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七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抓住特点介绍动物写作指导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0  
内容摘要:抓住特点介绍动物写作指导

自然界里动物很多,我们写介绍动物的说明文,首先要确定熟悉的写作对象。或者它在我们身边经常能够见到,或者由于平时的观察,已对该种动物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或者有一定的相关资料可以查阅等等。
写介绍动物的说明文,要抓住写作对象的基本特征。这样才能使读者对所介绍的动物留下鲜明的与众不同的印象。如松鼠漂亮、驯良、乖巧,松树金龟子能唱歌,大熊猫体态丰满可爱、性情温驯孤僻。
写介绍动物的说明文,还要注意说明的顺序。一般来说,介绍动物多采用“外貌──习性──用处及其它”的顺序。
  
例文:捕虫能手──青蛙 
青蛙,又叫田鸡。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很早就认识到了青蛙与农业生产的密切关系。农民以青蛙鸣声的早晚和大小来估计庄稼的丰歉情况。唐人章孝标有诗云:“田家无正行,水旱卜青蛙。”青蛙的家族很多,有黑斑蛙、泽蛙;有大到半斤重的虎纹蛙;有小到蚕豆一样的浮蛙;有鸣声如琴的弹琴蛙;还有背上布满疙瘩的蟾蜍,俗称癞蛤蟆。各种青蛙都有出色的捕虫本领。据统计,一只青蛙每天大约吃70条害虫,一年可吃1万多条害虫。青蛙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本领呢? 
首先,它的眼睛很特别:它对静止的物体“视而不见”,对运动的物体却能“明察秋毫”。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把青蛙养在一只笼子里,拿一大堆死苍蝇来喂它,结果青蛙一只也不吃,不几天就活活地饿死了。后来又把死苍蝇拴在细线上,在青蛙面前摇晃,青蛙跳起来就把它吞了,跟吃活苍蝇一样。青蛙能敏捷地发现具有特定形状的目标,准确地确定目标的位置、运动方向和速度,并选择最佳的攻击时机。所以一旦害虫在它眼前晃过,就休想活命。其次,它的舌头也与众不同:舌根长在嘴边,舌尖却倒向着喉咙。它的舌头很长,平时折叠在口腔里,一旦发现捕食的对象,舌头能立即翻转过来,加上舌尖上分泌的黏液,一下子便能把害虫逮住,卷进口中。另外,青蛙还长着两条粗壮有力、擅长蹦跳的后腿,它一跳可以有几尺高、丈把远。这些得天独厚的特殊的器官与机能结合在一起,使它成了当之无愧的捕虫能手。 
青蛙的食谱很丰富。甲虫、蝗虫、稻螟虫等好几十种害虫,都是青蛙所爱吃的。有人做了统计,一只青蛙平均一昼夜能捕食70多只害虫,一个月约吃2000只。如果按青蛙每年活动期六至八个月计算,它一年可以消灭各种害虫15000只左右。全国各地青蛙千千万万,帮助人类消灭的害虫是多么可观啊! 


评析:这篇习作堪称说明文中的一件微雕精品。全文抓住青蛙善于捕虫的个性特征,紧扣“能手”二字来写,科学地说明了青蛙的生活习性,有力地显示出青蛙的农业价值,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食蛙者读之,恐怕也要弃箸自责了。首先,这篇作文取材值得称道。作者紧紧抓住青蛙突出的个性特征,落笔于捕虫本领,着力在农业价值。这正符合说明文“取材单一,视点要小”的要求,值得借鉴。当然,不是说视角范围内的其他方面不可以写。分析起来,之所以确定捕虫本领这个视点,是针对了社会上捕食青蛙比较严重这一现状,这样写教育作用会更大一些。其次,作文采用了单一的并列顺序,对青蛙的眼睛、舌头和后腿分别予以述说,写得不枝不蔓。作文主要采用诠释法,对青蛙的眼睛、舌头和后腿的特殊构造和与众不同的机能作一一诠释,科学地说明了青蛙具有捕虫本领的生理原因。最后采用了数字说明法,使读者对青蛙是捕虫能手的结论确信无疑。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七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