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议论文素材,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用心把小事做好

作者:潘国凤  作文来源:贵州省安龙县普坪中学  更新时间:2013-5-9  
内容摘要:用心把小事做好作文指导老师:李明久

 在我校最大的幢教学楼前,醒目地镶嵌着两行字:“细节决定成功,细节凝聚效益。”。滴水成河,积沙成塔,每一幢大厦的建成都是由一砖一瓦慢慢地堆砌而成的,一个人的行为习惯也是一天天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养成的。

    借此机会,我想与同学们谈一个大家都认为不应该做,但在日常行为中同学们却常常忽略并在不经意之间就做的小事: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有房有车了,包包里面有钱了,家里的日常生活用品丰富了,都在享受丰富的物质生活给我们带来的舒适与惬意。早上,起床晚了,在路边就能买到热气腾腾的早餐,为了方便,用一次性碗筷或者食品袋一装,边走边吃,或者直接提到教室里,慢慢的享用。用过的一次性碗筷或者食品袋,转眼间就变成了垃圾,随手一扔,多轻松、多自在。课间时,有的同学,包包里的零用钱多了,吃零食成了他们每天的必修课,不去买点零食吃,就会像丢了魂似的不自在,上课、下课都在想,吃过的零食,剩下的食品袋,要么放在桌箱里、要么丢弃在教室里,要么放在花丛、树丛中、要么再随手一扔,多“潇洒”、多“自在”,有的,甚至就放在他坐过的校区里的椅子上,更可恶的是,还有的同学把吃剩下的污物倒在他们脚下的同学们刚打扫干净的地面上。两餐时,正享受着国家为我们学校提供的营养餐的同学们啊,就随便地用筷子或瓢根把他们不想吃的东西随处就丢、就弃,我们学校的操场上,树丛中,为数不多的花丛中随处可见不应该出现的食物丢弃物。有时,就连学校养着睡莲的池子里也会出现了垃圾的同类。刚打扫过的清洁区,转眼之间又是垃圾一片。

    我们绝大多数的同学都是来自农村家庭,我们之中很多同学的家长就是到外面去做工的农民工,他们在外面劳动容易吗?那些在外面作宝洁员的women、蜘蛛人的men,也许就是某个同学的母亲或者父亲。每到国家法定的假日,国家的名山大川就成了人们旅游的胜地,但每当游人走了以后,我们的宝洁员、蜘蛛人就要忙个不停,有的蜘蛛人,有时为了捡起某个游人随手丢弃的一张纸屑或者果皮,要冒着生命的危险去捡。假如那宝洁员、假如那蜘蛛人就是我们在外打工的父亲或母亲,假如那蜘蛛人遭遇了不测,同学们,你有何感想?难道真要让我们的不良行为习惯造成他人的不幸吗?真要把我们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吗?我们是人类,人类发展到今天已经有几千年的文明历史了。我们的这样的行为文明吗?

    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会让我们塑造起高尚的人格尊严,一个不好的行为习惯,会让我们失去做人的尊严。“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片片的白色垃圾,我们都不能让它们在我们手中处理好,我们将来怎么能去处理所谓的大事?

丢下一片垃圾,是一件小事,但它是一个恶习的开始;拾起一片垃圾,也是一件小事,可它是却是良好品德的开端!

在这里,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只说了“随手丢垃圾”这个小事。其实,在我们的身边,诸如:在家里,为父母递上一杯热水、每周回家给父母洗洗衣服、为父母做做饭、做做家务;在学校,认真听好一节课、用心的做好一次作业、做好自己的值日,这些都是我们每个同学每天都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如果同学们都把这一件件的小事做好了,那么还有什么事是做不好的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厦之高非一砖之功。同学们,不要小看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任何一件小事。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同学们请用心做好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小事!

最后,我在这里引用唐朝著名禅宗神秀的偈语与同学们一起共勉:“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日日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