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写简单的说明文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1  
内容摘要:写简单的说明文作文教案
教学目标:1、知识目标:进一步复习有关说明文的写作常识。2、能力目标:尝试写简单的事理说明文。3、情感目标:养成细致观察世界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点及其教学难点
1、教学重点:细致全面地收集有效信息资源。
2、教学难点:有序整合已知信息,结构成文。
教学手段及其教学方法
1、教学手段:多媒体课件
2、教学方法:讲授结合练习法
教学时数:2+1课时
教学内容及其过程
    1、知识回顾
(1)什么是说明文。
说明文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一种文章体裁,用来客观地介绍事物或阐明事理的文章。
(2)说明文有哪些类型。
事物性说明文和事理性说明文。
2、知识讲授——怎样写好说明文
(1)抓住说明对象的特征。
说明事物就要说明事物的特征。所谓特征,就是事物相互区别的标志,是某一事物所具有而别的事物不具有的特点。例如《苏州园林》,文章主要写苏州园林是各地园林的标本,它独具的特点就是:“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全文从亭台轩榭的布局,花草树木的映衬等七个方面进行介绍,使读者能了解苏州园林区别于其它各处园林的鲜明特征。
(2)采用合理的说明顺序。
说明的顺序就是安排材料的顺序。说明文常见的主要顺序有:
A 空间顺序:近→远、前→后、左→右、南→北、低→高…… (表方位、立足点、行踪变化等词语)
B 逻辑顺序:原因→结果、现象→本质(结果→原因)、概括→具体、主要→次要、整体→局部……
C 时间顺序:  年代:古→今;季节:春→冬;程序:先→后……
(3)综合运用多种说明方法。
举例子、列数字、作比较、分类别、下定义、作诠释、打比方、列图表、摹状貌等。
3、实战演练
(1)假如你心爱的笔遗失了,为了能找到笔,你该怎样向别人描述这支笔呢?
要点:品牌、颜色、款式、材料、特殊标记等。
(2)假如你是一个笔产品推销员,你向别人推销笔时,应该推销笔的哪些方面?
要点:品牌、图案、颜色、材料、质量、价格、特殊功用、 代言人等。
4、课堂练笔
以“        的自述”为题,写一篇简单的说明文。
要求:A、选自己熟悉的事物来写;B、阅读有关资料,详细了解事物的特点;C、恰当运用说明方法,说明要通俗易懂。D、篇长450-500字。
审题指导:题目是“XX的自述”,这就要求我们用第一人称“我”来介绍某一对象,一般要求文笔比较活泼,富有情趣。但还必须遵照说明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内容要讲究科学性,语言要讲究准确性,思路要讲究条理性。
“自述”介绍一般是无生命的物体或有生命的非人类,所以要用拟人的方法。运用拟人化方法,既要注意自述物的特点,又要兼顾人类的特点。
5、范文示例
酸雨的忏悔
我们叫酸雨,每听到同学们背诵杜甫的诗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就惭愧,我们酸雨,不是喜雨,带给人类的却是灾难。
我们没有刀枪,也没有火药,只是我们的体质含有酸性特质,降到森林,树林枯萎;降到农田,庄稼失收。1974年,我的弟兄姐妹们降落在英国,那里 1000多公顷西红柿,颗粒无收;如今我们常常在殴洲发达国家降落,在瑞典有2000多个湖泊,成了酸湖,从此鱼类绝种;1982年5月,我在苏州上空降落,郊区的西瓜藤大部分烂死。
这上面是我们立刻看到的灾难,至于我们的缓慢剥蚀,至今还不为重视。我破坏了金属制品,名胜古迹,那意大利罗马44米高的特立扬石柱,原来上面的人像、战马栩栩如生,在我们酸雨的剥蚀之下,已面目全非,千疮旁的浮雕,由于剥蚀,变得轮廓模糊。
原来我们并不知道是我们的罪过,是科学家的研究才揭开了我们魔鬼一样的面纱。现代工业的发展,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工厂的烟囱吐出大量的黑烟,黑烟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硫、三氧化硫,这些气体跟空气中的水发生反应,就生成了含硫酸和硝酸等物质,使雨水呈现酸性。科学家们把PH值小于5.6的雨叫做酸雨,谁要知道我们是什么东西,可以明白的告诉人们,我们是现代文明孕育的一种“怪物”。
由于毁灭森林、农作物,毁坏名胜古迹,人们骂我们,讨厌我们,要使我们绝种!在骂声中,我们胆战心惊,受尽了委屈。虽然发达国家采取了燃料净化处理,尽量减少硫的燃烧,可是发展中国家,倾耗煤炭、石油,因此,酸雨的队伍仍然是有增无减。每当黑烟冒过,难兄,二氧化硫来了,难弟,三氧化硫来了,不到一天就变成了含酸的雨云,人们什么时候才彻底觉醒呢?什么时候,我们才不糟蹋人类呢?
【评析】这篇较之一般说明文,有三点成功之处:一是运用了生动说明。全文运用拟人手法,以酸雨的“忏悔”写罪过,然后写酸雨的成因,通俗而又形象。文中还多处运用了描景状物,如第二段的破坏农业生产,第三段的酸雨剥蚀建筑物,均写得形象。二是由总到分井然有序。先推出说明对象——酸雨,然后紧扣“忏悔”分步写出危害。接着说明成因以及现实中的依然存在,唤起人们在发展工业时要注意煤碳、石油的净化。三是措辞严密、准确。文中关于数据的统计,故而这样交待。文中如用“大部分”一词,说明了危害之重,但也有少数“幸存”。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八下,说明文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