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2013年新课标高考作文的看法和启示

作者:赵晓  作文来源:甘肃省华亭县华亭一中  更新时间:2013-11-5  
内容摘要:对2013年新课标高考作文的看法和启示

2013年新课标是两道作文题目(新课标1)适用地区:吉林、黑龙江、山西、河南、新疆、宁夏、河北、云南、内蒙古; (新课标2)适用地区:贵州、甘肃、青海、广西、西藏;为帮助广大考生探究命题规律,备战明年高考,现将看法叙述如下:

回顾近几年课标卷的作文,2009年考查了弯道超越2010年考查了罗森塔尔效应 2011年考查了中国腾飞2012考查了船主和船工的故事,2013(新课标1)考查工匠师傅和徒弟的故事和(新课标2)同学关系,可以说近年来的考题在审题上难度都不大,学生大都有话可说。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毛继东教授表示,今年的题目总体比较浅近直白,基本没有审题上的难度。

一.专家解读(新课标1

1.《经验与勇气》这则关于钻石切割的材料,属于典型的材料作文,富于时代气息,社会意义丰富,思想倾向鲜明,难易程度适中,学生有话可说,是一则可圈可点的好作文题。

审题立意的关键是从整体上把握材料寓意,尤其是老雕刻家最后的话。立意角度有二:老雕刻家的话和钻石。从老雕刻家的角度立意,可以围绕经验诚可贵,勇气价更高成功来自勇气成功既需要经验,更需要勇气做事需心无旁骛,无所畏惧等切入;从钻石的角度立意,则可以从瑕疵不足畏,改变成就美要勇于改变自我与过去决裂,勇于做新的自己等角度切入。当然,从第一个角度切入是中心立意,也最容易写作。

写作素材相当丰富,俯拾皆是。不必说我们改革开放的魄力,当前反腐倡廉的胆气;不必说我们捍卫主权、保卫领土的决心,毅然决然向H7N9决战的豪气,单是我们身边发生的积极进取、大胆做事的勇气就足以令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了。

写作时要想出类拔萃,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把握住勇气这一关键词,咬定青山不放松,要有材料意识、话题意识、主题意识;2、选择最擅长的文体,例如议论文;3、打造文章亮点,例如画龙点睛,闪亮开头,结构井然,前后呼应,卷面美观等。

参考题目:《经验诚可贵勇气价更高》、《狭路相逢勇者胜》、《成功源自勇气》、《一天下无难事》、《成功的秘诀》。

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绘就的美好蓝图,如何变成共同行动、化为生动现实?人民在期待,世界在关注。今年的高考题恰恰呼应了这个时代主题,我们生逢伟大的时代,不就是材料中说的得到了一块价值不菲的宝石吗?为什么许多老工匠不敢尝试?因为他们虽然拥有足够的经验但是因而也有更多的顾虑,反而是年轻工匠勇敢站出来,并完美切割出两块宝石。为什么年轻工匠经验不足,却能做成大事,因为和没有经验比起来没有勇气,没有担当,没有实干,更加可怕,经验是在勇于担当,勇于实干中产生和不断完善的。不敢负责、不愿担当,不去实干就是有再丰富的经验都是纸上谈兵,空谈发展。“新课标卷外柔内刚。”讲的是一个道理:守成与突破。“考生要准确提取出这个意思,不可以剑走偏锋。”毛继东表示,这里考察的其实是抽象概念具体化的能力。谈学业、历史、国家、民族、企业、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甚至生物进化,自然演变,都可以在这一概念下展开。但真正的考验在后面,就是如何组织起一套严密的逻辑思路并举出新颖例证。“这个题目把深厚的道理埋在一个浅显的故事中,考察了思维品质,关照了现实生活。有一定的张力又不可以信马由缰,特别是AB关系的思辨讨论可以避免套作。

(新课标21.这篇作文从高中生的同学关系入手,切合了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有话可说。很明显,这道作文题切合了室友投毒事件,引导学生由社会新闻反思自身。在导向上,强调和谐美好的同学关系,所以,在开始以优美抒情的文字抒写同学关系,即使是一次不愉快的争执,都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伴你走向成熟奠定了作文写作的健康导向。

从调查数据起,强调了求真求实的严谨作风,让同学关系话题显得有话可写。

材料给了多方面可以确定的立意:1、同床共读,互相帮助,彼此激励,不愉快的争执等同学关系,往事留下难忘的记忆,可以写成记叙文,重在描写,妙在倒序,可以创新书信等体裁。2、探讨同学关系紧张的原因,材料提供了自我意识、志趣性格、竞争三个角度,可以攻其一点,也可以多点综合,更可以另抒新见,可以发表议论,也可以借助故事阐发道理,宜联系历史、社会深入分析,不宜面面俱到,蜻蜓点水。3、如何增进同学间关系,材料提供了尊重、理解、包容、换位思考等方式,写法同第二点。

从总体上说,本文写记叙文较有话可说,但要注意不要平铺直叙,记流水账,要从小处着眼,讲究波澜与语言。写议论文,要注意跳出自我的小圈子,不要通篇以周边同学论证,因而缺乏说服性。

从目前掌握的材料看,不禁诗歌。

注意立意要积极健康,肯定和谐的同学关系的正面作用,可以将国家之间的竞争上升为同学关系论述。书信体、诊断书、类似蒋干中计、孙膑膑脚的故事新编都是较好的立意。

2. 今年作文材料更贴近现实,从试题材料看,此题在形式上选取了四则材料,通过梳理材料的层次,我们就可以抓住材料的中心立意,这次作文的核心立意是在材料的第四段。也就是同学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立在互相尊重、理解和包容上,遇事多为他人着想,这样同学关系就会更加融洽。尊重他人,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遇事多为他人着想,才能得到他人的帮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中学生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好的做法,更是当今社会处理各种问题的一剂良药。今年的作文题让长期悬于半空的高考作文题接了地气。更接近学生生活的实际,给人一种亲切感,当然今年的作文题也出乎意料,避开了中国梦、正能量等热点话题,但还是在情理之中的,那就是关注中学生的成长。

二.看法和启示:1.新材料作文的题旨具有多元性,所以,对同一则材料,不同的学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立意,即使从同一角度切入,不同的学生也可以有不同的看法。这和高考作文命题要让“人人有话说”的要求是一致的。所以 在以后的作文指导和训练中不要过分强调审题的对和错,而要注意立意的高与低;不要过分强调在内容上有话说,而要强调在表达上用多种方法把话说好,说流畅,说动听;不要过分强调立意的全面,而要强调观点的新颖和与众不同。

  2.主流价值一脉相承,人类社会的发展虽然是蜿蜒曲折的,但它始终朝着一个主流的方向(真善美)前进。俞洪敏说“一个人可以过贫困的生活,可以过孤独的生活,但是不能过内心没有火焰的生活,不能过内心没有渴望和向往的生活。这份渴望,就是渴望自己能够变得伟大,渴望自己能够变得成功,渴望自己变得有影响力,渴望自己能够养活自己,养活家庭,渴望自己能够为这个社会作贡献。这种渴望是你走向未来的强大动力。”当今社会的发展需要的是精神的重建,勇敢的责任担当,和谐宽容和理解的关系,信念的坚守,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主流价值是维系国家和名族不可或缺的纽带。今年的两道新课标作文题在此方面的考查尤为突出。没有勇气、信念、坚守和担当精神,只能是人云亦云的没有思想的懦夫,不会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那只能注定永远孤独。所以不要埋怨学生作文的贫血和不见真情,而要教育学生树立伟大的理想和坚持拼搏的斗志,要让学生看感动中国人物、看全国道德模范、看最美乡村教师、医生等节目和视频,要让学生听激发上进的励志报告,读名人、大师的传记,收集考卷中传记类人物的事迹,摘录《读者》、《意林》等中的好文章,关注《读者》3月份的增刊。这样会濡养思想、陶冶情操、励志品质、勃发豪气,与时代同呼吸,和民族共命运,跟命运相拼搏,收到“腹有才华气自溢,妙语连珠谪仙人”的效果。

3. 培养理性思辨能力。特级教师肖家芸指出:高考作文早已不在审题上考了,主题、结构、技法和语言等,多数考生差距不大,差距大多是内容和思想。高考作文最缺的是思想和科学的思维。而决定此二者的是思维方向或者说角度问题。理性思辨代表思维的最佳角度,理性思辨能力的高低决定高考作文等次的高低。新课标(1)学生如果把“经验与勇气”并列起来,不分主次,平分秋色,那只能是浅层次的理解。经过理性思辨,就会准确立意,即成功既需要经验,更需要勇气。所以,在此方面专项训练尤为重要,它可以培养学生由表及里、寻因探果的能力,多维关照的思路,理清事物变化的内在逻辑。

   多方面的分析,让我们认识了高考作文的真面目,明白了在有话说的基础上怎样突出高考“选拔性”的意义,明白了平时踏着怎样的作文路子一帆风顺的走到底的道理。如此,不论是平时还是高考,我们的作文都能做到“自由的表达、有个性的表达、有创意的表达”。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