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写人的作文,写人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奶奶爱唱花灯

作者:郑雅心  作文来源:云南省通海县秀山第一小学六﹙1﹚班  更新时间:2012-12-29  
内容摘要:奶奶爱唱花灯作文指导教师:杨萍

俗话说:人到70古来稀,可是奶奶依然精力充沛,腰板挺直。若向她取经,她会毫不犹疑地告诉你— 唱一唱花灯就是我健康长寿的法宝。

奶奶是正宗的玉溪人对花灯是情有独钟。她搜集了许多花灯演唱的磁带和DVD《莫愁女》《抓壮丁》《新彩礼》等等这些观众最爱看的剧目她都有。退休前,主要在家中哼哼唱唱,退休后早晚都要到草地公园去会同样的花灯谜,唱上几段。若是有亲戚朋友到家中来,还少不了她的三部曲呢,她会在茶余饭后侃侃道来。请听—

            第一曲  介绍唱花灯的功效

唱花灯其实就是跟唱歌一样,是一种非常有益于健康的运动,可以促进深呼吸,锻炼肺活量,同时活动到脸部组织,维护皮肤弹性, 抗衰老,能够保持身体的良好姿势。

把唱歌当成生活中最愉快最舒心的事情,会使你身心愉悦。唱歌是全身运动,经常唱能调气、运气、养气。

唱歌有百利而无一害呀! 唱歌可以保健养生。
听起来像是广告词,这还不算,令你耳目一新的还有—

第二曲  说花灯的历史与发展

  如今在文艺这个百花园中,各种各样的戏曲繁多,玉溪的花灯也不逊色。玉溪花灯是明代军民屯田,江南军民移居玉溪后形成的,当时以演唱江南小曲为主。

花灯是云南主要地方剧种之一,玉溪花灯是云南花灯剧种的主要发祥地。早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一批老艺人推陈出新,创作出一大批新的花灯,把花灯由民间歌舞推向舞台戏剧化,正式成为新的剧种。很快玉溪花灯就以擅长编故事和塑造人物的戏剧性特质而风靡省城。

  玉溪花灯既能演戏,又能歌舞,戏中见舞,舞中见戏,戏舞相融,深受群众喜爱。2005年玉溪花灯被国家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玉溪花灯团作为专业团体,精益求精、推陈出新,不断创作出许多优秀的剧目,许多花灯谜都爱去与剧场欣赏。

有意思吧 ,奶奶对花灯的了解远不止这些,它还有自己的感受呢!  

第三曲  谈对于花灯的理解

   如今在玉溪的公园都能看到优美的花灯舞姿,听到悦耳的花灯音乐。奶奶边说边情不自禁拐起来了。

十个玉溪人,九个会唱灯,还有一个跟着哼。这是玉溪人爱花灯的真实写照,也是玉溪人爱家乡的直接体现。

   希望玉溪花灯这支艺术奇葩走进校园,扎根于孩子们心中;希望玉溪花灯登上国际大舞台,让全世界认识玉溪聂耳的故乡还有—花灯。  

欢迎你到我家来做客,你还将领略到更多花灯文化的内涵,领略到奶奶对生活的热爱!

点评:从奶奶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的老年人—老有追求,老有所乐。把健康和快乐带给了自己,也带给了他人。小作者以三部曲的格局清晰地呈现出一个充满活力的老年人形象,跳出了以往写作的俗套,实在有新意!读来让人耳目一新,留下深刻印象。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