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心灵深处的快乐

作者:苏宁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6-15  
内容摘要:心灵深处的快乐作文

置身浮华俗世,身边数不尽的诱惑会使我们的欲望越来越多,南怀瑾说过:“欲望愈多,则离道愈远。”人生在世,不能使心为物所役,为利所累。我们所追求的,应是一种心灵上的自由,一种精神上的满足,才能保持本心的纯净,使自己的内心与灵魂得到真正的快乐。

那么,该如何达到这种境界呢?在读完本书后,我总结了以下四点:

一、不为荣华富贵所诱惑,坚持自己的原则。南怀瑾说过:“富贵于我如浮云。”的确,财色和名利只是人生中的泡沫与尘灰,何必抵死相争呢?更有人为此搭上了自己的尊严,违背了自己的原则,出卖了自己的灵魂。在我看来,这是非常不值得的。汉朝的苏武曾面对胡人所提出的荣华富贵诱惑依然保持冷静,断然拒绝,只因为他心中有对中原的赤诚之心,他不愿为了荣华富贵儿违背自己的原则。如今的我们也一样,心里应时刻有个自我底线,不管面对多大的诱惑、多有利的条件,都不能超越这底线,否则终有一天将会因违背良心自作孽太多而遭到报应。  

所以,人生在世,坚持自己的原则吧!莫使心为荣华富贵所役。  

二、不为世俗眼光所左右,追求心之所向。书中有句话令我印象深刻:“世俗无价值的清明自在是生命的至宝,使我们不会感觉到空虚,不受世俗伤害,看到生命的本源,找到人生的快乐。”其实正如这句话所说的那样,人生在世,重要的不是别人怎么看我,而是我怎么活。曾有位诗人,潇洒地举起酒杯,倚着南窗吟出:“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他是陶渊明,以其对仕途独特的见解而闻名于后世。陶渊明活的潇洒,在于他敢于不顾世俗眼光,放心大胆地去追求自己内心所向往的田园生活。和这位“生活家”相比,如今的我们似乎活得太累了,其实,漫漫人生,何久自苦于世俗所认为的“好”这个枷锁中呢?不如勇敢放开心理的束缚,追求内心最初所向往的。  

所以,人生在世,追求心之所向吧!莫使心为世俗眼光所役。  

三、不被周遭环境所影响,保持本心的纯洁。南怀瑾说:“一颗宁静纯洁的心灵是从容的,无所沾滞,无所挂碍。”对于这点,我极其认同,因为歌手范玮琪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新人辈出、炒作方法眼花缭乱、潜规则乌烟瘴气的娱乐圈中,能十几年来只是认认真真唱歌的歌手,是令人发自内心的敬佩的。范玮琪就是这样:置身于娱乐圈这样复杂的环境,从来没有任何炒作、丑闻,甚至没有多余的花边新闻。我们也应向范玮琪学习,不论周遭的环境有多复杂多混乱多黑暗,都不为其所影响,保持自己本心的纯洁,使自己的灵魂永远质朴,使自己的内心永远宁静。  

所以,人生在世,保持本心的纯洁吧!莫使心为周遭环境所役。  

四、不被欲望所控制,知足者常乐。南怀瑾在书中说道:“人生之所以有那么多的求,只因不懂得知足。” 是的,俗话说的好,知足天地宽,知足者常乐。书中的寻宝人的故事更告诉了我们做人不能贪心。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一个人在社会中不宜求全,不宜把住自己既得的利益不放,要适可而止,自知满足,这样才能够保持人生完美,得以善终。不是有首诗是这样说的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正是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心头没有物欲的牵挂,保持一颗自然心、平常心,就可以怡然自得,消解一切烦恼,达到人生的美好境界。  

所以,人生在世,知足常乐吧!莫使心为欲望所役。  

读完此书,我深有感慨:人生如此短暂,恰如白驹过隙,何必自寻烦恼,使心为物所役呢?不如在纷繁的尘世,坚持自己的原则、追求心之所向、保持本心的纯洁、懂得知足,固守一片宁静的天空,任凭云卷云舒,天高云淡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心灵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