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写简单的议论文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1  
内容摘要:写简单的议论文作文教案
训练目的:1、学会写简单的议论文来阐明自己的观点。2、学会写议论文的常用的两种方法;摆事实和讲道理。
训练指导
第一题
1、题目说:中华民族有许多优良的传统美德。
讨论具体表现在哪里?⑴父慈子孝,兄友弟悌;⑵为人谦和,礼貌待人;
⑶诚实可信,知恩图报;⑷爱国爱民,心忧天下;
⑸克己奉公,廉洁公正;⑹修身养性,君子慎独;
⑺见利思义,以义制利;⑻勤劳俭朴,艰苦奋斗;
⑼质朴求实,宽容大度;⑽勇敢刚毅,身体力行。
2、 题目问:你认为当今最值得发扬和提倡的传统美德是什么?
学生讨论,归纳:
联系实际谈,如青少年学生对孝敬父母的意义——不仅继承了传统美德,而且只是报答父母养育之恩于万一,更是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思想情感的基础。
3、 题目上提出四点要求:⑴观点正确;⑵有自己的见解;⑶例证有说服力;
⑷适当引用格言警句。
例如阐述传统美德中讲究“诚信”的道理,观点可以是:诚信是品德之
瑰宝,是才智之源泉,是成功之前提,是无形之资产。
第二题
阅读一则材料,联系现实生活,议论爷爷剪枝条给我们的启示。
学生讨论,归纳:1、削枝以强干。爷爷剪掉一些枝干,会使果树长得更好。舍弃次要的,是为了保留主要的,有所不为方能有所为。
2、看眼前,果树枝条茂盛,长势很好,看发展,剪掉枝条会使果实丰硕,所以爷爷毫不吝惜。行动服于目的,措施受制于宗旨。这是有远见、有胆识之举。
3、小孩拿起一根枝条,也许长得很好,但从整棵果树权衡,它成了分散营养,影响结果数量与质量的冗枝,必须剪掉。正确处理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让部分服务于整体,局部服务于大局。
4、“傻孩子”,傻在何处?傻在只看到一根一根的枝条,忘了它们与整体的联系;只看到它们眼前的长势,忘了它们最终影响的结果。我们切不可一叶障目,而不见全树。
第三题
入选“集锦”的材料,要注意“典型”“精辟”“可靠”;分类制作卡片可以从内容、形式或作者等多角度分类,原则上便于查找。
[例文]
《削枝为了强干》(见参考书)
简评:
这篇简单的议论文,阐明的观点就是题目:削枝为了强干。联系实际,必须减轻作业负担,以保证同学们学得更轻松,更有效。
文章阐明观点的事实,一是所提供的材料爷爷给果树剪枝的故事,一是生活中加重作业负担的事实。所举事例有代表性,能充分证明论点。作者对所举的事实作分析,一是分析爷爷给果树剪枝条的原因,二是分析沉重的作业负担所造成的危害。议论文中的分析,就是讲道理。
文章引用了前人智慧的论述,使文章中心论点“削枝为了强干”,得到了更充分、更深刻的阐述。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八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