幕落)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