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作文,散文随笔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书伴我健康成长

作者:文 信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8-26  
内容摘要:读书伴我健康成长作文辅导老师:吴家胜

读一本好书,就像跟一位知心朋友交谈。书这无声的挚友让我明白:读书使我获得更多的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更让我明智。常与书相伴,能快乐成长。

回想起我与书刚刚相识的时候,我还是个天真、幼稚、好奇的孩子,总是喜欢看那些漫画书和童话书。书中寄托着我美好的愿望,我曾经幻想完美无缺的童话世界,我渴望摘取智慧之树的果实,这些书,才让我在童年时增添了许多乐趣。

随着年龄的增大,我小时候喜欢的书也不断地更新换代,如今已变成了一本本知识丰富的教科书。看到它们,我就像一个饥饿的穷人看到了一块面包似的。我之所以爱书,是因为书对我来说是一个良师益友,有了它,许多难题都迎刃而解。它载着我驶向知识的彼岸,让我充满了智慧。

我最喜欢夜深人静,燃一支红烛,到书海中跋涉。若窗外还下着雨,则更是读书的好时候。万籁俱寂,伴着摇曳的烛光,听着雨声,是极易进入书的境界的。你可以在书的世界里一无阻碍地上下遨游,读三毛洒脱、豁达的人生,读朱自清那深沉的父爱,读鲁迅那铮铮的铁骨……还可以在书中随心所欲地纵横驰骋,在书中实现了心灵的对象、思想的交流,时而有所憬悟、时而有所生发。那种深沉的体验,正如空谷幽兰为你送来的一缕芬芳,回环往复,绵绵不尽。

好书在手,我会不自觉地被它吸引,难以割舍,于是敛思凝虑,心无旁鹜,细细地展阅。随着一页一页地翻过,书香会沁入肌肤,随着你的血而流淌、奔涌,虽难为人理解,却自得其乐。

读书需要有闲心、闲情、闲致,忙忙碌碌、心烦意乱是读不进书的。看古人读书,不受丝毫的干扰,这是一种何等风雅的人生……可是,这样的人生已随昔人一起远去了。所以,在现实社会中,只要拥有了一份恬雅旷达的胸襟,完全可以忙里偷闲,而不必非等到有许多时间时才去领略读书的趣味。只要有片刻的闲暇,一样可以体会书的深蕴。而一旦当步入了书的心扉,则那种恬静,同样令人无所止追,与书沉浮此间滋味,也只有读书者方能领会。 

在书中,我能懂得冰心“爱的哲学”真正内涵;在书中,《伊索寓言》教我生活的智慧和想象的魅力;《论语》使我明白如何学习和做人……读书的时候,我可以把烦恼抛掉;读书的时候,我拥有了一片宁静的心境。我可以跟着李白吟诵几句什么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也可以跟着李清照吟诵几句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这些年来,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书,且只有一本好书,才可以陶冶人的情操,与书为伴,健康、快乐的成长。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二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读书作文请搜索如:读书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有关读书的作文 关于读书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