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记叙文,叙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年味

作者:周一一  作文来源:上海市黄浦区向明初级中学预初7班  更新时间:2022/3/12  
有关年味的作文 关于年味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爷爷说,他小时候的年味是从张贴在各家各户大门口的春联里飘出来的。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过年只能借助着书写春联来表达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那些朴实的春联虽然字迹稚嫩,但寄托着每家每户的心愿,蕴含着老老小小的期盼,散发着原汁原味的年味。

大年初一,我们全家去爷爷家拜年。一大早,我便来到一家精品店,挑选了一幅别致的春联送给爷爷当新年礼物。我兴高采烈地捧着春联来到爷爷家,一进门,就看见爷爷正把“文房四宝”和正丹纸工整地摆在书桌上。我赶紧跑上前,拿出我精心挑选的春联在爷爷面前铺展开来,得意洋洋地对爷爷说:“爷爷,这是我买的春联,漂亮吧?”爷爷抬起头看了看我的春联,摸了摸我的头说:“漂亮,漂亮。”说完,他又低下头,拿起毛笔,准备开始书写春联。

难道爷爷不喜欢我选的春联?我有点失望,一边趴在书桌边看着爷爷写字,一边小声地嘀咕:“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别说隶书,楷书了,就连龙书,龟书,卿云书,店里都有的卖。这样的春联外观艳丽精致,过程省时省力,岂不美哉?”爷爷听后,并没有生气,饱经沧桑的脸上绽出慈祥的一笑,按部就班地写完手上的字,而后轻轻地擦了擦手,抬起头来看着我说道:“孩子,我又何尝不知道随着世界的发展,很多事情都可以用科技快速地复制,但有些事得亲力亲为才能体现出它的意义。就像自己写的春联,虽然字体不如印刷出来的俊逸秀美,可是它经过墨香的洗礼,更渗透着暖暖的人情,让这春联里的年味也浓郁了许多,不信你来试一试。”

听了爷爷的话,我仍有些不解,便也想一试,磨磨砚台,握起毛笔,蘸蘸墨汁,用那微微颤抖的手写下了一个“福”字。我看着这一个笔画倾斜且墨又化开的字尴尬不已,嘟囔着还是应该用买来的。爷爷充满笑意地接过我手中的毛笔,握着我的手,在爷爷苍劲有力的大手带领下每一笔竟都写得那么流畅。爷爷的字是成年累月的象征,一笔笔铿锵有力。那些字仿佛被赋予了生命一般,跃然纸上,栩栩如生。我被这一幕惊呆了,那一刻我读懂了爷爷,因为传统文化的熏陶,不会选择所谓的时髦;更因为“人情味”的寄托,坚守着内心的热爱与美好。

春联写好了,我如获至宝般地捧着一幅幅春联,把它们贴在大门口。在辞旧迎新的节日里,我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散发着浓浓墨香的年味。指导老师:卢音骏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