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农村作文的有效课堂何处来

作者:石爱雄  作文来源:甘肃省西和县稍峪小学  更新时间:2014-5-16  
内容摘要:农村作文的有效课堂从何来?跟着导师的框架,走进童年的心语,撞击智慧的火花,谱写绚丽的画卷。笔者通过多年的实践认为:学生要有基本的写作素材,教师要有较深的情境创设和演技。师生要达成一语,融入童心、童言、童语、童趣去创设情境。如此这般,学生才会开启写作的灵魂之源。

村作文的有效课堂从何来?笔者通过多年的实践认为:学生要有基本的写作素材,教师要有较深的情境创设和演技。师生要达成一语,融入童心、童言、童语、童趣去创设情境。如此这般,学生才会开启写作的灵魂之源。

 首先,要教学生有一个较扎实的马步功。作文的基本功,要从字、词、句、段、篇练起。相对之下,农村学生写作的素材比较少,空谈写作是一句假话。一个字如果表达的贴切,也有千斤的效益。同样,一个词、一句话、一段写作更为重要。学生要学会积累和收藏,要有自己的储存库,方有源源不断的素材。教师常说:欲给学生一桶水,自己就得准备一桶水,即使没有一桶水,也要有一眼泉!所以,教师也要有备忘录,教师也要写下水作文、博客、微语录。反之,岂有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笔者发现:写作好的学生,常有一本备忘录,不管说是摘录、片段练习、荟萃剪切,这样,学生在功底上才能有一步更上一步的功底,写作上才有实用性、针对性、巩固性和发展性。否则,一味地教导学生的审题、立意、结构、过渡等空中楼阁式的章法,是做无用功的。

其次,要引导学生置身于写作的情境。只有寓情于“镜”,学生更能伸张自如,写出感性的文字。农村的学生,因为见识少,对大多数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人文气息及环境都比较陌生,只有如此,学生才能发挥出灵性的文字,比如从视频上浏览桂林山水时,通常指导的章法和死记,那便是“西施效颦”。何谓寓情于“镜”?鉴于此,笔者曾多次尝试的妙法:为让学生进入情境,可让学生演绎过程,可让学生以说代写,还让学生做做游戏,在辅导上还要再做引导,可以面对面地修改、纠正等。教师做好自己的“导游,巧设疑问,引导讨论。还可做图文并茂的图示,开导观察。针对突发事件,组织来“议”。笔者曾这样尝试:把自己写出二几年前的童年故事稿交给了学生修改闰色后,效果居然十分明显。

再次,教师也要融入童心、童言、童趣和学生进行心灵的交流。即使是作文讲评,也要用“童心”交流“童心”,用“童趣”演绎“童趣”,这样,师生心灵的交流就像的全国普通话一样,作文教学才能熟练驽于课堂。方如此,城市和农村学生作文教学的有效课堂便会凑效起来。教师既演员又是导演的双重角色,这里的导演毕演员更重要了。教师要为学生做诱饵,让学生的心、眼、口、手、脑综合并用。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说道:手脑潜能开发与高效学习方法的研究与实践是手脑演写作文系列教程之一。发展儿童的观察、表达、想象、抽象思维等综合能力的训练,已达到抛砖引玉的目的。

最后,要点拨学生学会资源共享的运用。多数人认为:农村学生,资源短缺,环境条件差,写作教学不值一提。其实,这种说法是片面性的。我们善于观察、勤于积累、乐于练习。时刻多方位、多角度地观察身边的人、事、景等等的素材,都会写出感性的文字的。

农村作文的有效课堂从何来?笔者通过实践尝试得来几点新思路,仅供读者共勉,以便达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