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八年级下第三单元作文写简单的说明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1  
内容摘要:苏教版八年级下第三单元作文写简单的说明文教案
一、导入新课:事理说明文是说明文的一种,它是阐述事物的本质、事物内部或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的一类说明文。
《沙漠里的奇怪现象》一文,作者抓住那些奇怪现象的光、声现象的本质,用严谨的科学态度,解释了沙漠里的奇怪现象。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一文,作者为了说明花红的原因及其色彩变化规律,使用了“设疑、解释、总结”的顺序,条理非常清晰;同时作者按照严格的逻辑推理从物质基础、物理学原理,生理需要等角度说明“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推理的严密性使文章的说明真实可信。
《我们的知识是有限的》以人类对声音和乐音的知识愈益增多而又愈感无知的情况为据,说明了人类和知识是有限的,勉励人们不断探索未知的世界,揭开事物愈来愈多的隐秘。
《活板》介绍了宋代发明家毕昇创造的活板印刷术,反映了我国古代科技的伟大成就和劳动人民高度的聪明才智和卓越的创造精神。启发我们:中华民族有光辉的历史,也必将有更灿烂的未来。
《叫三声夸克》以人们对物质结构探索研究的过程为序,说明了人们在不同阶段对物质结构的不同认识,在说明科学知识的过程中寄寓着科学精神。
写事理说明文,先要把所要说明的事理弄清楚。如果要说的事理连自己都没有明白,就没有办法给别人讲清楚。这就要下一番功夫,除深入观察,掌握第一手材料外,还必须进一步调查、请教别人、查阅文献资料,从多方面搜集材料,透彻了解事理。
其次,把所要说明的事理弄清楚之后,就要注意按照人们认识事物、理解问题的顺序,抓住事理的特点,把抽象的事理说得有条有理、清楚明白,解说的概念要准确,判断要正确。为了解说得通俗易懂,就要尽量利用人们熟悉、承认、能够明白或接受的东西来说明。可以用分类、举例、打比方、作比较等说明方法。
二、知识引路
学生自学知识短文并思考下列问题:
1.说明文写作的基本要求?
(1)说明文主要是说事物的特征;
(2)对事物特征的要求主要是“说清楚”;
(3)说清楚的标准有两点:一是准确,二是通俗;
(4)准确、通俗的主要凭借是语言。
2.怎样做到说明准确?
一要用词准确;二要判断恰当;三要分类合理。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正确揭示事物的特征。
3.怎样做到说明通俗?
(1)什么是“通俗”?语言浅显易懂。
(2)怎样才能做到说明的通俗易懂?
①三个“化为”:
化生疏为熟悉,是指用熟悉的事物去说明生疏的东西;
化繁杂为简易,是指用简单容易的事理去解释繁杂的事物;
化抽象为形象,是指用形象的语言去阐发抽象的道理。
②四个“善于”:也就是四种说明事物的方法。
一是举例说明,“联系人们日常生活和平时见闻中的实例”。如《沙漠里的奇怪现象》,为了说明沙漠里的“鸣沙”现象,举了作者自己和五六个同志“走到这鸣沙山顶上慢慢滚下来”的事例。
二是比喻说明,“使用新鲜贴切的比喻”说明事理。如《宇宙里有些什么》,将银河系比作“铁饼”“美丽的环”和“天河”。
三是比较说明,比较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物质的异同。如《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将自然选择与人工选择作比较,说明人工选择在培育新的花色品种方面所显示的优越性。
四是数字说明。如《宇宙里有些什么》,介绍星球体积、星球表面温度和星球之间的距离都用了数字加以说明。
4.阐述准确通俗说明的价值。
以本单元的三篇课文为例,进而突出准确通俗的说清楚事物特征的价值:准确通俗的解答,使绝大多数人都能理解课文提出的问题。
三、写作技能讲解:
要写好简单的说明文,需要:
1.熟悉说明的事物。动笔之前要花大功夫搞调查研究,多渠道阅读有关资料,详细了解事物的特点,如有条件,进图书室,上互联网也不失为一种好选择。鼠标一点,海量信息滚滚而来。对这些资料进行比较、分析、筛选、加工、思考,熟悉说明事物的机理、功能、特点、性质,以己昭昭,才能示人昭昭。同时要力求内容写出新意。我们不能把笔触局限在一些人人皆知,家喻户晓的陈年旧事上,而应该主动地去挖掘探索那些人们尚未知道或知之甚少的领域,让人读后有收获、受启迪、感兴趣。试想《克隆羊的诞生》与《羊》这两篇说明文,哪一篇读者更喜欢?
2.选用通俗的语言。说明文的目的在于把事物、事理说明白,让读者以最省力的方式理解有关知识,因而,说明文要求语言浅显、简明、平实。它既不像记叙文那样对人物、事件或环境的形象描绘、渲染,感情的细腻抒发;也不像议论文那样对事物作深入的剖析和“复杂”的逻辑推理,而是越明白晓畅、通俗易懂、干净利落、质朴无华越好。当然为吸引读者,说明文在语言上也要注意生动形象,注意表达上的趣味性,甚至也要讲些“艺术技巧”。
3.注意说明的条理。为把事物、事理说明白,让读者易于接受,说明文也最注意条理性。一般不应像记叙文那样讲究技巧,在结构上搞些“花样”,也不应像议论文那样征引发挥,或在论证上搞些什么“手法”,说明也有不少方法,但一般都较简单。说明文更应注意的是按事物固有的条理和读者便于接受的方式,清清楚楚地将事物说明白,结构越简单越好,手法越简化越好,尽量避免人为的复杂化。
4.选择恰当的方法。说明方法服务于说明内容,恰当的说明方法可以化生疏为熟悉,化复杂为简易,化抽象为形象。你可以穿插生动的实例,你可以打比方,你可以用启发性的设疑,你可以引用诗句或典故,以做到行文有起有伏,以实现科学性、知识性与趣味性的有机结合。
四、思路点拨
题目1:你认识下面这个标志吗?它是绿色食品的标志图。它的上方是太阳,下方是叶子,中心是蓓蕾。这是一幅明媚阳光照耀下的作物生长图。以“谈谈绿色食品”为题,写一篇简单的说明文。以“谈谈绿色食品”为题,写一篇简单的说明文。
点拨:
“谈谈绿色食品”,这一题目较宽泛,可以将切入口明确得小一点。从一个角度介入,力求谈得具体些、深入些。可以对绿色食品这一概念作阐释,也可以专门介绍绿色食品的特征;可以介绍绿色食品必须具备的条件,也可以介绍绿色食品的发展历程;可以介绍绿色食品发展的现状,包括绿色食品上市情况,以及人们对绿色食品的态度,也可以介绍绿色食品发展的趋势;等等。
题目2:以“××的自述”为题,写一篇简单的说明文。
点拨:
题目是“××的自述”,要求学生用第一人称“我”,介绍某一对象,一般要求文笔比较活泼,富有情趣。但还必须遵照说明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内容要讲究科学性,语言要讲究准确性,思路要讲究条理性。
“自述”介绍的一般是无生命的物体或有生命的非人类,所以要用拟人的方法。运用拟人化方法,既要注意自述物的特点,又要兼顾人类的特点。
写作思路:
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事物,如空气、土地、水果、生活用品等等,按照自述式作文的一般思路去写,即通过自报家门、自述遭遇、“家”史、变化、愿望等,告诉读者有关知识。其一般思路或写作步骤如下:
①首先是自报家门,告诉读者是什么,归属及名称的判断或由来。
②接着介绍“自己”的“家属”或同类,一般采用分类说明和诠释说明,要求简洁明确。
③再接着是介绍“自己”的特征,包括形状、色彩、大小、本质特点及与众不同之处。
④然后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或说明介绍功能价值;或介绍发展史变化;或介绍生存利用的条件与方法;或介绍“自己”受到的遭遇与将形成的后果;或向人类提出自己的要求和愿望。
⑤最后也要对上述事物的自我介绍作总结,或点明自我介绍的动机。
以上这些方面,具体说明介绍时,应当根据说明的对象和主旨、动机,突出重点,详略结合;或者有所增减。介绍说明的目的是为了改造客观世界,造福人类,这一思想与感情要尽量体现在自述的过程中,也可在首尾有所点明。
具体写作要求:
①选自己熟悉的事物来写。②阅读有关资料,详细了解事物的特点。③恰当运用说明方法,说明要通俗易懂。④合理安排文章的结构(文章结构包括哪些内容;如何安排好结构;安排结构必须在写作前编好作文提纲);⑤字数在550字以上,不得抄袭。
题目3;在你的家乡,有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作物、果木、水产、禽畜或食品?试选定一种,以“××(作物名)的种植”“××(果木名)的栽培”“××(水产品)的养殖”“××(禽畜名)的饲养”或“××(食品名)的制作”为题,写一篇简单的说明文。
点拨:
此题的选择面较广,家乡的作物、果木、水产、禽畜或食品,可任选其中一种来写。选取的原则是应写自己感兴趣的、相对来说比较熟悉的。选定之后,还要向当地的农民、果农、食品制作工人、家中老一辈的人作了解,充分掌握有关写作对象的知识,这样写起来才能得心应手。
例文展示
电脑的自述
嗨!朋友们,大家好!对于我,大家一定并不感到陌生。对了,我叫电子计算机,俗称“电脑”。
我,诞生于20世纪这个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的时代。能为您服务,我感到万分荣幸。你瞧,我长着一个大大的脑袋——显示器,一个长方形的身子——主机,一只大脚丫——键盘,还有一线牵的手掌——鼠标。这模样虽不怎么漂亮,可是我的用途可大了。不是我自吹,要是没有我,人类将无法进入高科技的信息时代呢!
记得,我刚出生的时候,可真是胖得叫人吃惊:高达30多吨的庞然大物,要150平方米才装得下我。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现在的我可不同啦,运算速度也比刚出生时提高了几千几万倍。近年来,我又有了新的“减肥”纪录,我们家族的成员有的苗条得只有一本普通笔记本的大小了。现在的我,你可要刮目相看喽!
我们电脑家族的成员奋斗在社会的各条战线上,兢兢业业地为人类作出贡献。人们又把我们安装在卫星上、飞机上……让我们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
坐在我们面前,你只要通过国际王联网络就可以轻轻松松地和在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的人交友谈天。在过去的时代里,这是人类做梦也无法想到的。利用我们,人类可以在互联网上购物交易,轻松而又快捷。只需轻松一按,你就能随心所欲达到自己的目的。
我们电脑的优点还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亲爱的朋友们,在信息时代即将腾飞之际,我们更期待着人类生产力的发展,用你们的双手把我们改造得更先进更完备,使我们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吧!
这,就是我——电脑的自述。
技法点评:
作者的构思十分新颖,他采用拟人的方式,用第一人称向读者介绍了电脑发展的过程,语言轻松生动,饶有趣味。作者使用的说明方法多种多样。用打比方的方法把电脑的构造形象地介绍出来,用列数字、作比较的方法,把电脑的发展经历、发展速度准确形象地摆在读者面前。作者对电脑深入的了解,是本文成功的关键。
 
七、创新作文训练
1.创新方略:说明文活泼语言小技巧
①恰当引用谜语、谚语或诗歌、故事。
“南阳诸葛亮,稳坐军中帐,排起八卦阵,单捉飞来将”,这是课文《蜘蛛》中首段引用的谜语。这样的开篇新颖别致,不仅把蜘蛛的特征和生活习性生动地描述出来,而且使全文妙趣横生,引人入胜。
《看云识天气》一文引用了“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东虹轰隆西虹雨”、“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等谚语,风趣生动地说明了云与天气的密切关系,这些谚语的恰当引用使文章增色不少。再如科学小品文《时间的脚印》,开篇引刚了高士其的一首小诗:“时间伯伯,/你是最伟大的旅行家,/你从不犹豫你的脚步,/你走过历史的每一个时代。”并贯穿全文,在叙述中大量运用拟人化的写法,把死寂的岩石写得生动有趣。
人教版教材中的课文《日本平家蟹》、《死海不死》分别引用了传奇故事和神话传说,增添了文章的生动性和趣味性。
②综合运用各种表达方式或修辞手法。
说明文顾名思议,它是一种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文体。但是否因此而拒绝其他表达方式呢?很显然,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要不然说明文真变成干瘪的“木乃伊”了。事实上课本早已为我们提供丁很多范例。
如《苏州园林》,作者用了许多描述性的句子,生动地说明了苏州园林“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的主要特征。
再如《中国石拱桥》一文,作者不仅大量地运用了描写,而且文中运用了叙述,文末还运用了议论和抒情,这样一来,说明文就变得有血有肉,丰满异常了。
此外,我们还可以像《看云识天气》、《大自然的文字》、《气候的威力》、《时间的脚印》等课文那样采用比喻、拟人等多种修辞手法使语言生动有趣。
课内写作:实战演练
学生根据作文要求完成写作任务。
以“××的自述”为题,写一篇简单的说明文。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八下,说明文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