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您的恩赐,感谢您——大自然,感谢您赋予了我们春、夏、秋、冬,花、鸟、虫、鱼和风、霜、雨、雪……
春是一个多么可爱的名词!自古以来的人都赞美她,希望她长在人间。古人词云:“杜宇一声春去,树头无数青山。”春天从绿意内敛的山头,噗嗤一声,将冷面变成了花面;草儿顶破了土地,春风吹又生;花儿在春光的沐浴下,探出了脑袋;树儿脱掉了身上的“银妆”,换上了“常绿衫”。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她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她领着我上前去。
如果说春天像一篇巨制的骈俪文,那么夏天就像一首绝句。夏天是声音的季节,有雨打,雷响,鸟鸣及蝉唱。蝉声足以代表夏,所以夏天像一首绝句。夏天让人想起那蒙蒙的无边无际的山,山上高耸遮天的繁密的森林,想起那狭小的原野,原野上葱葱的绿草,郁郁的灌木丛,还有那日夜湍声,有如歌声一般的淙淙的流水。
阶前看不见一茎绿草,窗外望不见一只蝴蝶,凄凄切切的虫声响起来了。这就告诉我们秋天来了。有人说“秋天是金色的,代表成熟和收获”,又有人说“秋天是凄凉的,是代表悲惨”,其实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与姿态,总看不饱、尝不透,赏玩不到十足。
如果春天像一个穿红着绿的乡下姑娘,那实有点俗不堪耐;如果夏天像一个臭汗淋漓的粗野农夫,那真令人不敢遐迩;如果秋天像一个风韵犹存的半老徐娘,那还有几分娇爱可喜;但仍不及冬儿姑娘的庄严肃穆态度娴雅,她没有一点轻浮的颜色,而富有坚强的意志。她能吃苦耐劳,仿佛浑金璞玉一般,有才不露,使人莫名奇妙。
在温和而清丽的气流中,香气轻抚过来,而更不必说花儿向我招展。花是最好的礼物,无论什么时候都缺少不了花。当朋友结婚时、送花表示幸福;当朋友开业时,送花表示祝贺;当朋友生病时,送花表示祝愿;当朋友逝世时,送花表示哀悼,是花点缀了生活,是生活中充满了花。
不知多少个春天的早晨,动人的鸟声把我从梦境唤醒,在春天的早晨春眠酣睡中,鸟声已先人而起,树梢、田野、屋顶、檐下,一片鸟语。鸟的鸣声只有声音才能比拟,婉转、清脆,而且有高有底有节有拍。鸟是天空最好的丈量家。有的丈量天空的长度,有的负责丈量天的透明亮,有的负责用双翼丈量天的高度和深度。
虫有“春蚕到死丝方尽”,也有“居高声自远,非是籍秋风”。鸣虫的作响,真是不凡响:如果你曾听过曼杜令的低奏,你曾听过一支洞箫在月下湖上独奏着,你曾听见过红楼的重幔中透露出弦管声,你曾听见过流水淙淙的由溪石间流过,或你曾倚在山阁上听着飒飒的松风在足下拂过,那么,你那可以把那如何清幽的鸣虫之叫声想像一二了。
武王伐纣平话的句子:“人笑姜公执钓钩,锦鳞不钓钓西周。”人们对鱼的情趣恐怕不是吃,而是钓,奋斗的意义在于过程而不在结果,钓鱼是培养耐心的好方法。
“春风又绿江南岸”,“二月春风似剪刀”,读了这两句,春风的意义便跃然纸上了。风是侠客,它总是一闪而过,落下飞刀似的落叶;风是舞女,她总是翩跹着黛绿的长袖,拨动着绿色的琴弦;风是老爷爷,他的脸上有时晴有时阴,发起烟瘾来用斧子砍下一根根树,寻找他做烟斗的好材料;风是老奶奶,她总是哼着歌儿转动着四季的纺车,织出一朵朵白云;风是大白鹤,红嘴一点荡开清波,把鱼儿的胆吓破了。
在一个寒气逼人的早上,走在路上脚底打滑,低头仔细一看,那不是雪,更不是冰,而是霜,“月落乌啼霜满天”,悄悄的,霜落了,枫叶红了,不是有一句“霜叶红于二月花”。
“小楼一夜听风雨”,“杏花春雨江南”,“天街杏雨润如酥”,“春雨贵如油”,从前的诗人,把我想说的春雨都说尽了。夏天的雨可以润禾,它的价值大,更不必再说。而秋雨的霏微凄冷,又是别一种境地,昔人所谓“雨到深秋易作霜,萧萧难会此时心”的诗句,就在说秋雨的耐人寻味,三冬的寒雨,爱的人恐怕不多,但“江关雁声来渺渺,灯昏宫漏听沈沈”的妙处,若非身历其镜者绝领悟不到。
谈到雪,便不由得想到古代边塞诗人岑参的一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花开”,也不由得想起毛泽东的“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冬天一到,便盼着下雪,“瑞雪兆丰年”,白雪霏霏像空中撒盐,像柳絮飞舞,缓缓而下,真是一饱眼福。
……
感谢您,感谢大自然您的恩赐,感谢您让我们享受着四季,听你的声音,让我们在诗堆中成长,在风霜雨雪中锻炼。是您,就是您,让我们更有生机,更有活力,我们要展翅蓝天,遨游海底,要做“虫”一样的人,要做“花”一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