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中职税务会计教学论文

以中职《税务会计》课程为例浅谈中职教育课程的能力目标
作者:周晶晶  作文来源:桂林工业中等专业学校  更新时间:2013-10-28  
内容摘要:中职税务会计教学论文:以中职《税务会计》课程为例浅谈中职教育课程的能力目标

摘要:本文结合笔者多年在“税务会计”课程中的教学实践,谈谈中职教育课程的能力目标对教学的重要性。为了满足职业教育的需要,教师必须改变以单纯的传授知识为教学目标的教学模式,要从学生的需要出发,以职业活动为导向,设定课程的能力目标,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中职教育   税务会计  能力目标

     税务会计是目前中职学校会计类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是一门新兴的会计学科,涉及财务会计和税收基础。要想学好这门课程,需要有良好的会计基础知识和税收知识,而中职学生由于自身的学习基础较差,学习目标不明确,对学习不感兴趣;作为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学科的特点,以职业岗位为根据,以学生为主体,设计好每堂课的能力目标,让学生从中完成了什么、会做了什么、能用了什么,真正实现中职教育的能力培养目标。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总结出一些教学经验,并取得一定的教学效果,借此机会与同行交流探讨。

一、以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现代职业教育是以能力培养目标为主,以学生掌握所学专业的技能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为教学目标。我却发现大多数学生在课程结束后,都还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税务会计”、“税务会计真正的作用是什么”?这说明教师虽然按照教学计划上完了课,可是我们的教学目标定位不准确、有偏差,对老师而言这也是一种教学的失败。为了避免教学中再出现这样的现象,我开始思考如何让学生真正喜欢上这门课?我尝试让学生从关注自己的职业岗位、就业前景的角度,向学生介绍就业岗位的需要,引导学生认识到学习税务会计的重要性。比如我在教授“税务会计的重要性”时,不是先讲课,而是先和学生聊聊他们最感兴趣、最关心的就业问题。多数学生认为他们毕业后就是到企业或用人单位做账、编制会计报表,或者是做出纳收钱的工作,这种工作做久会很枯燥、乏味,没意思!我对他们说“会计工作不完全是你们想象的这样,现代技术的发展已不需要大家手工做账,可以借助计算机会计软件完成,其次,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学习税务会计又有了更大的就业空间?你们知道吗?”学生们一听不是上课的内容,兴趣马上来了。我首先从社会经济的发展的角度,告诉学生企业所需的会计人才已经不再仅仅是会计专业能力强的人才,而是趋向于既懂得会计知识又学习了税收知识的会计人才,是能够帮助企业充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正确缴纳税款,合理避税,从而减少企业经营损失的税务会计人才。为了增加事件的真实感,我还设计了一个面试情景,假设自己是一个考官,向学生提问:“你学的专业是什么?”“你想应聘什么岗位?”学生普遍回答的是:出纳、会计、记账员、销售员。我接着又提问:“你们知道税收和税务会计是什么关系吗?”“是否熟悉企业税务管理知识和实务操作过程?”很多学生都回答不上来了。看见学生疑惑的表情,我开始从税务会计课程的学习内容和重要意义告诉学生,除了现代企业,许多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一样需要既懂得会计知识,又懂得税务操作的综合性人才,所以学好税务会计,不仅可以增长知识,而且可以增加将来的就业空间。通过引导和交流,学生对税务会计有了一定的认识,对将要学习的各种税务知识有了极大的兴趣,学生在课堂上是带着兴趣和好奇寻找答案。通过实践,证明这种以引导学生就业导向为切入点的教学模式,对激励学生学好知识,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是非常有效的。

二、课堂教学的情景化设计与教学目标的实现

在多年的教学中,我发现中职学生在传统的课堂上,普遍存在听课效率低、学生注意力不集中、不善于动脑筋等问题。这不仅与学生本身基础不好有关,也与教师的教学方式有很大的关联。通常教师在课堂上老师讲,学生听为主,以传授知识为能力目标,忽视学生的“自我学习”和对知识的运用能力,而中职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运用知识。为了在教学中贯穿学生的能力培养,我从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调节课堂氛围做起。如在讲授第一章节的“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区别”内容时,我的教学第一步是通过设计好的多媒体课件,播放与知识相关联的精彩图片、视频等多媒体素材,列举说明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两者的不同;第二步通过课堂讨论的方法,让学生分组展开讨论,归纳两者之间的不同点,通过热烈的讨论、老师的细心的引导,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第三步设计能力训练环节,要求学生结合多媒体图片介绍税务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区别。通过让每一个学生自己动手,用自己的语言描述知识点的过程,发现学生的学习欲望、自我表现的能力特别强,在训练的过程中,不仅使学生巩固了知识,也使学生看到自己的不足,促使学生主动思考问题,和其他同学寻找差距。运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不仅使学生从只看课本的传统学习模式中摆脱出来,也有利用学生的能力培养。这种教学尝试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也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随着学校多媒体教室的增加以及教学课件的完善,税务会计课程将逐步过渡到多媒体教学,这也是本课程的教学方式的发展方向

三、突出税务会计的实用性操作性,提高课程的能力目标

中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应用型人才,不过高要求学生具备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运用知识的实际操作能力,如税务会计中涉及的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额缴纳、各种税种的计算方法等实际操作。可是现阶段一般的中职学校,对税务会计的实训要求不是太高,学校的配套设施也不够,如税务会计软件缺少,计算机实训室不够。所以为了提高学生处理税收实务的操作能力,我在每个章节教学内容中加大案例的训练,弥补实训不足。如在学习“税法要素的构成及分类”时,列举案例:“某公司2010年发生亏损,该公司负责人认为,既然是亏损,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就不需要进行纳税申报了”。我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对该公司负责人的行为进行判断,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学生通过企业所得税的纳税知识,做出了回答:是不正确的。因为税法规定,无论纳税人的经营成果是盈利还是亏损,都必须按规定到相关税务机关进行税务申报,履行我国的税收征缴程序,如果不去办理,就是违反了税法要处以相应的处罚。还比如在学习“增值税的进项税额的抵扣”知识点时,为了考查学生运用进项税额抵扣的知识能力,我列举二笔经济业务:“企业将外购的2万元原材料用于在建工程;企业购进一台新设备,取得增值税专业发票注明的价款为20万元,3.4万元的增值税”,问:这两笔业务的进项税应该如何进行核算?同学们通过对比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的项目,得出结论:首先,一般正常的购进原材料是可以进行进项税额的抵扣,可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是不能抵扣的,这两项业务正是属于不能从销项税中抵扣的项目,第一笔业务原材料用于了非应税项目,第二笔业务购进的设备属于固定资产,这两项都是属于税法所规定的不能抵扣的项目,所以在核算增值税时不予抵扣。通过案例教学,使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感受到知识的运用和能力的提高,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而不是光讲理论,不去运用;案例训练能够很好锻炼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了课程能力目标的实现。

 

五、结束语

在深化中职教育改革的进程中,教师应该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为职业目标,以实现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中职教师围绕能力目标的设定和实现,开展现代课程模式的创新,把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增强课程的灵活性、适应性和实践性,突出能力目标,让知识为做事服务,让学生懂得去做;构建适应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学生发展需要的课程目标,使职业教学课程教学面貌发生根本改变。
      

 

参考文献

1、  郭东岐.新课程标准教师读本.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  蔡昌.税务会计点睛.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1

3、戴士弘.职业教育课程教学课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