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怎样写简单的议论文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1  
内容摘要:怎样写简单的议论文写作指导

一、基本写法。文章一般由叙事和说理两部分组成,先叙述一件事,再就这件事进行议论,发表白己的见解,说明一个道理。

二、基本结构:概括事实一提出论点—证明论点一收束全文。“概括事实”和“提出论点”部分是文章的“引论”,要求缘事人笔,提出问题;“证明论点”部分是文章的“本论”部分,要求分析问题,加以论证,这一部分还可以加一部分联系实际的材料;“收束全文”部分是文章的“结论”部分,是解决问题部分。

三、写作技巧:

(一)分析好材料,找准论点。那怎样从材料中提炼观点呢?

     总的来讲,要认真阅读分析材料,把握材料的实质,抓住材料的中心,抓住中心句和关键句。

     具体来讲,可根据材料性质具体分析:

(1)若材料是写人的,可根据人物的语言、行动来分析人物的性格,根据性格来提炼观点;

(2)若材料是写事的,应弄清事件的意义,根据其意义来提炼观点;

(3)若给的材料是一些现象,要分析其现象的本质,根据其本质来提炼观点;

(4)若给的材料是结果性的,要分析其结果产生的原因,根据原因来提炼观点;

(5)若材料是寓意型的、象征型的,要通过材料抓住寓意,根据寓意来提炼观点。此外,观点的表述一定要明确、完整,可以用单句,可以用复句,也可以用陈述句或否定句、疑问句、感叹句。

  如下面一段材料:爱因斯坦成名之后,比利时国王和王后邀请他去作客。国王按约定的时间派了宫廷小汽车去火车站接他。火车来了,司机却找不到爱因斯坦,便空车回去向国王报告,说教授没有来。可是半小时以后,爱因斯坦身穿沾满尘土的破雨衣,脚着一双旧皮鞋来了。原来是司机只看衣冠不认人,爱因斯坦便自己步行而来。

  学生从材料中可以分析出以下几个论点:①爱因斯坦生活朴素;②只认衣冠不认人的通病;③看问题要看本质,不能停留在表面现象上;④爱因斯坦不摆名人架子,平易近人;⑤爱因斯坦专注于科学事业,在成名之后也不追求个人享受;⑥接站,尤其是接不认识的人,应该约好联系的方式,这样才不至于有国王司机的错误。比较几个论点,除⑥就事论事,把指导材料看得太一般化,③缺少个性,而且一味追求深刻,有点牵强附会外,其他几个论点都适应议论的需要。如根据①谈谈要成就一番事业,生活上不能有过高的要求;根据②可以谈谈以貌取人,以衣着取人,是庸俗而肤浅的;根据④可以谈谈一个真正有修养的学者是不会徒慕虚荣,计较小节的;根据⑤可以谈谈一个伟大的科学家要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造福于全人类而不追求个人享受。

  (二)态度鲜明。对美好的事物,要作正面的肯定和表扬;对丑恶的事物,则要明确地表示否定和憎恶;对同学和朋友的不正确言行,如破坏环境、抄作业、过生日请客等现象,要有合情合理的分析和热忱的帮助。

  (三)思维出新意。事物本身往往具有多面性,对同一件事,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分析,可以挖掘不同的内涵,得出不同的见解和看法来。要尽可能扩展思维,力求从新的角度、新的层面写出新意。

  (四)叙议结合,贵在明理。一般是开门见山,围绕论点概括地介绍要论证的事件、现象或材料;然后就事论理,提出自己的观点;再选用合适的方法阐明自己的论点。

  (五)注意事与理之间的内在联系,防止以叙代议。不能只会举例说明,不会议论。这就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多看一些精彩的议论文,仔细琢磨这些作文的议论部分是如何组织的、如何开展的、如何一步一步引向深入的,在反复比较、思考之后将其“引进”。

二要学会“挤牙膏”,把过去一句就说完的议论分成若干句慢慢“挤”完。比如,初读这段材料,感觉如何,细读这段材料又如何,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因为……,因为二……,因为三……

(六)写议论文要有深度、有力度,说服力强。

可以采用立论与驳论相结合的方式来解决。即正面论述之后,再设想若干个不同观点来诘难自己,这样就转入了驳论。只要能将若干个不同观点逐一驳倒,则议论的深度、力度也就都有了。正面论述之后,还可以从反面展开论述,同时还可以联系实际展开论述,从而使论述具有深度和力度。

(七)拟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可以拟成论题型的。

(2)可以拟成论点型的

(3)可以用上议论型的标志,如“论、小议、有感”等等。

(八)供料议论文和读后感的异同。

     相同点:(1)有叙有议、叙议结合  

(2)都离不开论点、论据、论证三个论证要素

(3)不可以离开材料或原文而另起炉灶

     不同点:供料议论文的“感”是文章的“闪光点”,是最核心、最精粹、最耐人寻味的地方;而读后感“读”指对该文的概括理解,重点是“感”,“感”并不要面面俱到,而是有重点,因人而异,见仁见智,“感”是突破口、入手处。

(九)写议论文力求做到语言准确。

     议论文要如实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和充足的论据,就需要在语言上准确,从浩瀚纷繁的词汇海洋里提取恰如其分的词语。

     语言准确与否,有时与一个人的思想作风和文风有关。在表达上虚张声势、华而不实、言辞过激、随意堆砌,除语言方面修养不够外,有时也有思想作风和文风不正的问题。所以,在写作时应注意:

(1)用词要恰当,不夸大也不缩小。

(2)用语切忌空泛,华而不实。

(3)用语要避免八股腔,老一套。

学生练习

本次作文练习内容为第五单元综合学习与探究作文练习2的内容。

作文要求

(1) 看清文体要求,认真写作,字数在600以上。

(2) 书写认真清楚,保持卷面整洁。

(3) 语言表达要清楚明白,体现议论文语言准确严密的特点。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八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