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随笔作文,随笔散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心田

作者:陈风  作文来源:云南省泸西县第一中学277班  更新时间:2013-12-10  
内容摘要:心田作文指导教师:赵平芬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亩田。你在这心田里会种些什么呢?

种下清风明月,会收获自然心性;种下善美良知,会拥有大爱悲悯;种下名名和利,会沉溺富贵浮云……是呵,生之欲求,总是如此善变纷繁,小小一亩心田,时觉拥塞,无法得到舒展。

这个时候,可否种下一粒种子呢?一粒读书的种子!像如此,滤去市声,拂开乱象,在心田最静寂的角落,悄悄地,美美地,把那希望的种子,芬芳的种子,送进生命的土壤,送进安谧的梦。一粒种子的梦,读书的梦,就这样生机黯然地启程了。

世界立刻变得纯粹起来。清晓的绿光景里,闲逸地读几行轻灵的小诗,日影闲入窗的午后,醉品几篇怡情悦心的散文;万籁寂静的深宵,则探身于昏黄的一盏灯晕里,随小说故事中的人物哀喜怒笑……“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只要愿意,似乎总能找到读书天。

会做那样的梦:用书籍码一座城,千山万水,茫茫入荒,任由放马牧羊,舞风吟月;会犯那样的傻,为了寻得一本书,顶着炎炎烈日,一整日游走于长街短巷、大小书市;也会养成那样的怪癖:喜欢收藏书,即使是旧的书,抑或旧的教材。泛黄的书页上,落满光阴的尘埃,总舍不得丢弃。只因在寂寞的日子里,互相陪伴过,彼此有了缱绻的情意。也收藏整套书,冰心的,简嫃的,抑或其他钟爱的作者,读其一,便又贪读其全部。

终于了悟清朝学者叶德辉“老婆与书概不外借”的决绝。那些耳鬓厮磨过的书,那些用心抚摸过的书,都是有生命力的!就像故友,像知己,像家人。她们的情感与情感方式,她们每个珍贵的细节,以及曾把熄灭的思想重新燃亮的某一句话……都是那般熟悉,仿佛已烙印到骨骼里去,并弥漫在灵魂的深处。

萌绿,舒枝,散叶。读书的种子,就是这般,一路向着春天的生机进发!渐渐,它长成一株花树,一株高大丰饶的花树。书,更多的是像花儿般绽放的书。一朵朵,一簇簇,云蒸霞蔚。它馥郁的香气,在小小的心田里流转,她明艳的色彩,把心田的阴霾和黯淡点燃。

有人说,如果风吹过来,随便吹开一页,那一页,便是花开的一瓣。好吧,那就风吹哪瓣读哪瓣。读云卷云舒的安然自在,读晨钟暮鼓的禅音悠远,读闲庭信步的潇洒心境……赏景,阅世,悟道。如此芬芳的阅读,当时怎样的自由和快意!

人之所以为人,为大美之人,为万物之灵长。其实尊贵之处不正在于此吗?一撇、一捺,那是人与书的支撑,那是思想与思想的碰撞,那是生命与生命的依持,人才会卸去挂碍,抛开羁绊,从凡俗的生活,从困顿的物质中,真正超脱出来。用无限的自由和热爱,为自己的心田拓出平旷的四野,让生命从此春绿永在!

快在心里种下读书的种子吧!那将会是一树树繁花盛开,是爱,是暖,是希望,是人间最美的四月天!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更多心田作文请搜索如:心田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有关心田的作文 关于心田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