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读后感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草房子》有感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4-26  
内容摘要:曹文轩的《草房子》读后感。

再读完曹文轩的《草房子》,我没流连于那诗意的文字之中,而是产生了关于生命的追问。我问也曾有过纯真童年的我,更问现在正从事塑造孩子心灵的我。

杜小康,“红门”里长大的孩子。家庭的富庶让他有着别的孩子所没有的心理优势。他每天骑着令大人们都心仪的自行车,他可以一次性为学校提供十来张镰刀,三十只精巧好看的碟子,三十根漆得油亮亮的筷子……他让同龄人羡慕,但天有不测风云,父亲杜雍和醉酒后开着货船撞上大拖驳上沉没了。债主上门,他很不情愿的退了学。父亲渴望东山再起,他在父亲的威逼下又去了很远很远的芦苇荡去养鸭。在那里他经历着无尽的孤独,深得可怕的寂寞,风餐露宿的煎熬……可苦尽甘未来,鸭群几次误入鱼塘,吃了人家的鱼苗。鸭子没了,杜雍和也病倒了。面对如此打击,杜小康没有退缩,他在学校门前摆起了小摊,以冀度过艰难岁月,他成了家庭真正的顶梁柱。正如桑乔所预言,或许他会成为油麻地最有出息的孩子。

桑桑,一个机灵可爱,喜欢标新立异吸引别人眼球的孩子。可在他临近小学毕业的时候,害了一场重病,父亲带他到处到去看病,一次次求医,一次次失望而归。桑桑历经着死亡的考验,好在有了温幼菊老师及她“叹词”歌的相伴,他学会了活着所必要的平静和坚韧,“别怕”的种子埋在他灵魂深处。厄运没能打垮桑桑,在一位中医的医治下桑桑康复了。“桑桑虽然没有死,但桑桑觉得他已死过一回了。”他经受了完整的生命教育。

桑乔,作为油麻地小学的校长的存在,他是认真的,称职的,他把学校管理得井井有条。但他对荣誉的狂热追求,对面子的无限看重,他总想在人生履历中撕去猎人的一页,让人感觉他总是“端着”。在儿子桑桑生病后,他放下了这些虚伪的存在,一副猎人的装扮,和儿子一起出去打猎,在他那猎人的飒爽英姿中,在那神准的枪法中,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桑乔。

油麻地,一幢幢金色的草房子,承载着人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我想它是曹先生心中的圣地,当我再读《草房子》时,不禁多了份朝圣的心情,心中也不禁发出了这样的追问。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