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何时起,一个名词,或者是一个术语,不如说是一条法则——环保诞生了。它是永生的,它为一个有着思想的“生命”体——大自然永生。它来的时候,世界像南丁格尔说的一样:空气清洁,饮水澄清,沟渠流通,打洒房屋,日光充足。它有着等值的“家庭”背景。它该是人们挑起的最荣耀的、也是最艰巨的任务,即“保护大自然,维持环保”。它受到过遗弃,它该受到青睐与祝福:受过过去的遗弃,该受过现在与未来的青睐与祝福。这不是一句话,也不是一种形式,这需要责任心与行动,这更是一种从你一出生在这样一种社会背景下该有的义务。在它弥留之际,一边有居安思危的人的关注,另一边有目光短浅的人的漠视。大自然不仅是一个富有思想的生命体,也是一个公平、公正的执掌赏罚的神。他行使过一个职能——赐予人间最原始的一切美好与资本;他完成过一项使命——惩罚像甘哈曼所说的那些常将自己周围的环境当作一种免费的商品,任意地糟蹋而不知加以珍惜的人们。很显然,他生来就被选定从事这件借助他在他的法则中最高尚的愿望所完成的事业。
在过去的岁月里,它——环保经历了他——大自然最青春的生命时期,在大自然破坏与污染漫延的利益年代,它依旧存在。它的摇篮映照着整个盛世的余晖,它的光影投射着大深渊最初的微光。这说明环保是永生的。
环保从被人们遗弃到逐渐被人们重视。从周围的一切,我看到了环保的再生。例如企业开始重视环保。以环保为标准互相竞争。路边更多的警示牌要求人们注意保护环保,连广告也投入大量心血。购物时,提倡环保袋,用塑料袋需要另外付钱来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以减少白色污染。每年植树节,中小学教师与学生一起去种树绿化环境。还有一些家庭技巧节约资源……一切的一切都在说明环保在恢复。我市越来越重视环保,我从自己身上也看到了环保的永生。
我认为人没有必要与自己过不去,这是我为环保永生的根本原因。在过去的日子里,我看到了许多人们在获取利益之后的等价赔偿与不等价赔偿。例如,我们都知道发菜是一种野生固沙植物,想必大家也听说过“发菜引发沙尘暴”,为了满足一些人嗜食野菜的口味,同时获取大额利润,竟有不少丧失良知的人蜂拥到内蒙古等地狂挖发菜,然后贩卖到东南沿海的餐馆酒楼,大发不义之财。由于发菜与“发财”谐音,更使其身价倍增。草原上的发菜数十亩、数百亩地被挖走,紧跟着而来的就是席卷华北地区的十六次沙尘暴,使得人们损失惨重。肆无忌惮地破坏环境的恶果,只能是环境加倍报复人类。所以只要遵守环保这条法则,我相信人类一定可以和大自然和谐相处,也就不会给自己惹不必要的麻烦。
远的不说,我就说我们最常见的一次性筷子吧。一次性筷子是日本人的发明。日本国土森林覆盖率远远不及我国的森林覆盖率。日本人从不砍自家的一棵树做一次性筷子,日本用的一次性筷子全靠进口,进口的主要来源是中国,用过以后再做成木浆廉价卖给中国,所以中国的森林资源在日渐短缺。而且我发现这几个月来家乡的快餐店多了几个,这就意味着一次性筷子将消耗更多。但是,我在平常去快餐店打快餐时,总是不要店里的一次性筷子,因为我和同伙食的同学商量好每个人自备一双环保筷。以后就不需要每人每顿浪费一双筷子。每次我去打快餐的时候,总看到装饭阿姨对我灿烂的微笑,我不知道她的笑是否是感谢我为她省钱,但是不论是为了什么,这种微笑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我也为我市创建生态城市做一份微薄贡献而自豪。并且我的行为也影响了身边的许多同学。还有每当我在寝室里值日那天,我总会叫同学最后荡衣服的那桶清水给我拖地,这样下来也节省了不少淡水……这些都是我为环保永生的实例。
著名登山家梅斯纳曾说过:我们大家必须牢记,这个世界是我们向后人租用的,我们有义务看管它,保护它,并且尽可能少榨取它。人们说梅斯纳攀登高峰而不携带氧气设备一定是疯了,我的答复是:登山的新方法是不靠任何技术辅助器材,不靠钉子,只凭自己的手脚、脑子及经验去攀登,而且在途中不留下任何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